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伯鹤:走上意大利歌剧舞台的亚洲歌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5:54  中国音乐报

  她还很年轻,只是中央音乐学校的一个三年级学生。但她在音乐这条道路上已经走过了十几年的时间,她就是伯鹤。2007年,在第三十八届贝利尼大奖赛上获得第四名,亚洲惟一一个进入这次决赛的选手。意大利音乐大师帕斯特莱罗曾这样评价她:“你的声音是最好的,音色非常漂亮,你演唱的歌剧准确到位。”

  来自家庭的影响

  在伯鹤的艺术道路上,对她影响最大的可以说是来自父亲的教育。伯鹤的父亲是一名歌唱演员,年轻时还跳过舞,所以父亲从小着力培养伯鹤在音乐艺术方面的修养。从很小的时候开始,父亲一直教伯鹤唱歌,她记得当时在青岛有一些艺术类的培训班,在家庭经济并不宽裕的情况下,父母还是帮她报名参加了少年宫、艺术团、儿童活动中心等培训班。5岁的时候,伯鹤就以一首《学习雷锋好榜样》在当地的少儿歌唱比赛上获奖。

  在培训班里不仅学到了音乐知识,同时也给伯鹤带来了很多的演出机会,就这样积累了一些舞台经验。她曾先后在青岛电视台“小白帆艺术团”和青岛市少儿活动中心“海天艺术团”做过节目主持人、独唱演员、领唱和童话剧表演等。其中也拍过一些广告、演过小品,多次参加过电影电视剧的拍摄。还担任过青岛电视台《小白帆》栏目主持人,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台《七色花》栏目特邀主持人。

  在初中三年的时间里,伯鹤象很多孩子一样喜欢上了流行歌曲,她说自己最喜欢的是李玟和张惠妹的歌,因为她觉得这两个人的歌比较难学,可她就是喜欢学难学的歌曲。初中三年过去,在进入高中的时候,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摆在伯鹤的面前,将来自己要上什么学校?戏剧学院,考广播学院?做表演还是当主持人,她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伯鹤说,在对一些重要事情做决定前,从小就是乖孩子的伯鹤还是征求父母的意见。因为父亲对歌唱事业的偏爱,他建议伯鹤考音乐学院,学美声唱法。父亲说美声唱法是一种相对来说比较科学的发声方法,虽然受众不是很广,但是可以学到真正的音乐的东西。但是伯鹤在心里想,社会上没有太多人喜欢听美声唱法,那些哇哇呀呀的歌听都听不懂,也不好听。所以她非常犹豫。父亲说美声唱法是非常正规的高雅音乐,建议她先学一段时间看看,如果觉得实在不想学了,再选择别的专业也行。

  三年高中生活就要结束了,究竟要上哪一所学校?虽然按照潮流来说,流行歌曲会更有市场。当时父亲一直坚持伯鹤走美声唱法这条路,而伯鹤想到的是流行歌曲没有特别合适自己的学校,而从小在严格家庭环境中长大的伯鹤,知道父母是不能接受她不上大学就直接去当歌手的事实的。她当时也想过要考北京广播学校,将来可以当主持人,但又觉得自己的身高可能会影响到将来的发展。这时,伯鹤跟妈妈一起来到了北京。在广播学院和中央音乐学院门前徘徊了好几天时间。在中央音乐学院门外,她第一次感觉到美声唱法不是自己想像的那样不好听,听到从学校里面传出来的琴声、唱歌声、小提琴声、钢琴声……这种强烈的音乐氛围一下就让她喜欢上了这所学校。

  在中央音乐学院门外,有很多卖音像产品的小店子,伯鹤从店子里买了歌剧《茶花女》、《蝴蝶夫人》等很多碟回去看,同时也看了很多的歌谱,没想到是越看越喜欢。她说,虽然因为不能直接听懂那些演员唱的是什么,但是看了表演再加上直观的音乐上的感受,还是非常地容易进入角色。伯鹤说,虽然语言不通,但对音乐的感觉是相通的,那样的音符和旋律一下就吸引了伯鹤。从那个时候开始,伯鹤就下定了决心一定要考上中央音乐学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音乐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