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伯鹤:走上意大利歌剧舞台的亚洲歌手(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5:54  中国音乐报

  学校是最好的溶炉

  在进入中央音乐学院之前,伯鹤说自己学美声唱法也许只是为了考一个学校,想法就是那么纯粹,但是经过选择学校时的实地考察再加上看了那些经典的外国歌剧之后,她深深地喜欢上了这门专业,喜欢上了美声唱法,更喜欢上了歌剧。在第三十八届“贝利尼”声乐大奖赛后接受当地的媒体采访时,她说自己最喜欢也对所有前来采访的记者重复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热爱歌剧!伯鹤说这也是她从心里发出的由衷的感叹。这些年来,在学习歌剧的过程中,每一个阶段伯鹤对歌剧就有一个新的认识:没进大学之间,进了大学之后,学了两年之后,然后再到去意大利比赛回来之后,每一个阶段的认识都是不相同的,因为了解就更喜欢,因为喜欢所以更执着。

  伯鹤的老师说,做为一个歌剧演员,声音要与自己的形象相符合。东方人的声音很干净,这样才能把人物演绎得更加完美。伯鹤的整个形象是甜美乖张的样子,再加上她干净甜美的声音,挑选了适合她形象和气质的角色。在大学的一、两年时间里,伯鹤说自己把所有的心思都用在学习上,从语言到演唱技巧再到表演的每一个细节都要仔细去揣摸,恰当的角色也给伯鹤后来的获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伯鹤的性格里面有一种与现在的很多年轻人不一样的东西,她对自己喜欢和热爱的事情会非常执着的追求。她说现在自己对歌剧有一种类似信仰的迷恋,对于目前歌剧在中国市场上的情形,伯鹤说,只要我相信的事情,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在中央音乐学院,伯鹤每天的生活就是三点支撑,琴房、食堂、宿舍。她不仅好学,还是一个特别认真特别乖的学生,所以老师也非常喜欢她,隔一段时间就会问问她歌练得怎么样了,作业完成得好不好,同时,老师对她要求也特别严格……可以说是功夫不负苦心人,也正是因为有了在中央音乐学院一、二年级的刻苦学习,基础打得比较好,所以在2007年,她才有了参加这次国际声乐比赛的机会,也因为在学校的努力和认真,她才拿到了最好的成绩。

  伯鹤说,一个喜欢音乐的人,不能为了短暂的名利就去走捷径。音乐是一门艺术,只有自己内心的层次真正地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之后,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音乐家。在伯鹤的观念里,她说自己觉得艺术家都是贫穷的。如果自己走向了流行音乐那条路,物质上也许会好一些,但是这并不是她所喜欢的,再说她的父母也不会高兴,所以她现在看重的不是名和利,而是内心的层次,就算以后做不了一个伟大的艺术家,但只要自己真正的追求过了,也就无怨无悔。现在想来,伯鹤觉得当初父亲对自己的引导是非常关键的,因为做为一个歌剧演员,在舞台上既可以唱歌又可以表演还要说话,歌剧是一个综合体,满足了自己既想做演员又想当主持人还能唱歌的想法。

  走上意大利歌剧舞台

  2007年10月,在深圳举办的“贝利尼”国际声乐大奖赛中国选拔赛上,伯鹤以两首高难度的歌剧“咏叹调”一举夺得大赛第一名。同年12月份伯鹤和中国的其他十一名选手代表中国参加了在意大利西西里岛举行的意大利“贝利尼”国际声乐大奖赛,与来自世界各国和意大利本土的十几个国家50多名声乐专业人员进行了角逐,最终获得了大赛第四名的好成绩。

  在参赛的选手中,伯鹤的年龄最小。来到西西里岛,那个美丽的小城让伯鹤想到了自己的家乡青岛,想起了父亲从小让她练习假声唱法。那时候,父亲每天都会带她到屋后的山里面去练声,什么腔体、共鸣……要把平时说话的那种语调和说话的习惯全部改掉,所以那个时候她总是跟父亲吵架位置,而这一次她却因为歌剧来到了这个美丽的地方,所以她非常开心。这是伯鹤第一次出国,第一次以美声唱法的歌手出现在国际舞台上。意大利是著名的歌剧国家,每一个小镇上几乎都有歌剧院,那样的环境和氛围一下就感染了她,让她很快地融入到了自己的角色中。

  因为这次参加比赛的中国选手是直接进入半决赛的,当时伯鹤看了看别的选手的一些简历,知道人家都是经验丰富的选手。但这并没有给她带来压力,她想自己还是个学生,能够站到这个舞台上来已经是很幸运的事了,就算不获奖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自己也从来没参加过这么大的比赛,就算是来做一次表演。有了这种想法的伯鹤在上台演唱时心里就少了很多的压力,在台上的表演非常轻松自如,唱完之后,观众席上的掌声给了她最好的答案。半决赛后,伯鹤做为亚洲惟一的一个选手进入了决赛。这个时候,伯鹤说自己心里的压力反而增加了,她希望能得到更好的成绩来证明中国音乐人演唱歌剧的实力。决赛那天也是第一次跟交响乐团合作,演唱歌曲也只有一首,但伯鹤还是在高手云集的大赛上拿到了第四名。

  伯鹤说,歌剧是有历史的,它跟流行音乐不同,它有故事、有内容、有角色,所以要提高自己在文学艺术等各方面的水平。因为以前也看过《茶花女》、《哈姆来特》等这些小说,所以才能对歌剧的角色理解得更深,这样才能把作品演绎得更完美。

  后记:在伯鹤的音乐之路上,父母给了她非常大的帮助。她说,现在自己一个人在外面也有这么多年了,也出国了,现在想起来为自己能有这样的父母觉得很骄傲,在每一个人生的转折点,他们在用心地引导她,让她在这条路上少走了很多弯路。她也知道自己的父母非常辛苦、不容易。伯鹤说:“我父母一辈子都是默契无闻的人,将来无论我走到哪里,走得有多远,我也要像他们一样,做一个朴实、善良、脚踏实地的人。”文/蔡白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音乐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