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古典超女”妮寇拉-本内德蒂(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5:12  外滩画报

  在上海音乐会上,一头蜷曲金色长发的妮寇拉身材挺拔,演奏门德尔松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时,身体剧烈晃动,展现出无限的青春活力。但是平日里,妮寇拉更愿意给世人留下一个“乖乖女”形象,她对《独立报》说,自己从小接受正统的古典音乐教育,对陈美等跨界音乐人的道路提不起兴趣。接受《镜报》的采访时,她又表示:“我从不去酒吧,也不爱喝酒、抽烟,几乎从不尝试稍显奔放的衣服。”

  于是,媒体纷纷将“苏格兰玉女”的帽子往她头上按,妮寇拉不仅被视为苏格兰的骄傲,更被英国国内众多知名作曲家寄予厚望。她的苏格兰老乡詹姆斯-麦克米伦(James MacMillan)以及英格兰作曲家约翰-塔文纳(JohnTavener)本都以创作具有深刻宗教精神的作品著称,却也心甘情愿为妮寇拉创作作品,两部献给她的协奏曲《Fragment for the Virgin》和《From Ayrshire》分别被她收录在第一和第二张专辑中。

  不仅如此,妮寇拉更是勇担重任,视自己为推广古典音乐的“青年代表”,个人官方网站的名称就是“妮寇拉邀您加入到音乐”(Nicola Benedetti invites you to take part in Music)。除演出和录制唱片外,从2005年起,她还跟随“萨金特儿童癌症关护实践机构”(CLICSargent)遍访英国的学校,鼓励所有的小朋友学习乐器,引导他们热爱古典音乐。2006年初,她在苏格兰格拉斯哥的犹太国家基金大会上为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演奏,同时,她还被聘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爱心大使。

  很难想象,这是一个21岁的女孩必须面对的生活:每天超过6小时的练琴时间,外加慈善、教育、音乐会、唱片公司、媒体---周旋其中,每一样都要保持良好状态,这听起来多少让人觉得有些残忍。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妮寇拉时不时会掩饰不住“累”,坚强的外表下,一颗疲惫的心溢于言表。但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妮寇拉却不愿意让中国读者知道这一点,或者说,她更愿意相信自己能承担这一切。她说:“音乐是我的热情所在,理想所在,我愿为它倾尽所有。”

  B=《外滩画报》N=妮寇拉-本内德蒂(Nicola Benedetti)

  B:2004年获得BBC年度青年音乐家称号后,你的生活有了怎样的改变?

  N:当然是比以前忙多了,多了许多音乐会,得完奖那年开了100场音乐会,现在少些了,不久的将来,我希望能更少。另外我有些日常生活的安排还是没有变,比如每天仍会练琴超过6小时。

  B:你致力于改变古典音乐在年轻人心目中的形象,这是个十分艰巨的任务,你那么年轻,怎么来担当这一重任?

  N:我相信,无论是年老年少,都应该尽可能多听音乐。我致力于尽个人力量,让更多的年轻人有机会接触古典音乐,至于他们喜不喜欢,这就由他们自己决定了。不过,通常情况下,一旦年轻人亲赴现场聆听后,都会爱上那些曲子。

  B:你的同胞詹姆斯-麦克米伦和约翰-塔文纳都创作协奏曲献给你,会不会令你感到,外界在你弱小的肩膀上施加了过多压力?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