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杰克逊VS麦当娜 半个世纪的比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11:04  城市快报
杰克逊VS麦当娜半个世纪的比拼(图)

迈克尔·杰克逊(资料图片)

杰克逊VS麦当娜半个世纪的比拼(图)

麦当娜(资料图片)

  本月同迎五十岁 麦当娜长盛不衰杰克逊一蹶不振

  麦当娜与杰克逊共迎五十大寿风光迥异(组图)

  杰克逊麦当娜50岁两重天 昔年风光今日天壤之别

  麦当娜(听歌)自己五十大寿庆生而开的全球巡演,日前已在英国完成首演,预计总共40多场的演出将为她带来1.5亿英镑收入,她的新闻一直占据在各个网站娱乐新闻的重要位置。今天,另外一位歌坛巨星——迈克尔·杰克逊也将迎来自己的五十大寿,可与麦姐形成巨大反差的是,杰克逊每况愈下的身体状况已不允许他像麦姐一样开全球巡演。

  此外,另一大反差是,麦当娜最近发行的新碟成了销量排行榜冠军,一年之内还要接下价值1.2亿美元的10年合约;而迈克尔·杰克逊却被传面临破产的危机。

  从三四十年前相等的辉煌,走到如今的天壤之别,是什么主宰了两位半百巨星的命和运?是什么决定了艺术生命的长与短?

  1968年,10岁的杰克逊已拥有名列美国流行歌曲排行榜之冠的作品,而麦当娜的最主要事情还是读书。

  生命节点:10岁

  关键词:出道

  1968年,贝里·戈迪就在其莫顿唱片公司签下“杰克逊五兄弟”组合。当时,杰克逊和他兄弟的《abc》《i'll be there》等歌曲就已经名列美国流行歌曲排行榜之冠。那年杰克逊只有10岁,但他的事业已经平步青云。而1968年,10岁的麦当娜最主要的事情应该还是读书。

  迈克尔·杰克逊早年的艺术生命几乎可以看作是昆西·琼斯(听歌)所谓的“超级力量”的证明,也就是为了极端完美的概念而将璀璨的星光与惊人的天才合二为一。从他小时候作为“杰克逊五兄弟”组合的一员而进行的表演开始,到他青年时代在杰克逊家族乐队中的表现,再到他历史性的个人成年作品,杰克逊都实践了他作为一个标志创造者的想法,建立了一个博大精深的高品质音乐宝库。而麦当娜更多的则是让人们从某种意义上理解了“能量守恒定律”的概念和作为一株“常青树”的生存法则。至于她真正开始风光,更准确地说,应该是从她1984年第二张专辑《like a virgin》面市开始。在时间上,杰克逊的艺术生涯更早于麦当娜。

  麦当娜和杰克逊开始腾飞,一个靠自己的霹雳舞步,一个靠自己的性感身体,而且越飞越高。

  生命节点:35岁

  关键词:终生成就

  1982年,杰克逊音乐生涯最具代表性的专辑,也是他的巅峰之作《thriller》发行,此专辑稍后不仅在美国专辑榜上蝉联了37周冠军,在世界各国皆成为冠军专辑,拥有7首TOP10单曲,获得12项葛莱美奖提名及7项大奖,其全球销售至1995年更已超过4430万张且仍在陆续地增加中。正是这张专辑,奠定了杰克逊歌王的地位。而随着后面《bad》《dangerous》等佳作问世,他更是连续给自己的艺术生涯猎取了无数奖杯,这其中包括所有专业音乐奖项颁发的“最佳男歌手”“最佳唱片”“传奇艺人”等等,1993年,直冲云霄的他获得了金氏世界纪录所颁发的“终生成就奖”。那个年代里,中国的大街小巷都是从杰克逊那引进过来的霹雳舞。那一年,杰克逊35岁。

  还是1993年,全世界看到了一个漆黑的舞台上,一束灯光照射在一根高耸的铁杆,合着暧昧的音乐,闪出一名男式短发、只穿内裤、裸露着丰满乳房和大腿的舞女,她顺杆而下,从容地环顾四周,抛出一个媚眼。这个演唱会叫“麦当娜1993年女子秀巡回演唱会”,演唱会中所有的镜头都在牵动着全世界歌迷的神经,麦当娜今年再次举行世界巡演,世界歌迷难免会再次充满无尽遐想。

  麦当娜和迈克尔·杰克逊两个人的功成名就,无意间给他们下了私生活一定会被公开的圈套……

  生命节点:45岁

  关键词:负面新闻

  在2003年45岁的时候,杰克逊的演艺生涯基本上已经处于停滞状态。造成这种巨变的直接原因众所周知,1993年事业还处在巅峰状态的他,首次被控犯有“猥亵儿童”罪。2002年11月9日,杰克逊将用毛巾裹着的小杰克逊悬于柏林酒店的阳台外面,事后,杰克逊称其这一行为是个“可怕的错误”。2003年2月,杰克逊承认曾让几个男孩睡在自己的床上,随后圣塔巴巴拉市的律师汤姆·斯内登开始了针对杰克逊猥亵1名10岁男孩的调查,11月,杰克逊向警方自首。此外,杰克逊的漂肤、整容都给他蒙上了一层可怕的阴影。

  虽然麦当娜在歌曲中的性暗示、演出中的性表演以及她数不清的情人和多次婚姻失败,很多年来也一直是世界娱乐圈的谈资,但是这些不足以让其丢掉工作,而杰克逊的两大焦点问题“猥亵儿童”和“漂肤”则牵涉到了道德伦理。

  即便负面新闻的影响终究不是明星事业消沉的主要原因,但负面新闻给明星心理的影响势必会让他们背上包袱。事实也正是如此,杰克逊最后一次登台是在2006年世界音乐大奖颁奖现场,当时他演唱了《we are the world》的副歌部分,但效果已大不如前。

  杰克逊还是杰克逊

  麦当娜已不是麦当娜

  一样的50岁,艺术生命的延续力却产生了差别。在很大程度上,艺术生命应该是创造力,创造力没有了艺术生命也便很难继续下去。到了50岁的时候,虽然两个人都已经很难在引导潮流,但是麦当娜还能跟随潮流。

  相比之下杰克逊就比较消沉,似乎是他已经不愿意过多地去跟随潮流。看一下杰克逊创造下的辉煌吧,在2006年的统计数据中,他的一生创造了7.5亿张的专辑销量。这是什么概念?周杰伦(杰克逊VS麦当娜半个世纪的比拼(图) 听歌)的百万销量就是白金唱片,杰克逊的单张销量已经达到了1.04亿,而麦当娜曾经的专辑销量总共也才达到2.4亿。因为这些无人能及的辉煌,他难免像其他成名之后的巨人一样,无一例外地将他们自己纠结在过去的荣誉之中。

  麦当娜给人们心目中建立了多变的形象,她始终是时尚的。杰克逊的舞曲一度影响太大,给世界带来了冲击,给他自己的转型也带来了很大困难。他几乎将舞曲贯穿到了每张作品,而且又保留了自己清凉又高亢的嗓音,仔细听的话,你很快就能得到答案,杰克逊还是那个杰克逊。但是如果你已经仔细听了麦当娜的这张《hard candy》,你甚至可以听出她在嗓音上的刻意转变。

  时代在变,杰克逊的霹雳舞不能流行20年。从杰克逊辉煌的1993年到麦当娜仍在举办世界巡演的2008年,世界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杰克逊与麦当娜已不可同日而语。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