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 饱览多民族原生态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19:24  新浪娱乐

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饱览多民族原生态文化 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饱览多民族原生态文化 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饱览多民族原生态文化
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于兴义 市委宣传部文化处处长陈建文 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田玉斌

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饱览多民族原生态文化 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饱览多民族原生态文化 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饱览多民族原生态文化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陈自明 发布会现场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10月3日至10月8日,国家大剧院将隆重上演“2008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届时,来自全球22个国际团队,14个国内团体将带来46场丰富多彩的民歌艺术及饱含本民族风情文化的表演。此次民歌周将继续推行亲民政策,低票价和走进学校和社区的活动让普通大众尽享“十一”黄金周的音乐盛典。

  专家把关 36个国内外团体入选

  由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国家大剧院联合组办的“2008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专门成立了艺术委员会,由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田玉斌、民族音乐学家陈自明以及著名歌唱家德德玛等专业领域的权威人士组成。专家们从近60个国内外艺术团体中最终确定了22家国外民歌表演团体和14家国内民歌表演团体参与本次民歌博览音乐周的活动。

  反潮流 拒绝伴奏带和电声乐器

  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艺术委员会制定了突出民歌元素、展现当地民族特色以及以唱为主,辅以民族器乐和舞蹈的三大标准,同时对所有参赛团体的曲目单和歌词都进行了严格审查,确保参赛团体的歌唱能够代表当地民歌艺术的特色和水平。为保证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中为观众呈现高品质、高水准而且纯正的民歌艺术,艺术委员会制定了一条“不合潮流”的规定,拒绝电声乐器伴奏,拒绝伴奏带,力求为广大听众呈现原汁原味、高品质的民歌演唱会。

  环游各大洲 博览世界民歌精品

  在为期6天的世界民歌博览音乐周期间,来自世界21个国家的22个民歌表演团体400余名表演者将为北京的观众呈现各民族的民歌艺术精品。例如澳大利亚土著黑人歌手将使用方言Yolngu演唱由土著旋律改编的曲目;来自新西兰的毛利艺术团会身穿传统的服饰,同时身上绘有临时涂彩纹身,将演唱、表情、舞蹈三种元素贯穿整个演出。还有见证智利新民歌运动发展的安赫尔-帕拉、“匈牙利民歌皇后” 玛塔-塞巴斯蒂安……

  听民歌 饱览多民族原生态文化

  本次民歌博览音乐周中14支国内团体包括了蒙古族、藏族、羌族、朝鲜族、侗族等多个民族近600名民歌手。贵州黎平侗族大歌艺术团将带来将淋漓尽致的把侗族歌舞、服饰、习俗、节日等侗族原生态文化进行展示。青海省音乐家协会带来的“花儿”系列则突出表现了回、汉、东乡、撒拉、保安、土、藏、裕固等八个民族的生活状态和民族性格。无锡山禾合唱团将带来《太湖美》、《好一朵茉莉花》等经典民歌,朝鲜族民谣歌后美誉的卞英花也将出现在大剧院的舞台上。

  音乐黄金周 大剧院空间充分利用

  本次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期间,国家大剧院的三大主体剧场将全力投入各种形式的民歌音乐会中。其中10月4日到7日的四天里,从每天下午14时起,音乐会及民歌展演将在三大剧场、花瓣厅、艺术资料中心和新闻发布厅同时进行,每个参加世界民歌博览音乐周的团体将为京城观众奉献2-3场音乐会。北水下廊道等公共空间还将设有中国特色的民俗风情展,各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俗工艺品必将为进入其中的观众带来更多的文化趣味。

  坚持低票价 主题演出首次出剧院

  国家大剧院自开幕演出季以来,一直坚持以“亲民”的票价回馈广大艺术爱好者和观众,这次民歌周也不例外。大剧院还首次决定在剧院外的场所举办主题演出活动,走进校园和社区。为配合2008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的活动,国家大剧院艺术教育部从8月底先期启动配套工程:“纯真质朴的民间歌舞艺术”系列讲座。这一系列讲座共分20讲,持续3个多月。崔一佳/文 王黎/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