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网友评委约创作音乐会:音乐不能失去唯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5日23:01  新浪音乐

  “10月4日北京音乐厅音乐会”观赏笔谈

  今天是第11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第3天

  地点:北京音乐厅

  时间:晚6点

  音乐会之前举办讲座,由中国青年作曲家叶小钢与韩国女作曲家陈银淑共同讲解新作《罗卡娜》。

  叶小钢问陈女士:现今世界有多大程度需要我们这些搞音乐的?

  陈女士:音乐家不可能直接面对这个世界,但是可以把理想注入自己的作品,这对未来是有好处的。

  问:做为女性音乐家有什么要说的?

  回答:生孩子之后,孩子带来很多的力量和灵感。所以要结婚,要生孩子。

  讲座最后,一个学作曲的女学生提问:我离开老师后,怎样形成自己的风格?

  女作曲家回答:慢慢的寻找吧。

  我真为最后的提问感到羞愧,如此缺乏职业素养,这样的蠢材也在学作曲,音乐真是没前途了。

  我还有一个收获,得到了叶小钢的签名。

  时间:晚7点半

  为“第11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荣誉音乐家”颁奖

  走上舞台的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创办者、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

  北京国际音乐节组织委员会执行主席邓榕

  德国指挥家彼得-鲁策齐卡

  邓榕向鲁策齐卡颁奖。

  指挥家有感而发:指挥现代音乐作品、与当代音乐家对话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我特意的记下了这句话,做为古典音乐发烧友,我也要更多的关注现代音乐作品。

  音乐会开始,曲目如下:

  瓦格纳《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序曲、爱之死

  梅西安《我期待死者复活》

  陈银淑《罗卡娜》

  拉威尔《圆舞曲》

  客座指挥:彼得-鲁策齐卡

  聆听:瓦格纳《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序曲、爱之死

  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的故事老生常谈,却在瓦格纳的音乐中演绎着幻想的爱、感性的爱、罪恶的爱、理性的爱、精神之爱、性欲之爱、婚姻之爱、死亡之爱。无法言说的爱,被音乐顽 强的推进着,爱之将死,登峰造极,涅盘又复活。

  瓦格纳的音乐由于其历史的特殊原因,被我们漠视了半个世纪。今天的中国,比过去的任何时候都更敞开着胸怀,而音乐则行走在所有语言之前,以更加宽广的理解善待着所有的生灵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北京国际音乐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