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华健回忆当助理时期趣事 给刘若英乱取外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14:11  新浪娱乐

周华健回忆当助理时期趣事给刘若英乱取外号 周华健回忆当助理时期趣事给刘若英乱取外号
念书就为看齐豫 当年写歌参赛

周华健回忆当助理时期趣事给刘若英乱取外号 周华健回忆当助理时期趣事给刘若英乱取外号
专心做国语歌 超级歌迷走哪跟哪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赵宁(blog):当时是在怎样的一个情绪下听到的?

  周华健(听歌):我印象很好笑,我如果第一印象,因为我那个年代里还没有什么所谓的MV,没有音乐录影带会来推广哪首歌。对我来讲是没有画面的。我在家里做功课,我家里平常不听收音机的,安静起来就很安静,一点声音都没有,一点音乐都没有。我在做功课,突然外面传来很高亢的“像一把刀砍进来”,“不要问我从哪里来(哼唱),就这样进来。那时我的普通话讲得并不好,但是也知道他在讲什么,不用重来。这样感觉很强很强,后面是什么不知道,隐隐约约,隐隐约约。然后知道很多人同时在收听那个台,刚好那个台在收听这首歌,或者因为这首歌,所以很多人听那个台。我们住的是一个屋村,就是一个社区,多少人在收听这首歌传进来。在不多久之后,电视有了一个广告,这首歌是一个电影的主题曲,电视广告大概只有10秒钟,也一直就是这一句。后来终于有一天,我们去露营,我有一个朋友有这个卡带,就放他的歌,一首接一首,有幸把齐豫(听歌)唱片里每一首歌都听完。我们露营,躺在草地上,那时是高二,看着天上的星星繁星点点,密密麻麻,大家在郊区。如果大家有哪个录影带,那个录影带最后一首歌叫《答案》,是清唱开十的。我们躺着,突然“天上的星星为何……”,然后我就听不懂了。“啊……”你能想象那个流行歌对我们青少年期当时的一些记忆的影响,可能是一个机缘巧合,当它易出现的时候,我记到现在,里面的点点滴滴都记到现在。我相信很多人听这首歌的时候,比如刚刚的《橄榄树》,应该有他的故事。

  主持人赵宁:这张卡带我也有。

  周华健:最后一首歌是不是《答案》。

  主持人赵宁:是的,你唱起来我想到。

  周华健:回去帮我共鸣一下,你去幻想一下我当时的震撼。高二了,再过一年是高三,高三要考大学,成绩不好考不进去。我哥哥都在台湾念大学,给我建议,你跟我们一样,你学台湾念书。其实我当时说“好,好”,我不是为了念书(笑),那我应该有机会看到齐豫了(笑)。

  我前几天听到一个很疯狂的朋友,他难得有机会去台湾去玩。他去了台湾以后上了计程车,他说麻烦你带我去找周华健好吗?那个司机乱开,收了他几百块,很贵。开着车绕着台北一圈,说对不起,我没办法帮你找到周华健,周华健在哪里。那时我决定去台湾读书,下了飞机对出租车司机说你可以带我去找齐豫吗?后来我进了大学,进了唱片公司当助理,有一天听到外面有一个哈哈大笑的声音在里边,一走进来,长头发,耳环一大把,比你还夸张,晃来一下。大妈来了,大妈来了,大妈是谁?我探头一看,大妈就是齐豫呀,他出现在我眼前了。你知道最早办的一次世界巡回演唱会,应该是95年的时候,齐豫就是我首邀得特别来宾。这次不是,其实我应该找找她看。

  主持人赵宁:她有很多有关佛的音乐。

  周华健:她近期潜心在佛教歌曲。我一个朋友讲得更有趣,当他唱了佛教歌曲以后,当然他有他基本的听众群,尤其是宗教方面,他在听。我朋友在那边自言自语,我觉得齐豫以前唱的那些歌都是佛教歌曲,其实是对我来讲,我的精神寄托可能会更强烈,对不起,没有别的意思,不是我说的,是我的朋友说的。

  主持人赵宁:齐豫的歌让你感受到音乐有那么大的感染力,在那个时间段觉得很美。我想知道华健大哥第一次创作的歌曲是哪一首?

  周华健:当时我一进滚石唱片当助理的时候,其实没什么事,每天跑来跑去,跑来跑去,很忙,买盒饭,好,好。李宗盛(周华健回忆当助理时期趣事给刘若英乱取外号 听歌 blog)跑来,李宗盛是属于很潇洒的。

  主持人赵宁:他当时做什么?

  周华健:他是制作人。很潇洒的,李宗盛跑来,华健,我刚收到一封信,香港有邀约一个流行歌曲创作大赛。香港每年那时有这样的大赛,写一首流行歌参加比赛,有名的乐队、歌手都会参加。你就代表滚石。我说“啊,我代表滚石,当时我可是买盒饭,他说你写一首广东歌吧,反正你是香港人,会讲广东话,你来写吧。那任降于斯的时候,那种感觉跑回家,不眠不休,吉他拿回来写了一句两句,有那种能量帮我写一首歌,后来都收录在我的唱片里,叫《眼眶之中》,我原来是写广东词,发音起来广东版更贴合,国语版还差一点,字义各方面还没有到那个位置。

  后来在香港叫《曾经沧海也是爱》。

  (华健大哥现场哼唱《曾经沧海也是爱》)

  主持人赵宁:后来这首歌让你大红了吗?

  周华健:没有,后来公司也决定不参加那个比赛。后来李宗盛大哥跑来说,华健,你傻傻的,歌还有个样子出来,反正让人家获得一点信心。我当时当助理的时候就全心要当一个幕后工作人员。

  主持人赵宁:从来没有想到你站到台前唱歌吗?

  周华健:之前有,但是后来就已经完全放弃了。放弃了以后决定,我要好好当一个幕后制作人,学一学唱片怎么做。

  主持人赵宁:那时是不是受了一定的打击才放弃?

  周华健:很多打击,命运一次又一次告诉我,华健,你别再做明星梦了,其实最大的打击都没有什么,都默默进行着,每一天每一天都进行着,每一天折磨我的就是我的年龄(笑)。我出第一张唱片是26岁,我请问我25岁可不可以参加什么超男呢?也没有,超男通常都是16、17岁,18、19岁,顶多20、21。20到25岁的时候我还在想做什么梦。事情就是那么荒谬。反而是因为放弃了上台唱歌,我进了唱片公司去当助理,反而获得一个额外的莫名其妙的机会,而那个机会更有趣,那个机会是齐豫介绍我。当年是听他的歌,膜拜的感觉,去了台湾,碰到齐豫,这个人居然还要介绍我去唱广告歌。

  广告歌里面很多首,很多首,各种产品我后来都唱过,女性产品没有唱过(笑)。唱完以后其中有一首歌红了起来,我才开始出我的第一张唱片,这是非常神奇的一件事。


周华健回忆当助理时期趣事给刘若英乱取外号 周华健回忆当助理时期趣事给刘若英乱取外号
2年前曾偷首体地板 歌迷追着兑现承诺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赵宁:现在很多年轻人进入歌坛都有很多选秀比赛,其实那时也蛮多的。后来我发现其实做唱片公司的助理是一条出名之路,很多人。

  周华健:我当了助理,出了我的唱片,也都算过了关。公司有一个很好玩的事情,我们来了一个人叫张洪量(听歌),张洪量你在这里干什么?“我在李宗盛的办公室,我是他的助理”。“哦,你要学我!”(笑)可是没多久以后,“你知道我在等你吗”歌就红了,歌就出来了,他也就出唱片了。这个模式真的是有的。

  主持人赵宁:有,刘若英(周华健回忆当助理时期趣事给刘若英乱取外号 听歌 blog)啊,很多。

  周华健:她的奶茶年代。刘若英在当助理的时候她的外号叫奶茶。

  主持人赵宁:你是买外卖、定盒饭,他是买奶茶。

  周华健:我们想小刘,不好听,小茶,不好听,小奶?(笑)曾经发生过这些生活小趣事。

  主持人赵宁:我们现在好象有点像坐上列车回去了。你20多年的歌唱生涯,哪首歌对你来说意义最大,得来最不容易?

  周华健:有好几首,不止一首。现在分两个阶段,如果本身是在唱片阶段的时候,我现在还在做唱片,但是我现在可能几乎两年才出一张唱片,因为我觉得我必须非常认真把唱片的细节全部做完,以前多多少少有点急促。市场很好,圣诞节,你一定要赶到圣诞节之前出,圣诞节是24号,可是你不能24号才做完那个唱片给我,可能1号你就要给我,所以我们要包装,工厂要生产。农历年,大家有点钱了什么,都是在那个时间忙,一年都要忙这个。既然我可以不用忙这个,就好好把唱片做好。

  做唱片的时候,跑了很多地方。最近5、6年来在演唱会上演出的时候,才发现有些歌是可以比当年的唱片更发光发热的,比如《明天我要嫁给你》,原来在台上可以有一个更鲜活的生命。有一首歌是我很多年前很多年前写的,而且我只写了那个词的部分。写完那首歌的词以后,我后来就有点绝了,不再写词,封笔之作,然后写别的。叫《伤心的歌》,原来是一首英文歌,“爱情呀,你有没有听到我的呼喊(哼唱)”中文词很恶心,英文词可以。我记得当时很喜欢这首歌,填这个词,一躺下去以后,眼睛一闭,有一天想到一个词“天长地久的梦,地老天荒还是梦(哼唱)”这首歌唱得很辛苦,词也写得很辛苦,叫《伤心的歌》,没想到这首歌在现场演出的时候发光发热。

  主持人赵宁:你在现场演唱会的时候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就是现场的那种给你的回馈,还是突然拽到回忆里。

  周华健:我讲过一两次,讲的不多。我难得讲一个故事,我们在台上唱歌,观众在前面,你看到那个眼神其实很清楚的,更夸张的是有力量的,如果你一首歌唱得很好,应该是观众很专心,观众很爱你,你在唱歌上面,他真的在专心听,我不知道是真的有这种气,还是我心里的感应而已。你看到人在看你的眼神,你是知道有力量过来,他在听,你这句歌词再感动一点,他会接受、会知道的。这是现在我几乎每一场演唱会都做得到的事情,你甚至眼睛有时闭起来能够感受到那种力量。你唱起来的时候,整个人就会更入戏。

  我曾经试过,这个故事我没有讲过很多次。我曾经试过在一个很小的地方,大概比这里再大一倍而已,大概现场可以坐200人的一个酒吧,角落上一个小小的舞台。那要天时地利人和。为什么呢?因为酒吧不可能没有人不走动的。有人可能上厕所,或者有人推开门进来,我们三位,有没有位置。或者有吧台的人在洗杯子。当然那时已经是中场的时候,刚好有这么一首歌,有这么一个机缘的时候,没有人上洗手间,吧台没有人洗碗,没有人点东西,没有人动,我刚好在唱《伤心的歌》(哼唱《伤心的歌》),我眼睛一睁开,看到很多人看着我。我继续唱,我眼睛睁开,看到人与人很挤,人与人之间头跟头中间有一种像白烟雾气,有一种力,气墙在人与人之间窜。“我是不是看错了,我是不是眼睛花了?哇……”我相信当很多人一起被感动,同时想到一些难过、伤心的东西的时候,大家一起在想这个事情是有一个念力在里边。

  主持人赵宁:真的。

  周华健:我看过,我不需要骗你们,我不需要把它夸大其词。更有趣的,那天我演出的时候,齐豫来听,我们有一个小小的VIP房子在二楼,我唱完这首歌就结束了,“谢谢大家”,全部都鼓掌。麦克风一摆,我就跑到二楼去,“大妈,大妈”,你刚才在上面有没有看到白色的气在窜。“没有啊”,我说没事,没事。我这个故事没有告诉太多人,以前讲过几次。

  主持人赵宁:有时这种东西,大家在一起应该会有,我相信演唱会的那种东西,不是说你自己要感觉到,是你真的会感觉到的。

  周华健:那是很特别的一件事情,那么多年演唱会的经验累积,有机会看到过这个场面。祝愿很多年轻的朋友们,现在进入这一行,注意我刚才所讲的,先从你的歌出发,有没有这样的歌,然后慢慢去注意一下。大场地应该更难,有太多变数。

  主持人赵宁:空气就就更稀薄了。

  周华健:我今天话很多,非常多。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周华健08北京演唱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