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绮贞独家揭秘个唱:请等待新歌和惊喜(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9日14:23  新浪娱乐

陈绮贞独家揭秘个唱:请等待新歌和惊喜(实录) 陈绮贞独家揭秘个唱:请等待新歌和惊喜(实录) 陈绮贞独家揭秘个唱:请等待新歌和惊喜(实录) 陈绮贞独家揭秘个唱:请等待新歌和惊喜(实录)
神情轻松 不时比划 观看留言 与主持人合影

陈绮贞独家揭秘个唱:请等待新歌和惊喜(实录) 陈绮贞独家揭秘个唱:请等待新歌和惊喜(实录)
留下倩影 熟女风范

陈绮贞独家揭秘个唱:请等待新歌和惊喜(实录) 陈绮贞独家揭秘个唱:请等待新歌和惊喜(实录)
聊天现场 饰品特写

陈绮贞独家揭秘个唱:请等待新歌和惊喜(实录) 陈绮贞独家揭秘个唱:请等待新歌和惊喜(实录)
会心一笑 跟网友互动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台湾最具指标性的创作才女陈绮贞(听歌)将于11月8日、9日前来北京举行首场内地个人演唱会,10月19日下午13时,陈绮贞独家做客新浪直播间,与广大网友亲密接触。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赵宁(blog):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我知道大家等了很长时间,开场白简短一些,欢迎陈老师。

  陈绮贞(听歌):大家好,我是陈绮贞。

  主持人赵宁:陈老师来新浪有两三次,但间隔的时间比较长,上次为专辑宣传而来,这次终于要在北京和大家见面,用音乐和大家见面。

  陈绮贞:大家会跟我说会等好久,因为一路以来还蛮长,听说在北京办演唱会,但场地是炙手可热,到现在才达成这样的心愿。

    “我对北京有一种憧憬和幻想”

  主持人赵宁:陈老师,在这期间也和北京音乐人有过交流,北京对你来说是否承载了很多的感受?

  陈绮贞:会有一种憧憬,对北京会有某种幻想,毕竟是一个很古老的城市,你会觉得这里有很多文化的厚度,之前也出现过一阵摇滚的浪潮,刚好我开始学吉他的那一段时间,刚好那一段时间北京好象也有另外一种音乐的梦想和我自己在玩音乐那个时候是一起成长的。

  主持人赵宁:在台湾整个音乐创作过程当中,其实算一算有十年的时间了。

  陈绮贞:对,但我自己不觉得有这么长时间。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是陈老师创作音乐的感受或者方式跟别的人不一样,你会更私密一些。

  陈绮贞:我比较重视的是事物的本质,做音乐这件事情最重要是什么?每一首歌的本质,还有生活方面自己想要强调的那种,我自己喜欢过很单纯的日子。

  主持人赵宁:但是很多时候,大家说听陈绮贞的歌是考验你是不是一个“小资”的标准。

  陈绮贞:我听说过,但我不太理解。

  主持人赵宁:意思是在生活当中享受精神上的愉悦,表现的方式会有小资产阶级情调。

  陈绮贞:是好的吗?

  主持人赵宁:也没有好与坏,是生活的一种方式,比如小资下午会找一个咖啡馆,听音乐度过一个下午。

  陈绮贞:那是有休闲时间的人去做的。

    “我想要歌迷听我心里要说的话”

  主持人赵宁:也有的朋友听你的歌会有不同的感觉,我摘录了一些,来自我的同事,他说很奇怪的是,明白陈绮贞的歌是民谣加了一点点另类流行,偶尔有一点英式的吉他,这是很多人在用的风格,为什么偏偏只有她把心揪起,直到把唱片听完才会放下,为什么呢?

  陈绮贞:不太好意思说为什么,可能我自己听音乐的时候很容易跟随音乐情绪起伏,我可能会因为一段很好听的吉他,或者一句歌词,或者某一首歌给我的一个画面,我可能会沉醉或依赖那种精神的氛围。也许是这样听音乐的习惯,也会影响自己做音乐的方式,我认为音乐充满想象力,充满画面,我认为自己有能力做,当我出去唱的时候,我感觉到台下的人听到我心里面要说的话,做唱片也是,做完这张唱片或者这首唱,就不完全是你的了,会跟随下一个主人,会有自己的神秘。

  主持人赵宁:你曾经说过在某个电影院里配乐响起,你认为所有的东西消失了,所有在音乐里面,我认为你音乐创作过程中是很美妙的,我想知道它是怎样诞生的?

  陈绮贞:我小时候念音乐班,但不是很顺利,因为要有一定资源。小的时候我妈妈带我和弟弟两个孩子,要缴学费很痛苦,在交学费和房租之间很难取舍。我自己有机会学音乐,对我来说也是很珍贵的,我母亲很辛苦的赚钱才能让我练钢琴,在学校里继续跟老师上课。为什么觉得每次在练音乐团的时候,我听有人拉小提琴,我自己的感觉很幸福,我小的时候坐在音乐厅里面看其他同学上台轮流表演的感觉。那时候每天每天坐在音乐环节里,比较敏感的一部分一直到现在保持着对音乐敏锐的直觉。

  主持人赵宁:你认为音乐最多来自于哪里?

  陈绮贞:除了童年音乐的历程,还有高中的时候认识一些朋友,他们都听很多各式各样的音乐,有古典乐、民谣,大家一起学音乐,弹吉他,一首歌要听百遍,就是为了弹出感情来,回想起来那是很扎实的练习。

  主持人赵宁:坐在我身边的你感觉很温柔、文静,很有力量,我想在音乐当中你不仅仅是这样。在你整个追求过程中,我认为你是有男人般的坚韧的。

  陈绮贞:真的吗?

  主持人赵宁:真的。

  陈绮贞:大概不会害怕吧。

    北京站演唱会会有新歌和惊喜

  主持人赵宁:回到音乐部分,有很多问题跟你交流,两年前在台湾举办的“花的姿态演唱会”为歌迷所津津乐道,这次北京演唱会会不会像“花的姿态”那样有很华丽的造型和舞台?有什么相同和不同的地方。

  陈绮贞:“花的姿态”是概念的演唱,有主题,去新加坡有演唱会,正好在夏天办的,那个演唱会是另外一个新的概念演唱会,那时候很希望到香港,也希望到北京,也许是因为奥运的关系,所以场地一直没有办法确定,所以那次巡回没有办法来北京演。这次北京演唱会是这个系列其中的一部分,因为也有一段时间,也许会做一些修改,也会为北京的听众放新歌在里面,我想除了音乐的安排,服装、造型或者其他的东西,我觉得不会说很刻意的要做比较引人注目或者画笔,因为对我来说这些东西都要配合音乐的风格,我认为和平常的我会有很大的差别,但还希望保留一点惊喜,让大家看的时候。

  主持人赵宁:之前你在发布会宣布明年用小吉他演唱的时候,定制了一把小吉他,说在北京演出的时候带给北京让观众看一看。

  陈绮贞:那把吉他还没有培养出很深的默契,还在培养感情。北京演唱会,会带几把吉他,重点不是吉他的数量,而是我和吉他的互动和感情。

  主持人赵宁:和吉他是需要时间培养感情?这个过程不一定是弹而已。

  陈绮贞:我曾经听过一个故事,听说是科学实验,两杯水,你对一杯水一直赞美它,对另一杯水虐怨的,喝出来的味道也会不一样。我还没有证明这其中的力量,但我相信科学会证实它。吉他是有生命的,是木头的,我会跟它说话,今天辛苦了。

  主持人赵宁:比较经常说话的无生命的实物,最多的就是吉他吗?

  陈绮贞:算是最多,它跟我上台,尤其大型舞台,资源有限,认为是战斗,在时间上解决很困难,认为我们是一起出来打拼,谢谢你的保护。新装会跟它有比较深情的对话。

    来北京开唱期待已久 紧张因为不擅长讨好观众

  主持人赵宁:这是你第一次来北京开演唱会,也是第一次来内地开演唱会,歌迷期待了很久,在这次演唱会中,你有没有为内地歌迷特意设计的一部分。

  陈绮贞:这场演唱会意义很大,除了等很久之外,有一种事情终于发生了,终于在这边演唱,心里面也会紧张,不太知道大的反映是什么样。我一向不太擅长讨好观众的人,虽然紧张,我觉得还会坚持自己做音乐或者演出一贯的方式。在北京演唱会设计上比较特别的就是曲目上,虽然演唱是我唱过的歌曲,但演唱的曲目上会稍微思考一下到底大家觉得什么歌在这个时候听会特别有感觉。

  主持人赵宁:是否会翻唱内地音乐人的歌曲呢?

  陈绮贞:应该不会,我还不太熟悉有什么歌熟悉的,这么久了,我希望让一点时间把自己这么多年写出的歌唱一遍。我为北京特别准备的结束的部分,在北京唱的时候演唱会结束后,音和灯光响准备要关的时候,可是歌迷都没走又接着,我又唱了很多歌。

  主持人赵宁:在曲目安排上,我们知道有的音乐会会分几段来做,你能否透露一下消息呢?

  陈绮贞:我希望可以,这么多年我也做过四张专辑和五张单曲,也有一些帮别人写的歌。我的作品并不是数量很多,我怕透露了一些后,大家都会猜得出来节目的设计,我觉得我们期待了这么久,还是完整的保留整个节目的惊喜给大家。

  主持人赵宁:我也觉得太低估你们学生的力量了,他们可能摸得很清楚节目曲目了。

  陈绮贞:谢谢你们。

    北京站个唱不预备邀请嘉宾

  主持人赵宁:这次舞台当中有没有特邀一些嘉宾呢?

  陈绮贞:没有。

  主持人赵宁:虽然陈绮贞不算是多产音乐的人,在这六年当中你发行专辑的时候说下一张专辑要准备两三年的时间,现在来看真的是三年,到明年一月才能和大家见面。

  陈绮贞:算起来,大概我的生命节奏,我对时间的感觉还是蛮确定,这符合我的步调。也许有的人觉得三人出一张太慢了,对我来讲,我觉得是不是时间太快了,有点太匆忙了,相行之下让我变得太慢了。三年的时间,每一首词曲都可以是自己的,用时间去累积它,慢慢进步,建立一个我想呈现的唱片生命,我认为三年的时间差不多,还蛮刚好的。

  主持人赵宁:并不是每一天给你生活的触动。

  陈绮贞:对,有时候花一两天时间想某一首歌的某一两句歌词,我还蛮享受琢磨一个作品的感觉。

  主持人赵宁:让我们看看陈绮贞的歌词,很多朋友非常喜欢,虽然旋律很优美,但歌词和人的距离很近。比如就算全世界和我为敌,我还会爱你,我不仅要爱你,还要让虚伪的人看清楚,能够爱上你的人太了不起。喜欢人孤独的时刻但不太多,旅行的意义就是为了离开我。好象每一个歌词让人那么回味无穷,要反复琢磨。

  陈绮贞:有时候会有朋友说,这些歌词外面看起来都是温柔的,真的听进去会感觉歌词的锐利。我自己还在探索使用文字的方法。对我而言,歌词和词曲就像骨和肉一样,让你很明白的就懂。我希望我写的歌词容易看明白,不会有神色的词和不该怎么念的词句。如果不想花脑筋的人也可以从里面直接看,唱起来很顺。跟我一样喜欢比较爱想事情的话,也许能看出另外一层歌词背后的含义。我觉得当有朋友看到了,直到歌词里面或者他们去体会含义的时候,我觉得我会找到知音,其实在创作路上也不会很寂寞。

  主持人赵宁:很快会发行自己的一张单曲叫《失败者的飞翔》。

  陈绮贞:对,这首歌在前一阵子写好了,今年在台湾有做自己独立的发行,有比较多自己不熟悉的地方,所以在内地没有办法引进发行,蛮可惜,可能很多朋友还没有机会听到这首歌。

  主持人赵宁:能否介绍一下吗?

  陈绮贞:这首歌有一回在台北我和朋友们聊天,朋友们告诉我他生活方面的困难,他认为人生有一个低潮,他跟我说,很羡慕我,能过自己想要的说话。当时我们在小巷子里走,当时我想拥抱他,但我认为沉默是最好的方法,让他知道生活的感受。回到家之后我就写下了一段感受。之后我来到南京还是成都演出,收到歌迷的来信,字迹很整齐,说陈绮贞老师,我认为自己是一个失败者,得不到父母的谅解,在学校没有受到朋友的喜欢的喜爱,告诉我生活的烦扰。有时候我觉得他们不让他们最亲的家人和朋友知道他们的烦扰,但会让我知道。实际上在很多城市飞翔,因为在内地六个城市做宣传的活动,我会看到这些人的一些单纯的开心或者困扰他们好象很容易,其实克服起来很难。有一次我到哈尔滨结束工作的那个晚上,我在饭店里把整首歌写好,定了标题叫《失败者的飞翔》,知道每个人都有高潮和低谷的时候,让他们听到这首歌,其实很多人是互相理解,只不过他们用沉默的方式帮助你,也在安慰你。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这个故事的背后包含很多东西,我知道陈绮贞老师很喜欢帮助别人,以前好象帮过爱画画的女孩子出书。

  陈绮贞:对。我认为这个社会,每个人都不能确定自己的生活是不是能够一如往常的顺,有时候来一个台风或者突然间一个地震,可能一下子不能回到往常的生活,需要一段时间,你认为失去力量,需要依靠,其实我们在生活当中彼此可以互相帮助。

  主持人赵宁:听到《失败者的飞翔》的歌,希望能重获很多的力量。听说你也喜欢民谣歌曲。

  陈绮贞:在台北一个旧录音室,一个下午弹吉他,有自己的手风琴在里面。

  主持人赵宁:听说你的录音过程非常的快速。

  陈绮贞:其实还蛮快的,可能练习比较够了,想怎样发挥,速度还是蛮快的。

  主持人赵宁:你不需要电脑在后期调整很多。

  陈绮贞:现在有的技术只是辅助,不能变成一个反客为主的主要工具,这就是大家为什么喜欢看现场,因为大家喜欢看唯一一次的表现,你不能再重头来,演唱会就是这么一次,这天结束你不可能再来唱其中任何一首。

  主持人赵宁:那天不要太感动,不要哭得太多。

  陈绮贞:我会努力来克制。

  主持人赵宁:看一下网友的留言,上海的朋友抱怨了一下,为什么不会在上海开呢?

  陈绮贞:我们有在计划,但场地不那么容易,不是我想要就可以有那个场地,我们都会期望天时、地利、人和,希望之后可以到上海办演唱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陈绮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