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绮贞做客畅聊音乐路 大学时组团演出自制门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9日14:23  新浪娱乐

  主持人赵宁:之前我问过你,说一定会去的,但时间没有确定。

  主持人赵宁:来自北京的朋友说,老师《不厌其烦》会在内地发行吗?推荐一下你最近听的音乐和书?

  陈绮贞:《不厌其烦》这本书目前没有计划在内地发行,未来是否有出书的计划,有很多人催我,现在还不知道。目前在我的网站上写一些文章,会发布一些照片,之前在我的网站做过一个系列的摄影展,有很多内地朋友看,也在上面留言,我也看了,也收到你们的祝福。

    陈绮贞与网友在线交流:希望你们平安看演唱会,平安回家

  主持人赵宁:来自四川成都的朋友说,上次你在成都的演出太完美了,希望你再来。

  陈绮贞:在成都的演出印象非常的深刻,我还记得一群人,我唱完要离开的时候,每个人热泪盈眶,他们用很特别的方式唱着我的歌,欢送我回去,他们特别的可爱,我希望在成都办演唱会报答你们。

  主持人赵宁:很多朋友希望你来南京、天津等很多地方办演唱会。来到上海的朋友说我听到过《失败者的飞翔》,真的很好听。山东青岛的朋友们说,老师很好,我很早听过你的歌曲,来北京开唱我很兴奋。听说你和内地音乐人做交流,你们会邀请他们吗? 这个问题我们刚才就已经回答过了。听说这次近四成票都是来自外地的朋友,他们很珍惜这次机会。

  陈绮贞:谢谢这些朋友,路途遥远,希望你们平安看演唱会,平安回家。

  主持人赵宁:福建朋友说,今年五月一日我们在机场有一次美丽的邂逅,你答应我们在厦门开演唱会。

  陈绮贞:我很希望。上次我和厦门朋友有过一次近距离的机会,他们很保护我。每一次不一样的场地和不一样的人文气氛,我很想去感受。就像北京弄完以后再回台北,唱片加紧脚步做出来,明年会有更多机会去。

  主持人赵宁:我认为很多城市给你有特别敏感的地方。

  陈绮贞:对。我每次去的时间都很短,没有办法真的去到很多地方看,但我会学习同人的尤其是歌迷朋友,每个地方朋友表现方式不一样,看他们写的信和说话的语气和方式,虽然每个人都很温柔,大家表现自己温柔的方法都不一样。

    “这里的每一个地方都很特别”

  主持人赵宁:就好象城市只是一个名字,但它所给你的感觉都会不一样。

  陈绮贞:对,每个人都是独立最特别的生命,我不会用城市分析他们的个性,我认为每个人都很特别。

  主持人赵宁:所以在网上这么多的朋友,这是我们的一个留言板,这个朋友写了很多,你觉得它的评价对吗?老师喜欢你5年了 不会忘记你的每一首简约却不简单的歌带给我的快乐和感动 。从《让我想一想》的明亮到《还是会寂寞》的阳光,从《躺在你的衣柜》的异类震撼到〈旅行的意义〉的动人无憾,你的每一首歌我都一遍又一遍的听,专集单曲一张接一张的买,希望你能继续保持对音乐和自我的独立 无须跟着时间的脚步 只要清醒的思考。说11月的演唱会因为很多原因不能去了。我想他不在北京,不太方便。

  陈绮贞:但我相信会有机会。

  主持人赵宁:甘肃、新疆、乌鲁木齐都有留言。

  陈绮贞:我也很想去。

    大学时自制门票 每张50卖出70张

  主持人赵宁:其实每个人听你的歌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我相信音乐会影响很多人,在很多特定的时间点。我也有朋友给你一段评价,说为什么只有你的音乐能够将很多人的心掀起。他说是因为是这样的,简单明快的基调,多少有些偏执的文艺女青年的坚定不移,陈绮贞自愿选择一个不成熟的人,所以孩子气、纯洁真诚、敏感对艺术家来讲这些重要的东西一直伴随着她,一直在你的音乐当中。

  陈绮贞:我承认有一部分,从高中开始就停留在比较有勇气,也比较用简单的方式去面对的心情。现在如果遇到困难或者当有人告诉我,说你要去北京开演唱会呀,第一时间我都会害怕。那个害怕到底害怕什么呢?可能害怕会不会有人要来看,我能不能表现很好,会害怕我能不能做得到。可是马上我觉得像高中的时候,后来在玩音乐比较盲目的憧憬,在第二时间会跑出来压倒过这些恐惧,说去吧。这一生当中能够有人愿意听你唱歌,能够让你自由自在的发挥的机会不是随时都有的,不是每个人想要都有的,你已经这么幸运有这个机会就应该去。这种决定会让我想到我刚开始在学吉他的时候,我母亲的反对,我每天都偷偷摸摸背着吉她出门,回家就把吉他藏在一个地方,等她不注意的时候再拿出来。

  主持人赵宁:真的吗?很像电影的情结。

  陈绮贞:我妈妈很生气,认为我不好好读大学,玩音乐会交到坏朋友,她认为我的未来对音乐有兴趣不是继续念书,认为是学习和技能,那时候很反对。后来我还是证明兼顾到我的兴趣和课业,考上大学后,完全把自己丢在音乐很自由的世界,所以会组团,组学生的摇滚乐团到处表演,自己做Demo。还有自己做一个牌子,上面写一张50块。

  主持人赵宁:生意怎样?

  陈绮贞:还不错,一天晚上卖70张。

  主持人赵宁:算是你的第一批听众吗?

  陈绮贞:那算是。我当时带了一个小小的地毯,自己占了一个空间。我顾摊顾到一半的时候,说陈绮贞该你表演了。我说接下来表演是一个小女孩弹吉他,我觉得她很可爱,好好支持她,用一个不是很标准的中文在介绍我。我就把摊位丢着,没有人照顾,我就拿吉他上台表演。那一段岁月觉得很有趣,其实就像现在想要写歌,写什么样的题材,我就写了,我从来不会去问或者拿给别人看,你看这样好不好?会不会受到欢迎,我都是埋头比较韧性做自己的事情。包括后来做自己的网站,独立发行单曲,一路以来做的事情很像小时候不顾别人的反对,也不管别人异样的眼光,坚持到最后,大家会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因为包括在发行单曲的时候,自己独立发。很多人说你再去找另外一家唱片公司就可以了,为什么那么辛苦。不是你做的音乐该做的事情,我认为每一样工作都是学习。

  主持人赵宁:其实这个事情要从两方面看,一个是过程在体验,这个过程给你快乐还是不快乐。另外一种,如果用另外一个角度看,认为陈绮贞不希望所有的事情在自己的掌握里,你可能不太相信。

  陈绮贞:对,自己掌握的部分通常是因为有趣,才会自己玩玩看。但是就像我觉得独立也是合作的基本条件,你知道自己能完成什么,看到很专业的人,接下来办演唱会都是一整团队的,分工分得很清楚,有做设计舞台、设计灯光,每个乐手做的事情,都很清楚。我也非常期待,我就专心做好在麦克风前面,在吉他后面,把自己写的歌唱出来的那个唯一的角色。我觉得那种放掉其他的事情,其他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我专心的唱歌,我自己也很沉醉在这种事情。

  主持人赵宁:这只是瞬间的,下一个瞬间又不一样,学哲学就是这样的,他不停的思考,自己跟自己做斗争。

  陈绮贞:很多人说我是双子座,有双重的性格。

  主持人赵宁:内地有人叫你独立女王,我认为这么柔弱的女生,和独立通常联想到的样子差别很大,但我觉得你这个称号又是当之无愧。

  陈绮贞:最近我听到一些有趣的称号,比如独立女王、小众之王,我会觉得这些称号也还蛮有想象力,有一段时间有人会说陈绮贞现象,我不知道现象的具体事情是什么。但我自己觉得不管在独立音乐会或者一般的流行音乐里面,怎么分类呢?我认为分类和定义都是别人在做的事情。我自己的心不在某个领域要占据这个领域或者在某个领域存亡。我自己认为好好当自己的主人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赵宁:我个人觉得你很厉害,你在这个市场当中走出一条路,因为你的成功让很多人看到希望,他们也寻着这条路获得他们想要的一种音乐。

  陈绮贞:的确。一开始是不是成功,我都是抱着先不要去想。因为最早台湾是没有什么人做单曲,我在做的时候,我打电话给印刷厂老板,印刷厂说为什么你自己打给我,我说现在可能没有人帮我。有些朋友会抱着怀疑的眼光看。后来慢慢的大家都发现单曲也是有它有趣的地方,对我而言,单曲不只是一首歌,而是一个完整的概念,你可以很自由的发挥你对一首歌,歌词也好,或者音乐本身,你可以尽情的发挥你要做的事情。每一张单曲我也是投注了相当多的心力在做,希望这个单曲不只是一个单曲,它也是我人生的一个故事,它也有美学的角度和我个人的观点。所以,我觉得这些慢慢现在大家看觉得是理所当然,我也觉得是蛮好的,有很多朋友加入独立发行的行列。

  主持人赵宁:我相信一定背后有更多的故事。爱情还好吗?

  陈绮贞:还好。

  主持人赵宁:有没有考虑让它更上一个台阶的打算?

  陈绮贞:目前没有想这些事情,我觉得对于身边的朋友或者家人,我也是很珍惜,因为工作的关系,常常花很多的时间在工作上面,比较少有自己太多私人的时间,我一有空会陪家人或者陪朋友吃饭。

  主持人赵宁:特指一下某类朋友。我要找一段话来总结一下,不知道是否对。说陈绮贞的小资之处在于她只关注自己身边小资的朋友。

  陈绮贞:其实不太对。我后来创作的部分,像《失败者的飞翔》就打开了。可能这段时间环境上面有一些改变,我也去了比较多的地方,也见识到这个世界的宽广,还有很多事情等着我去学和看,也有很多人的苦,我常会想我这么开心在台上唱歌,台下很多人也支持我,台上台下的人都很开心,没有来的人在干什么,他们是否也是爱音乐的人,他们为了生计和生存,他们没有时间、没有钱花在音乐上面,看一个歌曲,坐下来好好品尝一杯咖啡,对很多人来说,这些东西对他们是极其的奢侈,但是他们的心灵是否要美好事物的滋润,我认为也是需要的。开始在想这些事情的时候,有时候会觉得我拿着吉他在台上是否是没用的人,我对这个世界有没有更多的贡献,会去想这样的问题。

  主持人赵宁:我相信可能未来在听陈绮贞作品的时候会感受到更多的思考、更多的不一样。

  陈绮贞:希望引起大家的共鸣。

  主持人赵宁:今天很开心在新浪跟你聊天,一个周日的下午,我觉得这一周北京的天空真的非常的好。

  陈绮贞:对呀,我很开心,今天天气很好。

  主持人赵宁:就像跟你聊天一样,你会给我很多很温暖的东西,仔细一看这些温暖的东西里面有很尖锐的部分,这就是生活。谢谢你,希望你快乐,希望11月8日和9日相聚在北展,让你的音乐一起飞翔。

  陈绮贞:好的,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陈绮贞北京演唱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