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余秋雨马兰牵手趟《长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10:18  扬子晚报
余秋雨马兰牵手趟《长河》(图)

马兰现场演唱

余秋雨马兰牵手趟《长河》(图)

关锦鹏在现场

余秋雨马兰牵手趟《长河》(图)

关锦鹏马兰

  对于中国音乐剧历史来讲,昨天这个日子,未来是需要被记取的——中国原创音乐剧《长河》昨天在上海宣布组建,该剧12月12日将在上海大剧院首演。其幕后人员已经令整个文化圈震动。本音乐剧的主创囊括了大中华区数位重要的文化名人,总策划和编剧是余秋雨,导演是关锦鹏,音乐是鲍比达,服装造型是张叔平,主演是马兰……马兰是蛰伏八年后再度出山,与丈夫余秋雨牵手趟《长河》。

  《长河》

  余秋雨鲍比达联手打造

  昨天的媒体发布会,除了制作演出单位的负责人外,音乐剧的几位大牌主创只有导演关锦鹏、联合导演魏绍恩、主演马兰等人出现。马兰等主演更率领一群演员当众向媒体表演了已经排练小有成果的《长河》的几个小段落。与一般“媳妇”见“公婆”的那份不安与忐忑心情不一样,每个主创的脸上都是一种激动、昂扬、自信的神情。记者注意到,关锦鹏在演员们的表演期间,还远远地坐在一角,脸上含笑而满足地看着每一个人。看得出,这是一场每个人都很陶醉,并且有所“收获”的创作工作。

  谈到这次沉浸在《长河》中的感受,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马兰说了一段让每个听众都动容的话,“这次排练比任何一次都开心,好高兴、好高兴、好高兴。”而关锦鹏显然将他对参与此音乐剧的一腔喜悦放到了对每个细节的关注上。他在发布会现场,将即将毕业的音乐剧班学生的名字一一报出,请他们站在媒体面前,他说:“要记住,12月份,你们在上海大剧院外《长河》演出的海报上的亮相,是你们的一个重要人生开始。”

  从当天表演的几分钟片段来看,《长河》的唱词与音乐都带着中国文化深邃而独有的意象与韵香,但又有着浓浓的现代审美意趣。管窥全豹,足可见此次的编剧余秋雨先生和音乐鲍比达先生把本剧的基础打得相当不凡和出彩。《长河》讲述了一个宋代由上京赶考带来的意味深长的故事。马兰扮演的女主角自幼与母亲相依为命,父亲在她很小时便上京赶考、了无音讯。在母亲去世后,马兰女扮男装,前往京城寻找失踪多年的父亲。在途中的长河上,突然遇到冰雪灾难,年轻人们凿冰护航,之后逐一展开了因凿冰伤手而终身不能写字、发布了状元榜又找不到状元、千里寻父却又突然放弃寻找、妻子对丈夫的思念竟然是一部变形艺术史等等情节,凸现了女性对于男性的探询、后辈对于前辈的探询、灾难对于文化的探询等意涵。

  关锦鹏

  这个戏的水很深

  对待这样一个故事,在电影上以刻划东方女性美著称于世的导演关锦鹏有着很多局外人无法感知的深刻理解。他说,“《长河》的故事是非常华美的。第一次读到它,我就相当地被感动。”让关锦鹏感动的是这两个重要的元素,“父亲的缺席,阴阳的倒错。这样的主题对我来讲,有着特别的意义。”并不避讳自己是同性性取向的关锦鹏,以前曾经拍过一部纪录片《男生女相》,在那个主题下,他自由地展示了“阴阳倒错”的生命体,而昨天他还向记者提示了另外一个对他成长有着重要意义的人生经历,“我13岁就没有了父亲。我想,余秋雨当初来找我当这个剧的导演,是有这些原因的。在这个剧里,我有很多可以发挥的地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