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雪山音乐节 作为丽江生活方式的音乐节(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11:13  三联生活周刊
2008年雪山音乐节作为丽江生活方式的音乐节(2)

10月2日,雪山音乐节现场,热情的粉丝

2008年雪山音乐节作为丽江生活方式的音乐节(2)

艾薇儿的到来让丽江雪山音乐节直奔国际化

  不论是流行音乐还是二人转摇滚,丽江的观众都很热情。于是就很期待在第二晚由世界排名前十的DJ Deep Dish领导的电音派对上看到满场人群跳舞的情景,但这晚却来了最少的观众。少数民族的人都可以自然飞,显然对都市人专门用来飞的电子乐不太有兴趣。Deep Dish站在偌大个空旷的舞台上似乎找不准感觉,人们依然跳舞,只是没有想象的热烈,放眼望去都是大城市来的青年。这场演出让人看到了文艺青年和大众的审美距离。关于这届雪山音乐节有些评论,说放弃了摇滚的雪山音乐节就是堆砌流行垃圾,很多人没有亲自来过,仅凭着节目单批评它的不是。但在现场感受到的却是流行乐给年轻人带来了最多的欢乐,纳西人显然不管你如何以音乐划分阶层,当年正是他们开放的接纳,中原的古乐才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根。

  摇不摇滚都举步艰难

  在丽江最常吃到的是土鸡火锅。鸡都是散养的,汤特别鲜美,先喝汤,然后再涮羊肉和蔬菜。今年的第三届丽江雪山音乐节就有点像火锅,一改往届以摇滚为主题,成了个大杂烩。有国际大牌歌手、港台歌手、大牌DJ、选秀歌手、有争议的摇滚乐队,还有土著摇滚。“我觉得音乐节的性质首先是开放性的、多样性的。”孙冕说,“雪山音乐节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去认知,不断调整自己,寻找一个适合在这个地方成长的姿态。这片土壤的一个特性就是包容性非常大,任何风格都可以放进去。”

  10年前,孙冕和米丘从大理开车出来找野鸭子。在一个乡村跟人讨价还价买东西的时候,一仰脸儿,看见了丽江的玉龙雪山。他们第一次看到雪山,被似乎来自上天的某种圣性慑住了,呼朋唤友直奔雪山脚下。那时,去雪山的路上还是一片荒地,他们看到马的尸骨。在雪山下,他们又唱又跳,后来事情闹大了,成就了雪山音乐节。

  基本上是在丽江市政府敦促下,2002年,崔健(听歌)和孙冕等人把丽江雪山音乐节办了起来。“当时的领导表示支持,但我们提方案那一天,又都傻掉了。偌大一个礼堂里,横幅写着‘雪山音乐节论证会’,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场面。底下坐的全是各部门的领导,书记、官员、管气象的、公安的,还有武警和消防的领导,等着听我们讲这个事。当时就懵了,我直跟崔健说怎么弄。我说上酒,我们每人喝了一大杯苏里玛,他们不知道我们喝的是酒,然后我们才能顺利地把概念表述出来。”

  “文化人跟政府官员在想法和做法上有很多不同点,你比如说我们的文化人,特别是一些艺术家,比较天马行空,对很多事情没有一种周密考虑,很多时候有点随心所欲,推动起来就很困难。”丽江副市长杨一奔女士说,“因为政府做事情都是程序化、规范化的,有一套做事的程序。我们每年都要请一些专家学者到政府来做顾问,有文化的、经济的、历史的、建筑的各方面。我们每做一个大的决策的时候,要跟专家团咨询,然后还要把它交给百姓和媒体共同论证。我记得为雪山音乐节就开过好几次专家论证会和政府的讨论会,最后大家一致意见,雪山音乐节是可以办的。”

  当年市政府的人带着崔健等人去看地方,说“你们喜欢哪里就在哪里办,没有路的修路,没有电的架电”。摇滚人从未感受到这种支持力度,于是实践了一次“天马行空”的理想。第一届丽江雪山音乐节是在雪山东麓下的天然草甸牧场办的,正如本刊当时曾报道过的那样,那个音乐节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混乱不堪。雪山的气候变化万千,太阳出来了穿T恤,太阳不见了就得穿棉袄。人们蜂拥而来,大巴车在路上堵得一塌糊涂,进不来出不去,后来政府让免票放人,这一点还真像伍德斯托克音乐节。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雪山音乐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