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雪山音乐节 作为丽江生活方式的音乐节(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11:13  三联生活周刊
2008年雪山音乐节作为丽江生活方式的音乐节(4)

10月2日,雪山音乐节现场,热情的粉丝

2008年雪山音乐节作为丽江生活方式的音乐节(4)

艾薇儿的到来让丽江雪山音乐节直奔国际化

  作为丽江生活方式的音乐节

  雪山音乐节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人文条件。初到丽江,雪山罩在云雾中,第二天演出的傍晚,风吹开了积云,顿时明白了为什么“雪山”在众多文人骚客的口中成为一个有点神圣的词语。“我在雪山脚底下看演出,就感觉你可以把一切都忘掉,感觉音乐特别渺小,这个忘掉是你可以把干净的和不干净的都忘掉。在城市里就挺累的,胡思乱想很耗神儿,但是这里没有,每天闲云野鹤一般,就特舒服,更像在生活。”梁龙说。

  所有关于丽江的书,最迷人的是俄国人顾彼得1955年写的《被遗忘的王国》,记述他1941年到1949年在丽江的生活。他有着敏锐和亲和的观察力,来到丽江以后,立刻认定这是个有老子精神的地方:山水洁净,终年白雪遮顶的雪山像神一样守护着这片土地,由雕梁画栋和白墙黛瓦组成的古城花草掩映,鸡犬相闻,小溪潺潺从城中流过,人与自然保持着伟大的和谐。举办音乐节的束河古镇,距人们通常所说的丽江古城(即大研镇)车程10分钟,近年才被开发。从雪山而来的清冽的雪水贯穿村中,把整个村子串成一条长廊,并围成四方街集市,再由此生出条条深巷,纵横交错。四方街之外,大片的农舍尚保持着农耕时期的痕迹,已经看不出这一带曾经是旷日持久的喇嘛教的重地。束河的历史比有800多年历史的大研镇还要多200年,相比大研镇,束河古镇新的太新,旧的太旧,但当大研镇日益吸引越来越多慕名前来的旅游者时,束河成了最早发现丽江的休闲者躲清闲的地方。

  在古老的束河,日日夜夜从酒吧传出来的现场民谣涂抹掉了旧时代的文化痕迹。进镇的一路上,电线杆上的小旗子上是和田诚给村上春树的《爵士群像谱》画的插图,宣传束河镇的首届酒吧节。写到这里的时候,老狼的歌声正从酒店后面的四方街广场的舞台传来。很多乐手都喜欢来丽江演出,可能这里慵懒的阳光符合他们对生活方式的向往。“在丽江改签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梁龙说。第一次来丽江,他不断推迟离开的日期,机票改签了三次,至今仍为工作人员津津乐道。“丽江的迷人之处在于,比如你刚认识一个朋友,你没有他的电话,但是你就在咖啡馆里碰着了,而且一定会碰到,丽江就给你这种感觉。”“这个古城也就是方圆两平方公里,都是熟人,低头不见抬头见。”孙冕说,“而且熟人都是外来人,都是莫名其妙地喜欢丽江,选择的是一种很自然的生活。人在这儿待得都不功利了,丽江是一个非常神奇的地方。”在今年的雪山音乐节张扬也玩得很高兴,“丽江之外我没跳过这么多舞,把10年的舞都跳了。丽江给人的感觉不一样,是全民狂欢。大部分是从全国各地来的人,就是来玩儿、来认识朋友的”。从七八年前起,每年他都会在大理和丽江待几个月,和朋友聊剧本,也享受着云之南方的清净。

  张扬像老导游一样,给新来的人介绍如何寻找清净的去处,他说:“在古城你可以找到一些四合院里的咖啡馆,鸟语花香的,一进去就把热闹隔在外面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雪山音乐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