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件事:独立,DIY才是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17:15  新浪音乐
第一件事:独立,DIY才是王道

吉他是陈老师最好的教具

第一件事:独立,DIY才是王道

奠定陈绮贞“独立王国”基石的三张DIY单曲碟(左起):《Sentimental Kills》、《旅行的意义》、《After 17》

第一件事:独立,DIY才是王道 第一件事:独立,DIY才是王道 第一件事:独立,DIY才是王道 第一件事:独立,DIY才是王道
《让我想一想》
1998第一件事:独立,DIY才是王道
《还是会寂寞》
2000第一件事:独立,DIY才是王道
《吉他手》
2002第一件事:独立,DIY才是王道
《华丽的冒险》
2005第一件事:独立,DIY才是王道
第一件事:独立,DIY才是王道 第一件事:独立,DIY才是王道 第一件事:独立,DIY才是王道 第一件事:独立,DIY才是王道
《demo 1》
1997第一件事:独立,DIY才是王道
《demo 2》
2002第一件事:独立,DIY才是王道
《精选 1998-2005》
2005第一件事:独立,DIY才是王道
《失败者的飞翔》
2008第一件事:独立,DIY才是王道

  社会提倡DIY,媒体宣传DIY,公众鼓励DIY,可并不是人人都能有这个豹子胆,所谓贼心贼胆一般是不可兼得的。唱片业不是生产业,境况也人人皆知,在中国敢于独立于唱片公司,又能和陈老师并驾齐驱的能有几个?恐怕是没有了。滚石魔岩,对任何一个希望得到充分发挥空间的艺人来说一直是一个具有强大诱惑力的名词,魔岩倒闭后,她做出一个更荒唐的选择。凭借自己魔岩的经历,完全可以找到一个能获取更大收益的下家,可是自我的陈绮贞(听歌)没有寻找下家的打算,用一句老话说,有点身在福中不知福。当这样荒唐的选择发生在一个会唱歌的女子身上,就让很多人更不可揣摩了。从Demo1到Demo3,除了魔岩操作了 Demo2的发行外,其他的两张均由她自费发行,Demo1,3和 Demo2的收效却几乎别无二致,媒体、歌迷一片赞誉,况且还只是限量版的 Demo作品,或许这样的成绩单只能由陈绮贞才能拿得出来,忍不住感叹一句:我cao,你牛掰!

  放弃转投大公司,对于陈绮贞并不是灾难也不是自讨苦吃、自讨没趣,现在看来,要不是主动放弃唱片公司,陈绮贞的普及度恐怕不会如此广泛,人就是爱她的倔,她的个人厂牌好小气工作室,与其说是厂牌,不是说是project更贴切,前期仅仅发行了5首单曲,其中就包含了她的代表作《旅行的意义》,这首作品在04,05年几乎成了像卡布奇诺一样的咖啡厅必备品和文艺青年的必修曲目。但冒险还远远没有结束,奇迹也没有终结,05年被众多媒体评为年度十大专辑的《华丽的冒险》从录音到制作,全部由自己的好小气工作室完成,甚至采用了lo-fi的同期录音手法,艾回公司拿到了台湾地区发行权,而在内地,星外星在引进发行其内地版后也瞬间名声大噪,很快确立了自己的独立流行路线(当然星外星还做古典),从那时起星外星“有观点的聆听”这个宗旨才真正进入了歌迷的耳朵,你还是不得不再次感叹一句:我cao,你牛掰!

  更为难得的是,陈绮贞独立制作的任何一张专辑最后都能吸引唱片大公司的垂青,如果你做不到,那真得跟陈老师学学,取取经了,陈绮贞是第一个奇迹,还会有第二个吧?

  媒体观察

  毫无疑问,以陈绮贞为代表的独立音乐人能走红,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传统的唱片业体制下,由于传播门槛高,歌手如果想让更多的人听到自己的歌曲必须依赖唱片公司的力量来宣传,网络时代,传播成本的大幅下降使歌手独立宣传和发行成为可能。好音乐从来就不缺,缺的是发现好音乐的途径,从前,大厂牌控制着传播渠道,导致大量好音乐被埋没,这一问题在网络时代将不再是问题。

小调查:DIY你会不会?

我会
我不会
我想学
我不感兴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陈绮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