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独立音乐月报第二期 男人们还在战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18:17  新浪音乐

新浪独立音乐月报第二期男人们还在战斗

痛苦的信仰

  新浪音乐华语唱片月报九月篇

  新浪华语独立音乐月报第一期

  时间:2008年10月

  >>>乐库听歌<<<

  新浪音乐讯 这个十月不仅音乐节井喷,摇滚唱片也井喷,都赶一拨了,让人听觉容易疲劳,不过总比十年前听得少好,但是再也没有过去那种兴奋劲儿了,过去多希望音乐可以强奸一下我们的耳朵啊。信息时代,mp3轰炸耳膜,Ipod如粪土般进入千家万户,哇,这就是传说中的Apple,“苹果”吃到了,其实也不就那样,音乐嘛,图个痛快。废话太多不好,入题了,开门见山吧,没有痛仰(blog)的十月是不完整的。

  痛仰的独立时代 男人们还在战斗

  张信哲(新浪独立音乐月报第二期男人们还在战斗 听歌 blog)的情歌确实好听,甚至好听得让人肉麻,可是主流听众们真该“放下架子”去听听痛仰的新专辑,我不敢肯定痛仰比张信哲唱得好,但是高虎(新浪独立音乐月报第二期男人们还在战斗 blog)的硬嗓唱起情歌来足够煽情,那是历练后的男人倾吐,之所谓斗士也有用情时,摇滚乐为什么不可以儿女情长?人人都有第二面,第一面留给别人,第二面多半是留给自己,别老把“妥协”这样的字眼丢给摇滚乐,摇滚乐你可以大声说一句:“我唱情歌,关你鸟事!”

  本月的头号独立唱片,说痛仰就是王,这么说你们还真别不服!且看:第一,论反响。从人们的视野里消失两年后,在人们以为中国摇滚乐历史上又将有一个大腕儿被现实抹杀的时候,痛仰再次高调的回归,说高调,不是他们嗓门大,是这个复出动静大,他们的复出惊动了京城几乎所有的媒体报章,人事变动并没有让痛仰变得缺乏默契,而是变得更加果敢坚毅;第二,论独立。谁比现在的痛仰独立?没有经纪公司,没有唱片公司,完全依靠自身的团队,运作到这个水平已很不容易,其实这样的运作编制早在上一张EP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只不过这张专辑让这个团队变得更显得特立独行,难能可贵;第三,论音乐。没有了第一张的愤怒,也没有了EP的豪情,可你依然能看到痛仰一直以来的血性和坚定,最重要的是他们有了改变的勇气,中国摇滚乐的断代史里还绝对没有“痛仰”的名字,他们还在像个男人一样去战斗!

  嘻哈昂首阔步 摩登天空再演华丽声场

  到底是港台娱乐业精明,不过也许的确是个巧合,在嘻哈天王凯伊·韦斯特大驾光临的10月,香港的说唱团体农夫和台湾嘻哈大佬哈狗帮(听歌)也适时地推出了各自专辑(农夫的此张专辑《举高只手演嘢会Live》是一张演唱会现场专辑),由艳照门主角陈冠希(新浪独立音乐月报第二期男人们还在战斗 听歌)一手培养起来的农夫在去年由东亚唱片发行《风生水起》后,在圈里一下变得炙手可热起来,开始进入主流听众的耳朵,今年这张由陈冠希的厂牌Clot发行的现场专辑有个别歌曲还请到了香港甚至中国地区的首席DJ DJ Tommy担纲监制,农夫虽然不及解散的大懒堂(听歌)反骨,但这样的嘻哈却更能接近主流听众的审美。普及嘻哈在所不辞,农夫,你们辛苦了。陈冠希在嘻哈音乐上的造诣在香港绝对是个人物,在对农夫的栽培方面也的确下了很大的功夫,在艳照门事件中也表现出了作为一个男人应有的担当,风波过后,凭借对嘻哈音乐的理解,陈冠希和他的厂牌Clot是可以有一番作为的。把滚石(听歌)的哈狗帮《差不多先生》放入这个独立行列可能确实有点不太合适,但考虑到哈狗帮的音乐态度和唱片中所表现出的口无遮拦,还是决定划入“独立”之内,《我疯了》所提到的各种娱乐圈现象一定是所有有那么点想法的艺人都头疼的(跑通告,到处开博客,忙应酬…),但没人敢说,就更没人敢唱出来了,那好,哈狗帮替你们唱,还等什么,鼓掌吧!如果能出来个卡拉OK版本,在钱柜糖果这类K房内,这首歌绝对能成为艺人们的点唱金曲。《谢谢哑虎》充满性暗示的歌词让人禁不住发笑,几年前还有人认为只有街头混混才会对哈狗帮津津乐道,而现在喜欢哈狗帮已经是一个潮人的必备“素质”了,哈狗帮的flow也是我听过的最好的中文flow。

  摩登天空真是一个搅局的主儿,这个搅局绝对是个褒义词。但凡摩登出手,多半都是有些品质保证的,而且文艺青年都是可以意淫一段时间的。10月的两张重头戏,声音碎片(听歌)《把光芒洒向更开阔的地方》,超级市场(听歌)《音乐会》。如果声音碎片还有第四第五张或者更多,那么第三张就绝对有资格成为一张里程碑式的专辑,音乐比前两张都要大气,歌词写得更是很有意识流的风雅,这又勾起了我看乔伊斯的《尤利西斯》的兴趣。哲学系摇滚,如果可以有这么个新名词的话,还是可以比较恰当的来形容声音碎片的,在我看来,木马(包括现在的木玛),声音碎片,PK14是众多国内乐队中,在歌词创作上是行文最有诗文气质的三支,行文各具特色,声音碎片很多时候冷静得可怕。不过过去对声音碎片采访,问及马玉龙是否对哲学书籍很有兴趣时,马玉龙给予了否定,甚至表示自己并不爱看书,这一点就更让人刮目相看,这张专辑或许更适合第二张专辑的名字《优美的低于生活》。四年之后的超级市场,《音乐会》令人耳目一新,肖楠入主和田鹏搭配后,声音丰富了很多,女声的偶尔呢喃显得格外幽深,专辑没有任何噱头,仿佛置身于一个声音磁场,他们是中国最早的电子乐队的同时,也是目前中国最好的电子乐队。惊讶于超级市场也尝试做起氛围起来了,无论如何这应该是今年最时髦的专辑之一,接下来的新裤子(听歌)也会时髦得流油,等着。至于前眼镜蛇乐队的键盘手虞进的乐队Monokino,德国背景是个强有力的市场保证(天生的噱头),德国的电子乐一直在世界独领风骚,不过在慵懒的男声覆盖下,Monokino更像一支瑞典的流行小电子乐队,偶尔听着它舒舒服服的等着暖气吧。

  五月天(听歌 blog)唱响后青春时代 王凡瑞(听歌)开口红蓝白第二声

  我宁愿背着被骂的风险把五月天这张专辑归入独立唱片之内,好,冒个险,五月天这张《后青春期的诗》确实不错。对于很多人谈五月天就色变,我一直抱着不解的态度,我不理解为何很多人在没有对五月天做“听觉测试”之前就表现出鄙夷,而妄下结论,这不是一个严谨的态度。不能把一个乐队流行与否,流行程度广泛与否来判断一支乐队摇滚与否,照此一说,披头士(听歌)在过去就流行到了烂大街,女歌迷也是声嘶力竭的喊着成员的名字,可谁回避得了披头士的经典?谁怀疑披头士的摇滚?不是要把五月天和披头士做比较,两者还没有可比性,而是我们都不应该让盲目遮住了我们的耳朵。阿信(新浪独立音乐月报第二期男人们还在战斗 blog)的创作力有目共睹,虽然套路并无太大突破,甚至《你不是真正的快乐》咋听上去有游鸿明(新浪独立音乐月报第二期男人们还在战斗 听歌 blog)的影子,但是乐队的表现却让人信服很多,《出头天》所表现出的社会责任,《我心中尚未崩坏的地方》的针砭时弊都让人看到一个负有责任感的后青春期五月天。青春更像是一场露天电影,过了三十岁的五月天真正进入了他们的后文艺时代。

  看情况,太麦的红蓝白要集体二次爆发了,上月宅女莫艳琳(听歌 blog)“出门”刚溜了一圈,这个月王凡瑞也出来透气了,不过东家已经不是太麦,而是刚刚签下与非门、拥有当家主持何炅(听歌 blog)的中天门文化,的确,这不是一家独立公司,但还好,王凡瑞头脑依然清醒,没有丢掉忧郁的内在气质,处女作《青春》被认为是一个复刻版的朴树(听歌),而这张很可能会被认为是温和版的郑钧(新浪独立音乐月报第二期男人们还在战斗 听歌 blog)复刻,不过王凡瑞的音乐始终带有低调的人文关怀,这是文艺时代所缺乏的一种情结。红蓝白里就差钟立风(听歌 blog)还沉醉在蛰伏期了,也应该出来活动活动了,可谁知道呢?去问问太麦吧!

  台湾独立乐队929从第一张专辑的双人阵容扩充为现在的4人,吸收了丝袜小姐键盘手小龟和被文艺青年追捧的黄玠,不能不说是阵容强大。《也许像星星》比第一张多了一些社会关怀,《贡寮你好吗》就是一首反核歌曲,小清新的帽子可以稍微往上抬一些了。风和日丽旗下的乐队熊宝贝,自然卷,黄玠都一向低调,这似乎是风和日丽的一贯作风。另一个来自台湾的创作型女生吕莘的第二张迷你专辑仅收录了6首歌曲,或许称之为EP会更恰当,专辑《孩子气的坚持》并无过人之处,从嗓音到旋律编排听起来都更像是90年代的台湾流行乐,不过坚持创作已经很不简单。(朱尔摩斯/文)

  >>>乐库听歌<<<

  推荐乐队/歌手:痛苦的信仰,声音碎片,929

  推荐厂牌:摩登天空,Clot

  推荐唱片

新浪独立音乐月报第二期男人们还在战斗 新浪独立音乐月报第二期男人们还在战斗
《不要停止我的音乐》
痛苦的信仰新浪独立音乐月报第二期男人们还在战斗
《把光芒洒向更开阔的地方》
声音碎片新浪独立音乐月报第二期男人们还在战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痛苦的信仰 声音碎片 929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