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人入围格莱美破纪录 谭盾李炜吴蛮同创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14:18  新浪音乐
华人入围格莱美破纪录谭盾李炜吴蛮同创历史

谭盾

华人入围格莱美破纪录谭盾李炜吴蛮同创历史

吴蛮

华人入围格莱美破纪录谭盾李炜吴蛮同创历史

郑倩

华人入围格莱美破纪录谭盾李炜吴蛮同创历史

李炜的《赤壁怀古》

  独家对话谭盾:获提名倍感惊喜 张艺谋第一时间道贺

  独家对话萧青阳:三度入围格莱美提名很酷

  华人设计师萧青阳三度入围格莱美奖(附图)

  谭盾《秦始皇》入围格莱美 李炜携古筝入围(图)

  古筝破天荒入围格莱美 李炜为民族音乐争光(图)

  新浪音乐讯 北京时间12月4日上午11时,第51届美国格莱美音乐奖提名揭晓,著名作曲家谭盾领衔五位音乐家在本届提名中创下华人人数最多的纪录,为整个华人艺术界带来骄傲。

  谭盾今年是以歌剧《秦始皇》获得最佳歌剧唱片提名的,该剧是一部充满东方元素的音乐作品,其故事原型改编自《血筑》,但在创作这部歌剧时,谭盾对原著进行了重新改编,2006年,谭盾与张艺谋合作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进行了《秦始皇》的首演,这是该院120多年历史上首次演中国题材的原创歌剧。

  华人设计师萧青阳此前已经两度入围格莱美最佳唱片包装设计奖,继2005年《漂浮手风琴》及去年的电音歌仔戏专辑《我身骑白马》之后,今年他再度以《甜蜜的负荷—吴晟诗诵与诗歌》套装专辑获得最佳唱片包装设计奖的提名,《甜蜜的负荷》是吴晟的著名诗作,其中描写的是父子之间的感情,在这张专辑中,萧青阳以吴晟抱着孙子的照片来体现祖孙三代的情感。

  其他三位入围格莱美的艺术家均是获得最佳器乐独奏演奏奖提名的,分别是旅居加拿大的古筝名家李炜(听歌 blog)和美籍华裔钢琴演奏家郑倩以及旅美琵琶演奏家吴蛮。

  李炜是凭借古筝独奏专辑《赤壁怀古》获得提名的,由陈炜创作并演奏的《赤壁怀古》古筝组曲,不用伴奏乐器,在古筝上单独以四部和声展现千年赤壁、三国争霸的场景,同时,他还以苏轼的名作词牌 "念奴娇"《赤壁怀古》作为曲作的音乐意境,古风雅韵、民族风格浓郁。

  郑倩一直以现代钢琴作品演奏而扬名于美国演奏乐坛,这次她是凭借新专辑《萨洛宁、斯塔基与卢托斯拉夫斯基钢琴作品集》而获得提名的,这张专辑中不但包括斯塔基的两首作品《四首册叶》和《给大卫的三段小变奏》,卢托斯拉夫斯基的钢琴奏鸣曲,以及萨洛宁在2005年创作的三首前奏曲和2000年他特地为郑倩创作的音乐会演奏曲《二分法》,整张专辑充满灵动流畅的现代美感。

  吴蛮是凭借与马友友(听歌)一起合作的“丝绸之路”音乐计划中的曲子《丝路之音》而获得提名的,吴蛮曾受李安之邀为其电影演奏配乐。99年她与马友友一起受克林顿之邀走进白宫演奏,04年吴蛮还代表中国艺术家在雅典奥运会上进行表演,马友友还曾倾力推选她获得加拿大格林-古尔德新人奖,这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女性,并且是非西方器乐演奏家。李青/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李炜 谭盾 萧青阳 吴蛮 陈克兰 格莱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