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少数民族音乐保护与发展”介绍(中英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20:09  新浪娱乐

  中国的云南、新疆、西藏、内蒙、青海等少数民族地区不仅有着令世界惊叹的自然风光,也同样留下了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这些地区都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各民族都有着自己灿烂的音乐特性、歌唱精巧、独到的乐器更是各具特色。这些极富原创性、独特性音乐已大大超越音乐本身的范畴,更传承着很多源远流长的生活习俗、民风的文化形态。

  但在全球化、经济一体化、以及外来文化的冲击下,各地的原生态音乐文化资源正面临着强大的冲击和破坏。而且,由于许多原生态音乐文化带有民族民间口耳相传的特性,对其保护、挖掘、整理与传承就更加困难重重,很多原生态音乐已经失去了它本真的面貌,零散的“碎片”趋势日益严重。

  这些音乐不仅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世界的财富。知名音乐艺术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 China)中国亲善大使朱哲琴因此带头发起“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其中“中国少数民族音乐保护与发展”是该亲善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旨在挽救珍贵的少数民族音乐文化财富,让全世界竖起耳朵,聆听这些千古绝唱的新声!

  背景

  中国云南、新疆、西藏、内蒙、青海等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长期以来与外界的沟通和交流相对中国其他城市要贫乏,区域经济、教育也相对不发达。

  在“中国少数民族音乐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进行之前,朱哲琴和她的行动小组开始了以下思考:如何有效的将这些珍贵的音乐文化保留传承下来?如何让这些古老的音乐焕发新的生命,让全世界听到?如何更好的借助音乐文化的推广来带动整个区域的宣传? 如何以文化的复兴计划为契机开始这些地区的经济复兴?

  此次朱哲琴发起的“中国少数民族音乐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将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的支持为基础,并与北京红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团结国际上一流的音乐艺术家,保护、整理和发展这些最珍贵的音乐财富,让全世界的人将目光投注到少数民族地区,拓展文化、教育、经济、科技、人才等多方面的深度合作,实现促进地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期目标。

  制作概念

  以保护、再生的双向制作理念,经多位国际音乐人深度挖掘整理、严格挑选、整合录制成一套双CD。

  项目工作时间表

  2009年1-2月 确定项目方案与制作团队

  2009年3-6月 制作团队到少数民族地区进行音乐采集和田野调查工作

  2009年6-9月 音乐整理与单曲制作

  2009年10-12月 双CD制作完成

  2010年 展开音乐演出与文化推广系列活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