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亲善大使朱哲琴做客畅聊少数民族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14:08  新浪娱乐
 

实录:亲善大使朱哲琴做客畅聊少数民族音乐 实录:亲善大使朱哲琴做客畅聊少数民族音乐
 
  号召大家行动起来 与主持人探讨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赵宁:这些年原生态的音乐文化表现越来越被更多人关注,他们也在很多的场合下有了跟大家见面的机会,也有很多这样的文化演出,包括一些相关的组织的活动,会有很多原生态的歌手,把他们的作品带到更多的人面前。但是也依然听到另外一个消息,很多古老的声音的传承已经失传了。

  朱哲琴:对,这也就是我们这一次为联合国亲善行动,其实我们发起了两个行动,一个是中国少数民族音乐保护与发展这样一个行动,在音乐领域做一些收集,原素材忠实的记录和调查这样的东西,我们把它记录下来。另外一部分,希望把这些古老的传承重新再生,我们会请世界的十个音乐人,一起来参与对这些素材重新重整,看这些古老传承进入当代的时候,他们是怎么在这个时代进入我们的生活,和这个时代同步发展。包括所有其它国家的文化,其实都是发展连接出来的,美国的流行音乐、摇滚音乐,民歌其实就是黑人的民歌,这样发展而来。

  其实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而且也很重要的行动。

  把少数民族音乐文化展示到世界舞台上

  主持人赵宁:其实很重要是把中国优秀的少数民族音乐文化推到世界的舞台上面,让更多的人去了解。

  朱哲琴:对,通过更多的人去了解,更多人喜欢听。喜欢听的时候,这些文化本身有它的价值。所以,你就会达到能够保护,同时又可以进入他们的经济发展。比如你现在到全国任何一个地方,找不到一两张很有代表性的唱片,可能很多相关的倒是别的人来制作或者是别的国家在做的,比如90年代做了那么多不同地区东西的重置,让这些音乐在全世界被听到。其实在这个领域,为什么我们自己或者是我们不能够帮助他们做一些东西呢?

  主持人赵宁:你应该在一路的过程当中遇到了很多少数民族的音乐家们,他们现在的身份状态是什么样子?

  朱哲琴:就是比较自发的,除了各个地区的文艺团体以外,其实大多数都是自发。因为少数民族很多这样的音乐传统其实是比较民间化的,少数民族没有觉得我唱歌是一个表演,基本上人都能唱。但是对于某些特殊的技能,其实是越来越少的人会使用。

  主持人赵宁:比如说哪些?

  朱哲琴:像呼麦,这些年得到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前也是长调,长调的大师哈扎护先生前年去世,到现在还没有一个看到跟他差不多有这样水平的接班人,包括西藏的藏历宏音,温泽大师也是前年去世了。很多这样的东西,我自己的经历,我看着这些东西没有了。所以,其实行动也是很急迫的。

  主持人赵宁:我听说过很多朋友去到少数民族的部落,他们非常惊讶的是,比如像村长、书记这样的人,可能看似跟音乐没有关系,可是他们依然能够在饭桌上闻歌起舞,或者突然用音乐表达他们的情感。

  朱哲琴:对,这是他们的天赋。所以,其实天赋是可以帮助那些区域,其实我们最欣赏的也是这样一些东西,而不是从北京、上海运到当地的旅游品,或者是从四川制造的旅游品,其实每一个人去当地,都希望看到当地有特色的东西,但是现在很有限。所以,我们的另外一个项目的主题就是帮助他们发展手工业,在未来帮助工作的6个区域,云南、新疆、西藏、内蒙、贵州,这些区域举办一两个相应的手工艺的论坛,我们试图把品牌和媒体、设计师,和当地的手工资源,让他们能够连接起来。

  主持人赵宁:我看到你已经去到了一些地方,比如说茶县,已经去当地看到那些村民在刺绣,在展示一些手工艺制作的过程。

  朱哲琴:这是我们将要去做的,还没有去做。我们会有一个完整的工作计划,在未来的两年里面,为这个我们也专门做了一个这个项目的视频,希望大家一起来看。

  主持人赵宁:我们来看一下。

  (播放视频)

  朱哲琴:这不是我们项目的视频,这是介绍我的视频。

  主持人赵宁:应该是项目的一段视频,再请工作人员帮忙一下。不管朱哲琴在做什么事情,两年的时间去做这样一个行动,希望能唤醒更多人的参与。

  朱哲琴:希望借助媒介,让更多人去关心,其实也有很多人非常喜欢这些地方,去了以后也非常喜爱这些地方。

  主持人赵宁:如果想参与,通过什么样的形式参与?

  朱哲琴:加入UNDP这个平台,我们这个平台其实非常需要跟媒体、跟设计师、跟专家、学者、展览和出版商,包括品牌这样的合作。比如说我们这次整个项目总的LOGO设计就是由华人顶级的设计师设计完成的,他是非常非常优秀的设计师。另外还有蔡志忠先生,帮助我们可能跟媒体合作,我们做一个动画的旅行,去这些区域旅行,一个对话的行动,希望更多人关注这个行动。另外,我们希望媒体发起主题性的讨论,因为要影响公众,媒体是至关重要的。包括现在《三联》、《周末画报》、《生活画报》,其实已经加入了。还有上海《外滩画报》,都会成为很多很多影响公众的界面。包括电视网络,凤凰还有旅游卫视,都会加入我们的行列里,所有的网站也参与,你们最近可以看看我们在1月8号发布活动以后,整个传媒给予的支持,也是让我们很感动的地方。

  第二,设计师部分我们其实除了平面设计师以外,我们也需要跟不同的,像时尚设计、策展相应的展览,还有音乐人,包括跟出版商的合作。不同方面介入,把这个东西转化成非常有效,而且是有市场性的一些例子,这两年时间,其实亲善活动小组是人力和能力资源是很有限的,但是我们希望能够探索一些工业方法。另外,我们希望在工业领域和手工业领域找到能够创造一两个成功的个案,我们要一直在路上走。

  主持人赵宁:对于普通人来讲呢?

  朱哲琴:我自己其实曾经形容,加入亲善行动其实是没有重和轻的比较,哪怕你心里的一个小的愿望,你觉得这个文化很珍贵,我觉得都会能够成为一个带动这件事情的动力。比如说你去这个地方旅行,你支持他们的音乐,购买他们的手工业制品,都会给这些贫困的地区,包括给这些边远地区文化的支持。

  主持人赵宁:我们看一下我们的第二段视频,是关于我们的这个行动的。

  朱哲琴:对,亲善行动。

  (朱哲琴亲善行动视频)

  主持人赵宁:希望有更多人加入,一起努力让世界看见。

  朱哲琴:我们这个LOGO和整个行动的口号,是我们希望让世界看到这些珍贵的传承,让世界听到这些珍贵的传承,让这些传承,因为我们的介入,让这些传承在当代放光,会影响到我们的生活,会参与我们的生活。

  会用音乐形式记录此次亲善大使的任职工作

  主持人赵宁:我相信这一路过来,您一定会用自己的音乐来记录整个过程。

  朱哲琴:音乐部分我们在音乐的项目有一个双CD的制作,我们会在这些区域搜集音乐的元素,当地的这些原始的素材。另外一个就是加入这十几个国际音乐大师的重置。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专辑来展现这些地方的风貌。而这次我这个音乐计划跟我以往的不同,我是为这些地方去做,而不是为我而做。

  主持人赵宁:但是我相信会丰富你对音乐的更多感悟。

  朱哲琴:一定是这样。

  主持人赵宁:我记得上次我们俩聊天您也聊到旅行所带给你的很多音乐体验。

  朱哲琴:中国有一句话,走万里路,读万卷书,这句话真的非常非常实在。我自己也是这么多年通过我自己人生的旅行,一点一点把我,一个从生长在广州的女孩,慢慢变得觉得世界很丰富、很宽广。

  主持人赵宁:走过那么多地方。

  朱哲琴:人生很有意思,有各种各样不同的人文,你通过这些旅行,你的每一个经历、每一个人,是他们一点点构成里那么有意义的人生。

  主持人赵宁:你的旅行有时是随性的。

  朱哲琴:有时是随性。

  主持人赵宁:也有邀请你参与。

  朱哲琴:对,也有很多,比如我去非洲就是凤凰邀约,我参加《走进非洲》的摄制。这些机缘让我看到这个世界,它使我一个很有限的生活空间的人,他看到了这个世界是那么那么的丰富,你看到那么多不同的东西,它有美妙,它有精彩,它有非常高速的发展,它也有那么多的伤痛、疾病。比如说去非洲的15个国家的那段经历,让我感受到一种,如果我们推开门,在你周围还有人受饥饿,还有人在疾病当中的时候,你会觉得我们可能做的还不够。

  主持人赵宁:还有哪些地方你没去,你想在未来的计划当中实现?

  朱哲琴:南北极我都没去,但是我不会去(笑)。我在21世纪第一天,我回答《新周刊》的访问,他说你21世纪有什么样的梦想,我说我去月球。为什么不呢?既然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有机缘在这个宇宙,在这样的一个星球下生活,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幻想去认知未来?

  主持人赵宁:我现在只是在想,为什么我不会是像你这样一个女人呢,为什么我有那么多想法,可是我就没有去做呢?

  朱哲琴:我觉得你没有迈出第一步。

  主持人赵宁:你的第一步是什么时候迈出来的?

  朱哲琴:就是我去四川。当我觉得我学的东西,我的资讯、我的成长养料不足的时候,我觉得是时候就迈开这一步,然后去吸取一些新鲜的东西。

  主持人赵宁:你就去了四川。

  朱哲琴:当你真的迈开这一步的时候,你真的会惊讶地发现你被改变了,这种东西不是刻意的,而是潜移默化的。我觉得如果我不是有这样的旅行,先是在中国这个区域,后来我到了世界各地,我觉得我那个时候再看我自己的祖国的时候,它是那么多色彩的一个国家。原来你在这儿生活,你一定觉得北京、上海是你生活的指标,但是当你离开,你从远处看了世界再看回中国的时候,你觉得中国比你以往任何时候想象的中国都有趣,都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色彩。我曾经说过,中国是拥有世界音乐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因为它具有这么多民族,那么多不同的人文,那么多不同的传承习俗。

  主持人赵宁:但是我毕竟不是你,是因为你是一个有音乐成就的人,所以你才有机会去走过那么多地方。

  朱哲琴:不是这样的,我们都是从学生,我们都是从各个行业从零开始的。1月8号我们项目发布和任命仪式的时候,我在台上说,我说我在这几个月的工作里,我觉得我就是自己是“功夫熊猫”,我老是联想到功夫熊猫。功夫熊猫就是一个有理想的,你我都有理想,一个在社会上最小的孩子,我觉得一个最微不足道的位置或者是一个偏远地方的孩子都有梦想,这是一样的。我说“功夫熊猫”都是能力有限,功夫熊猫原来是在面馆里帮父亲卖面条的,但是有一天他居然被选中了。而且这个愿望,他被选中的使命又是很多人承载的,所以他自身很努力,而且有很多人的帮助,他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我说我跟功夫熊猫只有一点不一样,就是我们体重不太一样。(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