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联合国亲善大使朱哲琴独家做客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14:08  新浪娱乐
 

实录:联合国亲善大使朱哲琴独家做客聊天 实录:联合国亲善大使朱哲琴独家做客聊天
 
  与主持人赵宁 为少数民族文化出力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赵宁:但是都是一直在向着自己的目标、自己的梦想去做。

  朱哲琴:对,其实我觉得功夫熊猫我之所以很喜欢这部电影,我觉得它是一部真的是能够跟每一个人都有联系的电影,我想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梦想,我们每一个人也是能力有限,特别是对年轻人,每一个人都是在起点。包括这次我当亲善大使,其实我在之前没有蓝本,包括联合国在整个驻华领域,在少数民族保护和发展都没有蓝本,不像艾滋,不像儿童基金会,不像阳光组织,也不像环保,有一定的积累,它是从零开始。但是我觉得很有意思,因为我觉得我其实不期待那种预设的人生,你从第一步规划到第几步,你将成或败,我喜欢探索人生,这样更有意思,更有趣,你不觉得吗?

  主持人赵宁:当然,我觉得作为现代女性来说,她们都不断地想去调整自己,向着自己最理想的那个状态去前行。

  朱哲琴:问题是大家在一开始就吓住了。

  主持人赵宁:对,你说的第一步,不敢。

  朱哲琴:我特别喜欢登山的感觉,也不是我体力比一般人好,也不是说我有什么过人之处。我觉得登山给我一种非常好的感觉,你看来是不可能的,每一次的行程都有不同的艰辛,但是最后你翻过去了。当你翻过去那一刻再回顾自己的时候,你会对自己说“原来我行”(笑),我喜欢这样的人生。所以,我在我的音乐履历里面,我在广州开始唱流行歌曲,也是模仿,我们这个时代都是从邓丽君开始,然后唱自己的歌,走自己的路,当时在中国还是口水歌横行的时代。到90年代的时候,我开始创作非常边缘的文化,当时人们回避,而且也是非常老土的东西。到现在,我就觉得其实每一个时间你会发现一个新的世界,你会有一个新的挑战,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人生,我非常享受,我觉得世界因为这个,使很平凡的生活变得有意思,你有动力,你有新的内容。

  主持人赵宁:对,我相信很多在网络对面的网友朋友会很羡慕朱哲琴这样的人生,丰富多彩,走过很多地方,有那么多经历。但是其实我又在想,我们可能不是每一个人都像你这样有那么多机会去看、去体验,但实际上最后会看到人的内心,如果你的内心够丰富,其实你的人生就是一个很大的舞台。

  朱哲琴:我说过生活就像一条橡皮筋,你只要轻轻一弹,它就能弹到不同的境界。先是你敢不敢去想。其实所有的事情都是从很小做起,像我从小,我说有一天我希望我去世界旅行,我要成为旅行家,我要去全世界。但当时完全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但是我从广州出发,我先到四川,在四川我先到川藏地区,到川藏地区我基本上在中国,然后来到世界。其实每一个结果都是从很小很小那一步开始的,问题是你看待你生活或者是看待你的人生的时候,你是放弃吗?你是不去尝试吗?因为我觉得你去努力,不一定你会达到。但是如果你不去尝试的话,你是百分之百没有机会的。

  主持人赵宁:没错,我觉得现在的都市人在满足了一个基本物质生活水平之后,其实都开始在探讨精神层面上的一种追求,都在探讨生命的意义在哪里,生活的意义在哪里。可能有的人发现我们是帮助别人,加入到很多行动行列当中去,他收获了人生的意义,因为是一个有价值被需要的人,也许有的人会去想,那其实人的生活,我觉得比较可悲的地方是那么多条条框框,那么多社会所谓的告诉你的轨迹,在约束着你自己想过的那种生活状态。其实我觉得朱哲琴今天坐在这里,跟我们分享的时候,都会给很多人打开思路,包括我自己。

  朱哲琴:我觉得只要你想,其实你是可以的。

  主持人赵宁:2009年已经开篇了,在1月8号的时候,我觉得对您来说是2009年的第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朱哲琴:对,因为其实我一直在十几年,用我的音乐以乐会友,在音乐的世界我和一些爱乐者分享我的体验和经验,但这是第一次,我觉得我会身体力行地用时间,然后可能跟很多人或者跟一些人来分享我们的一个愿望,而一起工作。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有特殊意义的时间。

  主持人赵宁:所以2009年很快这个行动就会启航。

  朱哲琴:3月份我们就会开始一个音乐田野调查,我们没有用“采风”这个字眼,采风我很怕误会,我们到那个地方很多人按其所需走访这个地方,我觉得田野调查是我们为这个地方去做一些素材的录制整理,希望今年到9、10月份,大概会有12首单曲的remix版本问世,明年会有一个音乐会演出。我们希望5、6月份的时候在一到两个地方举行手工业论坛,可以把这些设计界、品牌界的人集中起来。因为我说过去年爱马仕在全世界的柜台上都展现他们的印度风潮,很多设计都是根据印度的设计灵感,我说为什么不是中国的?也许我们有机缘会促成一些小小的合作,但这些小小的合作会让大家看到希望,而且看到自己参与的一部分。

  主持人赵宁:我们看看网上很多网友的留言。刚才还有网友一直在问,说能不能看到,其实都是没有问题的。

  网友(陕西西安):我很喜欢你,不仅仅因为你的歌,还喜欢你身上那种超凡脱俗的美和气质。

  朱哲琴:谢谢。

  网友(北京):朱哲琴,你的歌声太美了,但是好久没有听到了。

  朱哲琴:听《七日谈》,其实是2007年。

  网友:少数民族的文化需要保护,保护的理解不应该只是保持,它应该包含着发展的意义在里面。我不知道朱老师您是怎么理解的?

  朱哲琴:我非常认同,之所以这样我们才参与到世界少数民族保护与发展的活动中,发展是重头,保护很多学者都在做的,我们也会做这样的收集和整理。

  网友:在你发行《七日谈》的时候,在第三极书店我还去了呢。

  朱哲琴:太好了,谢谢。

  网友:希望能够看到你的行动真的如你所愿取得很好的成绩。

  网友:因为我会觉得非常高兴,中国让世界更加尊重她。

  朱哲琴:谢谢,谢谢。希望大家支持我们的旅程,我们的亲善行动也能够在大家的关注和关心之下,希望我们真的可以做到一点点。

  主持人赵宁:非常感谢今天您能做客新浪。

  朱哲琴:谢谢大家,一起让世界看见。

  主持人赵宁: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关于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的具体的一些想法,我们会一起跟着网络来见证这次的行动。

  朱哲琴:对,我们在新浪和联合国UNDP的网站上都有链接,所以大家可以通过这些渠道去关注。

  主持人赵宁:谢谢,今天感谢你。

  朱哲琴:谢谢新浪。

  主持人赵宁:谢谢网络对面的网友朋友,再见!

  (结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