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草根天后谢安琪 “大龄”出道自有态度(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10:25  广州日报大洋网
草根天后谢安琪“大龄”出道自有态度(图)(2)

“香港80%的居民都住公共房屋。我喜欢我的歌一直和他们在一起,为时代留下点痕迹。”——谢安琪 语

  无论是《喜帖街》、《菲情歌》,还是《我爱茶餐厅》,港女谢安琪“歌以载道”的作品和为港人歌唱的态度令她深得民心,不仅赢得“草根天后”的美誉,而且获得广大媒体和乐评人的一致好评,叫好又叫座。

  《喜帖街》这首歌取材自香港市井变迁,借物抒情,看似对往昔情感的回忆其实蕴含着港人浓烈的本土情怀。曲风犹如上世纪80年代的电视剧主题曲,充分表达出这种戏剧性的题材。即使是未体验过千里之外的那条繁华小街,还是会感动得一塌糊涂,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条熟悉的街,记载着很多回忆。这是一首K歌指数较高的作品,低沉钢琴混杂钟声深刻入耳,谢安琪娓娓道来,画龙点睛之笔来自于副歌的第一句,声音被处理得非常遥远和空灵,仿如两个时空的谢安琪的对话,非常有画面感和意境,整首歌的品位陡然提升。如此编曲的出色,选为主打实至名归。

  《私隐线》发音要清楚一点,因为这条线上存在很多秘密。每天于街上、公交车上,不断地讲、讲、讲,家事、国事、天下事通通都爆。世界各地只得香港有这条《私隐线》,沿着观塘线、荃湾线、港岛线、龙翔道、公主道一直伸延落去,私隐得以四处宣扬。内容搞笑而写实,用节奏和爆裂唱腔表示对现代社会不良秩序的小小不满。

  《十七度》是对“曾经亲密后来疏远”比喻,两人好比两条几近平衡的直线一直向前伸延,然后两条直线交会了,却因继续伸延而分开,并且越走越远,整个画面就好像一个X,而中间交会的角度正是“十七度”。轻柔而都市感重的歌曲,突显出谢安琪独特的声线。

  《港女的幸福星期日》放假的真谛不是休息,而是一个接一个预约,修甲、电眼睫毛、做美容、染发……港女最懂得把握时间。这是谢安琪继《神奇女侠的退休生活》后又一力作,由EricKwok作曲,黄伟文填词,非常风趣的歌曲,港女听了一定都会会心微笑。

  《十优生》谢安琪认为,“师奶”其实是尊称,“其实师奶真系十项全能。”(苏蕾)

  网友评论:

  谢安琪还是生孩子前的谢安琪,专辑风格仍然一脉相承,继续旋律流畅轻巧带点英式摇滚或者民谣风格,偶尔会有其他诸如舞曲RAP的音乐元素。但是这张专辑显然可听性明显高过了前几张,不只是旋律上的提高,同时突然发觉专辑深情和感性了很多(或许是她生了孩子的缘故)。

  抱着要被感动得一塌糊涂的心去网上找了《喜帖街》的MV,结果确很失望,期望中能看到的要随时被感动的细节几乎一个都没出现,画面过于直白和敷衍,显然没有用很多心思和金钱,即使是上世纪90年代的一些MV也已经达到了这个水准,由此,香港唱片工业的不景气可见一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谢安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