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黄义达聊矛盾爱情观 想恋爱又怕没有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16:04  新浪娱乐

实录:黄义达聊矛盾爱情观想恋爱又怕没有时间 实录:黄义达聊矛盾爱情观想恋爱又怕没有时间
贴心的狮子座男孩 总结乐坛十年路

实录:黄义达聊矛盾爱情观想恋爱又怕没有时间 实录:黄义达聊矛盾爱情观想恋爱又怕没有时间
当制作人很痛苦 分享制作的幕后花絮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黄义达:对。

  主持人赵宁:度过了大概有三年的时间,在矛盾、困惑当中寻找方向。

  黄义达:那时候也很穷、很苦。

  主持人赵宁:我也听说,当时向经纪公司预支一个月薪水,每天吃米粉。

  黄义达:米粉汤,而且汤里面没有肉,就是豆芽,有时是苏打饼干,因为住在公司里面,公司有一个房间,我就在里面睡,也有学生来上课,但是学生下课之后,我就要把铁门拉下来。

  主持人赵宁:坚持了很长时间。

  黄义达:三年多。

  主持人赵宁:那时有没有想过算了,回家。

  黄义达:没有,我个性就是比较爱流浪,我觉得也还好,反正里面有一个小型录音室,我每天都在那儿,现在录音室稍微大了一点。

  渴望被了解

  主持人赵宁:在每一个阶段,因为你的心境不一样、环境不一样、际遇不一样,可能你创作音乐的想法都不一样。

  黄义达:我觉得是年龄,你的感受不一样。比如我小的时候很喜欢摇滚,一直想创作摇滚。稍微大一点就喜欢情歌,慢一点,比较抒情。突然觉得摇滚有时有点吵。可是还是会很喜欢玩。

  主持人赵宁:在乐评人给黄义达这张专辑下定义的时候是怎么说的?我看一下。黄义达一贯擅长用深刻内省的音乐作品来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这张专辑创作时间跨越了10年,每一首歌都会独具意义,同时也会让大家觉得这张专辑是主题最鲜明的,因为它每首歌都会是好像有条线在连着。

  黄义达:对,你念的里面的东西都没改过,像一些文字写得比较白、比较直接。如果真的不解释会被误会的。

  主持人赵宁:你特别需要解释的是哪些?

  黄义达:比如《To My Fans》,是第九首。我里面有一句歌词写“讨厌我的人我谢谢你,你让我知道自己并不淘气”。我唱讨厌我的人是因为比较押韵,好唱,我想唱不了解我的人。了解对我来说是很大的范围,我就想用直接一点。可是这样子押运比较好唱,好听一点。

  主持人赵宁:你渴望被了解?

  黄义达:我想了解自己。因为爱自己是比较自私的,我比较爱自己,我很少回家,很少来内地,很少跟歌迷朋友见面。

  主持人赵宁:这一点要批评义达,我看到很多歌迷朋友说你为什么不来内地呢?我们都很想你。

  黄义达:好难过,对不起。

  主持人赵宁:不过能够把这样的心情写下来,就放掉了情绪,可能能找到更好的方式。

  黄义达:也可能。

  主持人赵宁:比如你写爱是自私的,说明某一方面你已经觉察到,可能下一次的方式、下一次的态度就不一样。

  黄义达:是我发现得早还是晚(笑)。

  爱情,究竟是什么?

  主持人赵宁:这张专辑里有很多歌都是表达了对爱情的态度,像《爱了才懂》那种情绪是自己慢慢发觉的,对爱情的看法。

  黄义达:有时身边的人会告诉你。像《爱了才懂》,他常常说你爱了才知道,爱了才明白。渐渐你成长的时候发现歌迷的爱也很伟大,爱太大了,可是我就很自私。

  主持人赵宁:你现在会有新的感悟吗?

  黄义达:哪方面。

  主持人赵宁:因为你曾经提过,现代人的爱情其实都蛮自私的,每个人都想获取被爱的心态,但是保护自己却保护得很好,在索求嘛。

  黄义达:现在有时看到对方交往,感觉你怎么没有那么爱他,会说我还在观察,这是很怀疑的爱,就不是你真正喜欢他。

  主持人赵宁:对你这样的身份会更难,因为你需要更多地去判断,他是不是真的爱你这个人。

  黄义达:对,对,对。前一阵子谁问我,好像是公司问一个很奇妙的问题,你不找女朋友?他说你歌迷都很漂亮,你可以跟歌迷约会。我说你神经啊。他说没有啊,他说以前很多歌手甚至老婆都是歌迷。我就开始在家胡思乱想,如果有一天我在哪个地方突然遇到一个我未来的老婆,后来交往交往,可能结婚之后再告诉你,我小时候好喜欢你、好崇拜你,我是你歌迷。

  主持人赵宁:那种感觉会很好。

  黄义达:我不知道。

  主持人赵宁:但是如果现在的情况下有一个歌迷跟你说她很喜欢你,你跟她交往我会觉得很怪,因为你过不了这一关,你分不清是爱你这个真,还是爱你很多其他包装的东西。

  黄义达:对,当你看到你家小孩的时候,你会觉得你是不是我小小歌迷(笑)。

  主持人赵宁:这是惯性思维。你也很久没谈恋爱了。

  黄义达:有人会靠近,我会很直接拒绝,很冷漠,会打一个招呼,然后就去工作了。

  主持人赵宁:你不需要有爱的感觉吗?

  黄义达:我没有时间,我常常跟工作人员说时间不等人,要快一点。比如他们说你要不要回酒店休息一下再出来,我说不用,时间不等人,我宁可用每一分每一秒去看,看北京都好。可能很多一些朋友他们不了解,你知道人在一秒钟可以看几秒吗?

  主持人赵宁:不知道。

  黄义达:你没注意到是吧,30到35。因为当你看左边和看右边,你一定会眨一下眼睛。

  主持人赵宁:但是在义达快到30岁的时候,突然想如果给你一场谈恋爱的机会,也是很不错的享受。

  黄义达:其实一直都想,我没有否认。

  主持人赵宁:但是你这不是很矛盾吗?你想,可是你又以没有时间这样一个理由回避掉它、逃避掉它。

  黄义达:可是我没办法,比如你交女朋友一定要有一个心理准备,她会打电话说来陪你,目的是找你,可是说我过来陪你。可是我写歌很需要自己的空间,我没有办法有一个人在我旁边。

  主持人赵宁:你可以告诉他。

  黄义达:可是人久了就会说“我觉得那边可以稍微给我那一段什么”,你也不能说你不要吵了,这样会很伤害女生。

  主持人赵宁:义达,准备什么时候开展一段感情。

  黄义达:30,还有5个月我就30岁。

  主持人赵宁:又有什么样的人,你会愿意跟她开始。

  黄义达:我应该要多出去走一走,毕竟认识的人太少,我都窝在家里,不会有爱情来。

  主持人赵宁:都说你很宅。

  黄义达:应该要出去多认识一些朋友,朋友才可以介绍。

  主持人赵宁:其实也是一个顺其自然的心态。

  黄义达:要有心理准备,我现在心里都在想工作。我可能会看到喜欢的对象,或者有人过来开始跟你聊天,其实有女朋友,但是说我没有,就是故意的。

  网友(网名“朋朋8568”):嘻嘻,义达,我们要和你谈恋爱。

  网友(网名“娃娃”:)我们要问问专辑的问题。

  和Ella的合作很顺利

  主持人赵宁:专辑里你和Ella合作了一首《在这里》,想问一下这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怎么促成的?

  黄义达:我其实认识的朋友很多,可是你说真的聊到音乐的比较少。找柯有伦合作是因为他太了解我了,音乐给他,他就知道我在想什么,就会写。可是我想透过音乐给Ella写,Ella会怎么看我,会想黄义达在写什么东西。我就打给她,可是她好像觉得我打错电话,因为她一直问你确定要找我,我说对,我要找你。可是合作很开心,她帮我省很多时间,她也帮很多歌迷朋友省很多时间,因为她一个小时就搞定了。

  主持人赵宁:怎么想到让她跟你合作。

  黄义达:因为我记得她说她有写歌词。

  主持人赵宁:所以合作的过程很顺利。

  黄义达:对,而且整张我没有改,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歌想写,包括编曲我也没有改,会给空间让老师发挥。

  主持人赵宁:这首专辑有9首歌是义达自己创作,而且担任了很多制作的工作。

  黄义达:很多,累死了。不仅当制作人,还要收钱,跟会计对帐,跟录音师约时间,比如你几月有空,我看我有没有时间,有没有通告,或者有没有签下歌,忙死了。大家可能觉得你这两年可能在休息或者什么,其实真的没有。365天我真的过得很充实。

  主持人赵宁:这种充实的感觉很好。

  黄义达:现在想起来有点太累了。

  主持人赵宁:为什么没有找人帮你,这样一些很细碎的工作。

  黄义达:因为公司想让我学习,你既然想制作就要学预算,学很多东西,后来我了解到唱片这个东西不是一个人可以做的。可能很多创作者或者是新人觉得我很会唱、很会写,专辑不就是这样吗,我自己录了在家里就好了,其实不是那么简单。

  制作的时候脾气会很火爆

  主持人赵宁:最初进入这个圈子的时候,义达好像想做幕后的音乐制作人。

  黄义达:想过,因为跟思菘老师久了,想以老师为榜样,想那样子。可是老师说我具有当艺人的条件,劝我还是走幕前好了。

  主持人赵宁:后来发现不错,更直接。

  黄义达:其实走幕前好是因为让我改变很多,比如说脾气比较好一点,比较会收,不会那么直接。我跟老师们,我录音的时候,有些东西观众不一定会看到。比如我生气的时候会踹椅子,会丢耳机。跟思菘吵架,脾气很火爆。

  主持人赵宁:其实我觉得像摇滚乐团留下的很多习惯。

  黄义达:不是,我觉得我工作狂到找不到地方发泄。当你做东西做不好,或者老师让你做的东西做不好,你看到周边有什么东西就会拿它发泄,倒不会拿工作人员发泄。

  后悔当年退学

  主持人赵宁:原来是这样。聊聊专辑。听过这张专辑,很多朋友很喜欢一首歌叫《林老师说》。因为这首歌大家会想到你在学生时代应该是一个特别叛逆的孩子。

  黄义达:应该很顽皮,叛逆OK,不否认,叛逆。《林老师说》是我跟老师吵架,真的被老师抓出去。老师姓陈,那时已经快60了,很老,我就叫他老陈,他就觉得我没大没小,不尊重,手指一直戳我,很痛,我就跟他说,我要回家,我就拿包包走了。

  主持人赵宁:多大的时候。

  黄义达:15。

  主持人赵宁:那时是叛逆期,也有自己的尊严。

  黄义达:可是这首歌,像后面的副歌我也有写一句,“我们不同,你是老古董”,那是骂校长。我觉得做校长跟家长一样有很大的责任,就是要把小孩教好。他们那时要用藤条打我,我说不行,只有我妈可以打我,要不然让我妈在你们面前打我。他说不行,要么让我打,要么退学。小孩都是顽皮、活泼,他叛逆期,当然要给他时间去了解小朋友有什么问题,但是不能给他选择。因为这种年龄一定是,啊,好,我就不读了,可是你这样就毁了他一生。还好,我是有音乐。可是我讲这句话负责任地讲,我希望小朋友不要学我的榜样,我今天做的东西是错的。有梦想是美的,但是要同步进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