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黄义达讲述那段灰色的想放弃生命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16:04  新浪娱乐

实录:黄义达讲述那段灰色的想放弃生命的日子 实录:黄义达讲述那段灰色的想放弃生命的日子 实录:黄义达讲述那段灰色的想放弃生命的日子
称忧郁症已经痊愈 现在很阳光 期待好好谈一场恋爱

实录:黄义达讲述那段灰色的想放弃生命的日子 实录:黄义达讲述那段灰色的想放弃生命的日子
贴心的狮子座男孩 总结乐坛十年路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赵宁:后来你就选择退学。

  黄义达:对,但我现在很后悔,人生应该最后悔的就是退学。

  主持人赵宁:我在听你说的时候,我就想起我的中学时代,我那时也很叛逆,我就觉得老师你为什么要告诉我这样不对,他们就用人生的道理,说我都走过来,你们应该学习,不应该做别的事情,你的人生因此会完蛋或者怎么样。我就觉得为什么,我觉得我选择的没有错误。

  黄义达:现在呢,看回去……

  主持人赵宁:(笑),所以《林老师说》这首歌就留了下来。你如果做老师会是一个好老师吗?我觉得你脾气特别暴躁,不行。

  黄义达:不行,学生会恨死我(笑),但我都是为你们好的。我对我歌迷也很残忍的,有时候,那时有一个歌迷说,我要退学了,我就不签了,我说你不要再出现了,后来他再不出现了。一年多,他突然有一天出现,说我考上大学,我就帮他签。

  自觉对歌迷有些残忍

  主持人赵宁:你会记得你歌迷的样子吗?

  黄义达:会,经常记,经常记,有时在圈里的人太多了,没有办法记那么多。

  主持人赵宁:有没有成为不错关系的歌迷朋友吗?

  黄义达:我通常比较容易记得的是第一张专辑的时候,那时歌迷不多,容易记。以前陆陆续续可能增加两个、三个,可能现在突然有一群,你真的没有办法记每一个。

  主持人赵宁:在北京这次会有一些跟歌迷见面的活动吗?包括签售的活动吗?

  黄义达:见过,但明后天应该不会见到吧。

  主持人赵宁:其实应该安排这样一些签售的活动,网络上的朋友也蛮关心的。

  网友(网名“朋朋”):昨天签售的时候,义达收到宝贝们的照片都看过吗?

  黄义达:365张,我眼睛最快一秒钟看两张。

  主持人赵宁:送的是什么照片?

  黄义达:弄成一张全国地图,365张,希望你每天可以看一张。

  主持人赵宁:真的吗?

  黄义达:对,信也是一天一张就好。

  主持人赵宁:那时义达应该很幸福。

  黄义达:很幸福、很开心,我只是很简单、很喜欢做音乐,可是没有想到有那么多人给你爱,你看到很幸福。

  主持人赵宁:这张专辑里面有虽然很忧伤,但也有很美好的歌,像《爱了才懂》。大家听了以后最后还会有一些温暖的感觉,可能是因为朋友为你写的。

  黄义达:朋友也是在鼓励我。我跟他一起录音的时候也吵架,我每次都跟人家吵架,只要聊音乐都会吵架,而且很强势,你知道吗,老师我都跟他吵架。

  主持人赵宁:什么事情跟他吵架。

  黄义达:因为老师教我很多东西,教你制作好了,不干涉,就买机票飞过来。后来就歌词的问题,那首歌词是说爱情是在车里面发生的。我就说为什么应该在车里,不能车外吗?我说出了车里面的爱情,车外就没有爱情吗?还有很多东西可以写,你要把它写得大一点,不要只在那个框框里。他就跟作词的人沟通,我差点说沟通个屁,你是制作人,你做决定,告诉他你改了就OK。如果做起来真的不明白制作人的角色,我就告诉你,这可能就是你最后一次的歌词,你不要写了。因为大家都是为了音乐,不是为了你的歌词好不好,要看整体,所以唱片不是一个人出来的。

  主持人赵宁:你好强势。

  黄义达:我还会更强势,但是不好意思讲,因为我强势到思菘不敢睡觉。

  一年的时间完成一首歌

  主持人赵宁:《I am YiDA》一定是你在强势下完成的。

  黄义达:好痛苦,做这首歌。因为我花整整一年时间,每天编曲,而且都是今天写了曲,填了词,几个月之后可能我觉得可以更好,或者心情不对,重编又改。

  主持人赵宁:是因为这首歌特别特别,因为你是在表达我是什么样的人。

  黄义达:我想突破自己,30岁之前突破自己做一个长一点的音乐,我以前还被规定,音乐大概3分到50秒,4分20秒,我觉得好奇怪,我想留下给自己一个纪念。

  主持人赵宁:所以这首歌最后做成了10分钟。

  黄义达:原本要做成30分钟。但后来做10分钟,我觉得好累啊。

  主持人赵宁:如果做30分钟也挺有意思的。

  黄义达:应该说它会有一个续集,可能是35分。

  主持人赵宁:这首歌会完整地表达你想表达的吗?

  黄义达:20到29都完全表达了。

  主持人赵宁:这种心情叫什么?叫遗憾还是就够了?

  黄义达:就够了,哈林哥说我每张专辑都会留下遗憾,因为可以更好更好,但是这种遗憾有时可以是美的,因为没有东西可以是十全十美的。

  主持人赵宁:人生要承认这个是很痛苦的事情。

  黄义达:是,有些遗憾真的是美的。

  主持人赵宁:这张专辑的遗憾是在这首歌还是其它部分也有?

  黄义达:应该说我应该跳开来看,不要只看自己,这十首歌里应该可以挑出一两首可以看别人,而不是自己。我不了解自己,我很矛盾,公司给我很大空间,作为我29岁最大生日礼物,把钱给我,我爱怎么做音乐就怎么做。

  可是你遗憾的就是,我其实可以做出更伟大的事情,可以留空间给其它听众朋友。

  主持人赵宁:遗憾就到下一张去实现。

  黄义达:下一张还会遗憾。

  主持人赵宁:下一张是什么样的义达还不知道。

  黄义达:我还在想,但是我找不到。

  主持人赵宁:你有一些歌到现在还没发,就像19岁的时候写的那首歌直到今天才见面,也一定还有一些没有跟大家见面的。

  黄义达:很多,有些没有词,只是钢琴或者是吉他演奏而已。可能只有30秒或者是一分钟。可是我不能把这种歌放在专辑里,第一首30秒,第二首一分钟,第三首40秒,不可能。

  主持人赵宁:就像你写10分钟的歌一样,为什么不可以?

  黄义达:因为花钱买专辑,当然希望买能够听的东西,可是花钱买这么短的歌听。

  主持人赵宁:可以放20首歌。

  黄义达:CD放不进,最多可以放15首歌。

  主持人赵宁:双CD。

  黄义达:成本很大,CD可能贵一点。

  音乐更像讲故事

  主持人赵宁:《You Were There》很特别,前半段旋律很温柔,后半段就有摇滚在里边,会反差很大。

  黄义达:听我的音乐经常有两个副歌,而且公司说最头痛的就是你的音乐永远精彩的东西在后面,可是我觉得前面那么精彩后边怎么办,我不知道怎么收回来,收不了那个情绪,我情绪慢慢慢慢高涨,而不是一次爆发。

  主持人赵宁:其实音乐也是有它的规律可循的,比如前面的主歌部分,后面有副歌的高潮。

  黄义达:我是比较像在讲故事,音乐好玩是好玩前面是四拍,中间是三拍,后来是四拍,我做音乐做了这么久,第一次弄出四三拍,很好玩。

  主持人赵宁:这就是大家所说的深刻内省的音乐作品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

  黄义达:不错。

  网友:这张专辑也许就是黄义达的一个实验作品。

  黄义达:里面有一首歌是实验,《Mr. Y》,比较舞曲。我私下喜欢玩音乐,但是对我来说音乐管它传统不传统,我就想把音乐串在一起。

  主持人赵宁:很多人都会说他们是在用一种玩音乐的心态在创作音乐,但是有的时候会觉得没有那么轻松自如吧。

  黄义达:我很轻松。

  主持人赵宁:或者是在最初的几年不会有那么自如的心态。

  黄义达:你是说应该多一个林老师在旁边盯着你。

  主持人赵宁:你还有销量的压力,还有市场的考验。

  黄义达:我还好,因为我歌迷都很支持我,所以公司都很放心,除非我歌迷是一天越来越少,越来越少,那公司就开始担心了。

  主持人赵宁:有人说你是游走在音乐边缘的人,你不算是一个特别主流的,你始终会吸引一部分特别忠实或者一直习惯于在你音乐里交流的朋友。

  黄义达:对,他们开会的时候也是这样说,但是我不知道,他们比较清楚吧,我只要活在我的音乐世界里就好了,了解吗?很难了解。

  主持人赵宁:我能了解,其实人会有这样的一个感觉,有的时候我可能会去多想一点,因为很多东西理想和现实是矛盾的,没有办法,因为音乐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做音乐,包括一张专辑的呈现,很多人都会有他们自己的想法在里面。

  黄义达:要看。有一些歌手,我没有跟一个歌手聊得那么仔细。一般的学生,遇到李伟菘、李思菘那边的学生,我会跟他们分享经验,他们说你能卖歌是不是因为你是黄义达。可是人家想我要熬多久,我写歌的时候,你还没来学校,我大概写了5年,我5年后才卖第一首歌曲,我经历的绝对比你多。前段阵子我遇到一个朋友的朋友,说你可以做自己的东西,我说我在公司里做了8年才可以做自己的东西,并不是好好发片可以做自己的东西。

  主持人赵宁:现在很多孩子会觉得一夜成名做歌手、演员,这是最好的道路。

  黄义达:其实都是熬过来,圈内很多人都是熬出来的。

  主持人赵宁:但是一些年轻的小朋友会看到一夜成名的神话,他们觉得是一夜之间。

  黄义达:在圈里我有很多付出,今天可能不红,但是仍然很用力写,突然醒来怎么唱片突然大卖,一夜成名出来。圈内成名是指的这个。小朋友还是要努力,真的要努力。

  主持人赵宁:没错,不管是进入这一行还是没有进入,都在为理想而努力。

  黄义达:对。

  灰色到想放弃生命的日子

  主持人赵宁:前段时间听说义达会有一点不开心的状态,其实很多人都会关心歌手的心理健康问题。

  黄义达:前几年吧,现在好多了,前几年真的好灰啊。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一段时间沉浸在这种情绪当中。

  黄义达:可是我已经灰到有点想放弃生命。

  主持人赵宁:那就已经可以定义为蛮抑郁的程度。

  黄义达:已经看医生。后来我觉得要跟一些有这种症状的朋友分享,千万不要成为家里的负担,也不要成为你周遭人的负担,你懂吗?大家都有自己的压力,大家都有自己的烦恼,可是没有人跟你抱怨。如果你自己不争气的话,其实你会造成很多很多人的困扰。唯一能解决的方法就是你要自己主动地跟朋友吃饭、运动,多出来走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