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立萍:中国“蝴蝶”舞翩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6:22  新浪娱乐
张立萍:中国“蝴蝶”舞翩跹(组图)

张立萍《蝴蝶夫人》剧照

张立萍:中国“蝴蝶”舞翩跹(组图)

张立萍剧照

张立萍:中国“蝴蝶”舞翩跹(组图)

张立萍剧照

张立萍:中国“蝴蝶”舞翩跹(组图)

张立萍剧照

   著名女高音张立萍在即将拉开大幕的国家大剧院歌剧节主演《托斯卡》《蝴蝶夫人》及参演《海外华人经典歌剧音乐会》。以下文章是音乐周报前副总编,音乐评论人陈志音2008年3月间发表于博客上的文章。

  春暖花开,蝶舞莺歌。张立萍,这位被誉为世界歌剧舞台最美丽的乔乔桑在哪里?英国伦敦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实际上,她甚至等不及学校正式放寒假,已经离开她在北京的家。最近几年,英国皇家歌剧院演出季的大戏,第一女主角非张立萍莫属。中国“蝴蝶”在世界大歌剧院挂头牌位居首席女高音,这份荣耀,当然不仅仅属于她一个人。

  蝴蝶的翅膀:在风雪中变得坚强

  英国伦敦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有个既定不变的传统,在其正门前常年张挂世界当红歌剧演员的巨幅肖像;而变化更换的只是肖像的主人公。曾经的歌剧舞台霸主,“你唱罢我方登场”,在这里轮番“值日”。2006年4月,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开始“上岗”,日夜在这里守望,这张东方女人的“新面孔”,已成为科文特花园令人注目的“新标识”。她的身姿,她的表情,在那年3月一个周末的万里长城最西端起始点嘉峪关定格。

  早春时节,南方应是杨柳吐新绿花枝绽鹅黄的景色,北国还在寒风萧瑟露凝霜高。那个周六的清晨,整座城市尚未从沉睡中苏醒,一个娇俏玲珑的身影,在疾风中匆匆登上一架军用飞机,转眼间腾空而起,穿越云层,渐渐消失在茫茫的天边。她,女高音歌唱家、现任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主任张立萍,此行何方?嘉峪关。并非旅游,只为留影。这个季节,大老远跑去嘉峪关照相?

  为了张立萍在英国伦敦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门前的一组肖像,院方专门派出最佳导演领衔的服、美、化、灯、摄人员组成精锐摄制组,从英伦不远万里专程来到中国。以残冬未尽的西部为背景,向世界展露中国优秀青年歌剧艺术家的动人丰采。

  这组艺术摄影作品,原计划放在“Super  place(夏日的宫殿)”颐和园拍摄。但是,当导演看到嘉峪关的图像资料,便立即迷恋上雄奇的塞外风光,遂决定放弃初衷,请张立萍转场嘉峪关。“我提醒过他们,3月的嘉峪关还会像冬日一样寒冷,但我并不能说服他们。当他们决定要去那里,就一直很关注那里的一切,最后认定拍摄应该没有问题。”

  可是,当摄制组到达嘉峪关,还是出现了意想不到的问题。嘉峪关突然大雪纷飞,长城内外一片白茫茫。本来想多等一天,但大雪毫无停下来的意思。摄制组临时雇了骆驼,买了军用棉大衣。张立萍一袭柔软轻薄的晚礼服,站在雪地里被冻得瑟瑟发抖,还要对着镜头,做出最美丽最轻松的表情,根本坚持不了5分钟,她就得跑回车里暖和一阵。“哦,我现在知道,当模特有多辛苦。真是干什么都不容易!”

  那个时候,浑身几乎被冻僵的张立萍,思维却“相当的”活跃,“你猜,我在想什么?在大雪中我突然想到了昭君出塞的情景。你看,我现在正做的事,为中西音乐文化交流身体力行,我不知道,我做得够不够好?”

  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和英国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早在上世纪末已结下深厚情缘。

  最初的故事发生在1999年秋天,带点“偶然性”的巧合。该院应邀带《茶花女》参加首届上海艺术节,因临时变故,头牌女高音无法登台。英国导演和指挥立刻想到了张立萍,他们曾见识过这位中国女高音歌唱家的实力,坚持认为她就是薇奥莉塔的最佳人选。但那时张立萍正过着“空中飞人”一样的生活,终年穿梭在世界各大歌剧院。越洋电话挂给她在德国、英国、加拿大的agent,可谁也摸不着她的行踪。原来,张立萍想她儿子快“疯”了,她从柏林溜回武汉,看望丢在父母家中的小宝贝儿。前脚刚进家,后脚电话追上门。张立萍当即一口回绝,好不容易逃回家来陪陪儿子,再说有两三年不唱薇奥莉塔,感觉有些生疏。最后,她的恩师郭淑珍亲自出面斡旋。郭教授既然肯向剧组提供张立萍家的电话号码,自然也乐意再给学生复习一遍“救场如救火”的道理。张立萍只好怀抱当时只有8个月的儿子飞到上海,用大半天时间默谱子,来不及走台对戏就穿上戏装出场了。那场首演全球现场直播,张立萍的出色表现一时传为美谈。张立萍这个名字,首次频繁地出现在国内媒体上。

  如今,张立萍已然成为英国皇家歌剧院挂头牌的首席女高音。她和另一位罗马尼亚籍女高音安吉娜目前是该院最红的“绝代双娇”,上个演出季,她们两人轮流主演《艺术家的生涯》女1号“咪咪”,张立平还担纲《拉美莫尔的露契娅》。这个演出季,张立萍独挑《卡门》和《蝴蝶夫人》。

  在世界歌剧舞台异常活跃,在国内舞台相对安静。北京观众对张立萍最初和最深的印象,来自2002年夏季,她在一周内连开两场音乐会。先在中山公园音乐堂,胡咏言指挥中国青年交响乐团为其伴奏独唱音乐会;后在天桥剧场,李心草指挥中国交响乐团与之合作音乐会歌剧《弄臣》,张立萍舞台丰采令人倾倒。

  在独唱音乐会上,上半场5首著名咏叹调全部选自普契尼经典歌剧,在《乔尼·斯基奇》中,忧伤的劳蕾塔恳求着父亲;在《图兰朵》中,温柔的柳儿苦劝着王子;在《燕子》中,风流的玛格妲讲述着多蕾塔之梦;在《蝴蝶夫人》中,多情的巧巧桑期盼着爱人;上半场在巧巧桑和平克尔顿新婚之夜那段篇幅最长的“爱情二重唱”的缠绵浪漫中结束。下半场首尾都是贝里尼的作品,《诺尔玛》中的《圣洁女神》,倾吐着女祭司长在对祖国的忠诚与对爱情的忠贞两者之间选择的苦衷。作曲家本人要求诺尔玛的扮演者必须是一个具有强烈艺术感染力的悲剧性格演员,全面掌握意大利歌剧传统美声技巧和风格的名家,否则不能胜任这个角色。张立萍在这块“试金石”上大放异彩,无可争议地征服了她的同胞;唐尼采蒂《拉美摩尔的露契亚》,温柔多情的女主人公在夜色下倾诉对爱人埃德加的思慕;罗西尼《塞尔维亚理发师》,美丽聪明的罗西娜由沉思到欢悦,沉醉于《我心中有个声音》;齐莱亚的《阿德里安娜·勒库弗勒》,“上帝虔诚的使女”纯洁安静:《黄河怨》,中国民妇一曲生命的绝唱撼天动地催人泪下;《清教徒》中艾尔薇拉在华丽的波罗乃兹旋律中挥洒“快乐少女”喜悦,“身穿四月的百合花般洁白的嫁衣,向神走去”。

  独唱音乐会上的“百变女郎”,在《弄臣》中以精确的声音造型塑造了吉尔达的鲜活形象。无论咏叹调“亲爱的名字”、“在所有的节日里”、还是恋人二重唱、父女二重唱、父女与杀手兄妹四重唱,无不出色完成极有质量。终场前,奄奄一息的吉尔达喃喃低吟“我实在太爱他,我替他去死……”,令人肝肠寸断,凄美绝伦。

  2006年香港艺术节,在情人节前夕特为应景主办了一场“浪漫之夜”音乐会。2月13日晚,张立萍和张建一联袂登台演唱。香港资深乐评人、歌唱家出身的史君良先生激情难抑,当即撰文高度评价“双张”的精湛技艺和出色表现。见多识广的乐评人专门提及张立萍,“这是我所听过的中国的女高音中最佳的新秀。她的条件太好了,似年轻时的弗蕾尼(M"Freni)。”史君良赞赏张立萍的Bel Canto“太完美了,又通又纯,又松又柔。……重要的是,她这种自然的歌唱是打开喉咙,而不是撑大喉咙的发声,方法对,路子正。”通篇溢美之词还不止这些,“(张立萍)所唱的‘咪咪’,用声贴切,用情真挚,多么可爱的一位姑娘呀。”这位史先生,一向以严厉苛刻著称,品味高,眼光格外“刁”,曾经在著述中评价过相当多世界级女高音歌唱家,难得他对“初次相识”的张立萍,如此大方地给予盛赞。

  蝴蝶的天空:在俯仰间焕发神采

  在世界歌剧舞台磨练打拼,张立萍有许多机会与最好的指挥、乐队、导演、演员合作。她养成了独特的习惯,在准备一部新剧目之前,不听唱片,不看影碟,不“偷”不“借”别人的东西。为了排练时不发蒙,争取话语主动权,张立萍每次先自己读总谱,从音乐里去找感觉。等总谱熟悉后,人物的性格、形象就自然在音乐中变得清晰而完整,张口一唱全有了。国内外歌剧演员像张立平这样准备“作业”的可能还不多。意大利已故著名指挥家西诺波里,有一次排练《蝴蝶夫人》时,提示张立萍演唱“晴朗的一天”那句“我不我不说话”中间可以换气停顿,乐句太长气息会不够用。但张立萍自信地告诉大师,她认为这一句的处理应该连续不断,才能保持文学和音乐的相应完整。当时,西诺波里非常吃惊,因为从没有人怀疑或反驳过他的意见,也没有人能够一口气唱下来。张立萍纤纤玉指点着总谱提示指挥家,这里乐队演奏旋律一直在连线以内,演唱从人物的情绪和语气出发,也不应换气中断。西诺波里将信将疑重新起拍,张立萍果然顺达流畅地一气呵成。指挥家大为赞赏,他指挥过无数场经典歌剧,这位“能看懂总谱的东方女歌唱家”竟然说服了他,“她比我懂普契尼和蝴蝶夫人。”还有一次,排演《拉美摩尔的露契亚》,在第二幕露契亚和兄长亨利二重唱中,有很长一段间奏曲,法国导演要求张立萍来回奔走于舞台两端,否则舞台会显得沉闷空寂。张立平没有盲目顺从,她的理由是露契亚这时伤心欲绝,法国号主奏的旋律非常美,应该让观众静静地倾听音乐里的露契亚在呜咽、在哭泣……露契亚夸张的形体动作和幅度,只会干扰和分散听觉欣赏。演出效果证明了张立萍的意见合理合情合度,法国导演心悦诚服:“你这个东方人对西方歌剧理解比我深刻。”张立萍就是这样在世界歌剧舞台打开了属于她的天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立萍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