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古典乐团陷困境 各大乐团想办法对抗经济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17:00  北京晚报

  对策

  想辙赚钱 开源节流 各大乐团想办法对抗危机

  克里夫兰交响乐团 像候鸟一样迁徙

  自2003年以来,克里夫兰交响乐团每到冬季,就转至美国南部城市迈阿密,在那里举行多场次的音乐演出。这个方法,实际上是源于“听众不找我,我找听众”的策略。因为美国北部的冬季寒冷多雪,克里夫兰交响乐团所在的美国中部地区,更是寒流光顾频繁的地区之一。

  该交响乐团的市场开发主任丹·格莱奇说:“我们到迈阿密的确能够避开克里夫兰冬天经常出现的零下十几度的低温,但是我们不是去躲寒流的。在迈阿密每年为期三周的演出,我们的听众爆满是常事,有的时候甚至到了一票难求的地步。我们在那里每个演出季,都在当地建设的迈阿密艺术音乐厅中演出,该厅是迈阿密爱乐乐团的大本营。我们还注重和那里的其他娱乐界同仁合作,今年我们稳稳拿到400万美元的收入,相当于我们乐团全年预算的10%,而且同时,也帮助迈阿密艺术团体获得了更多的资金。这一计划,是一个双赢的行动,我也相信,克里夫兰交响乐团能够挺过这场‘经济寒流’。”

  纽约爱乐 请电影明星代言

  纽约爱乐交响乐团成立于1842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交响乐团之一。该乐团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时期,也熬过了1930年美国的经济大萧条。从上个世纪30年代后,这个乐团至少在418个城市里举办过音乐会,到2004年底,乐团隆重庆祝了建团以来第14000场演出,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乐团所不能比拟的。现在爱乐乐团比以往更加谨慎地管理自己金融业务和艺术选择,力图平安渡过难关。

  纽约爱乐交响乐团曾在2008年,进行了对中国的访问演出,并历史性地打开了朝鲜的大门,把西方古典音乐送到了平壤,为该团赢得了轰动世界的巨大声誉。在今年1月份,该乐团更果断地任命了新的乐团音乐总监艾兰·吉尔伯特,还选定了曾获得金球奖的电影明星阿里克·鲍狄温成为该团新的代言人。

  当这个交响乐团在纽约的林肯中心发布2009至2010年演出季曲目的时候,该团团长扎林·梅塔表示:“尽管金融风暴要延续多久无人知晓,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的乐团情况还算稳定。前程未卜固然使我们处处小心,我们已经削减了所有不当的花费。不过我认为危机不会持续20年,而20年后乐团还将继续存在,继续我们的艺术里程。”他说,爱乐乐团度过经济低谷的最大信心,来源于多年努力所建立起来的艺术声望,即使在今天经济低谷时,社会捐赠下滑得不算厉害。

  辛辛纳提乐团 乐迷捐食物门票可打折

  售票难是大交响乐团多年来的难题,乐团普遍采取了拉住老乐迷的战略,向他们邮寄演奏目录等方式,吸引他们更多地走进音乐厅。另外,不少乐团在音乐会安排上,还推出买二送一政策,买两场音乐会的票,第三场免费,而且三场的演奏水平都高,绝无降格的可能。

  不过,辛辛纳提乐团还有不一样的新点子。在今年邀请来自俄罗斯的钢琴大师叶菲姆·布朗夫曼前来演出时,辛辛纳提乐团要求大家都带罐头食品前来,凡是带了食品的人,不论买哪个座位的票,一律只收10美元,价格比平均50美元一张票要低很多。结果慕名而来的乐迷们人手一罐,入场券竟卖出了91%,人气非常足,所以布朗夫曼的演奏相当投入,接连返场三次。而人们送来的食品,全部捐给了食品银行救济失业者,三方得益。

  支招

  美国交响乐团一代首领亨利·佛格尔,曾领导过芝加哥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和美利坚交响乐团,现在出任美国交响乐联盟主任。今年3月底,他在阿拉巴马乐团协助分析该团现状的时候说:“乐团经济压力,不是个新问题。我可以给各位举出无数的例子。但是应该看到,现在受困比较深的乐团,实际上在过去就有各种不同的压力,只不过在现在金融狂潮冲击下,情况变得更糟了而已。”

  他认为,无论哪个乐团,都要认识到这些经济上的境况是可以控制和改变的,信心不可崩溃。当他主持芝加哥交响乐团的时候,他曾使社会捐款数量猛增了20%。他告诉乐团领导人说,对乐团的改造,不能持僵化态度,必须首先从曲目的选择上着手,增加现代听众喜欢的现代派音乐。阿拉巴马乐团所演出的7场现代音乐演奏会,受到他的高度评价。

  佛格尔还建议乐团要适当“减肥”,保持较小的规模,即使在盈利的年份,也不要盲目扩张。

  2月份指挥大师海丁克率著名的美国芝加哥交响乐团来华演出,一票难求。随着欧美经济的不景气,观众消费力下降,不少古典乐团遭遇困境。正所谓东边日出西边雨,这时候,邀请世界名团访华或许是一件明智和一拍即合的事情,把目光投向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正是一些音乐界人士为困境中的美国古典乐团开出的药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