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纵贯线现身昆明个唱发布会 周华健体验当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09:00  生活新报
纵贯线现身昆明个唱发布会周华健体验当记者
纵贯线现场摆Pose配合拍照 本报记者 晏蓬 摄
纵贯线现身昆明个唱发布会周华健体验当记者
见面会上四位巨星异常活跃 本报记者 晏蓬 摄
纵贯线现身昆明个唱发布会周华健体验当记者
深沉罗大佑 本报记者 晏蓬 摄

  昨日,华语乐坛独一无二的老男人天团“纵贯线”四位成员李宗盛周华健罗大佑张震岳,在昆明召开了“百威音乐王国倾情呈现Super Band纵贯线昆明演唱会”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四位巨星异常活跃,周华健还特地感受了一把当记者的滋味。

  昨日14时30分,纵贯线穿着灰色和白色系列的休闲装出场,显得非常青春,这是他们为今年的巡演而特别设计的服装。接着,四个人开始了极具个性的自我介绍,56岁“高龄”的罗大佑率先站了起来,“大家好!我是纵贯线的老大,罗大佑!”接着,周华健招手说:“大家好,我是华健,又有一次机会到昆明来了,非常期待6月13号的昆明演唱会。”李宗盛也忍不住打招呼补充道:“我是纵贯线的小李,很开心,大家好。来到山清水秀的城市,保持迷人的风采,我会不断地回来,看看大家,空气格外清新,我也会唱得格外卖力。”几位老男人的幽默劲,让现场媒体忍不住发笑。

  见面会进行得很热烈,不过不争气的话筒和视频效果,让四位大哥觉得没劲,索性直接提高嗓门和现场的歌迷交流。

  在见面会上,四位巨星异常活跃,华健说:“我们做歌手的,特别是要开演唱会的,就怕冷场。我渴望和有才华的男人唱歌已经很久了,现在终于找到了,就是坐在我身边的这三位。”

  为了不冷场,周华健还即兴担当了一回记者。他说:“我先来代替记者朋友问一个问题,可以吗?昆明的朋友喜欢大合唱吗?我采访一下你们。”听到现场歌迷齐声回答:“喜欢!”华健会心地笑了。见面会最后,主办方特别给四个自称是美男的男人一点时间,给媒体摆摆各种迷人的POSE。到歌迷送礼物环节时,四位则耍宝地在台上齐声高喊:“礼物,礼物!”团结第一 四个老男人一台戏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张震岳,这四个人在华语乐坛的分量是令人震惊的,纵贯线里的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基本上浓缩了一个时代音乐的发展过程,这三个人的音乐也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成长的记忆,而另一位成员张震岳的曲风极具个人特点,坚持做自己喜欢的音乐,不会为了迎合市场需求改变自己的音乐理念。但出人意料的是他出的专辑中某些歌曲传唱度非常高,就如那首《思念是一种病》,无论词曲创作都堪称一绝。昨天,特地赶到昆明为6月的演唱会宣传造势的纵贯线,在发布会后接受了记者专访。

  罗大佑:现在已经不戴墨镜了

  罗大佑是全球华语乐坛教父级人物,对内地音乐也有极大的影响。自从1982年发表第一张专辑《之乎者也》至今,20余年的创作历程中,他逐渐占据了华语流行乐坛不可企及的位置……

  对于罗大佑来说,他要证明,自己并没有在光荣的历史里沉寂下去,在华语乐团渐趋平淡的时候,他再次出发了。聚光灯又对准了他,在这几十年中稳坐“华语音乐教父”宝座的艺术家,会有怒放的第二春吗?这个答案在昨日的采访中,正式为你揭晓。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被过度诠释过度开采过的名字,但是,我们仍然试图通过近距离的、无拘无束的对话,和仔细的打量,呈现另外一个罗大佑,一个音乐之外的、深处的罗大佑。30年漂泊生涯,每一个城市的回忆与感悟,对社会和时代的深刻观察,对金钱政治不遗余力的批判,对于生命的平常心,这些或许是人们从未领教过的罗大佑的另一面。

  在歌迷心中,有两个罗大佑。一个摇滚的、哲学的、理性的,用或直白或愤怒或平实的话语来讽刺政治和社会现象、表达个人思考;另一个则是伤感的、脆弱的、柔情的,用独有的长句唱着各种风花雪月的诗和百转千折的感情。远远望去,罗大佑似乎是犀利的、不好接近的。事实并非如此。对于媒体称其为“孤独的国王”、“华语乐坛宛如‘伏地魔’”,他回应说:“什么时候变孤独?这么孤独吗?通常这种人都死掉,而且埋在坟里面了。”现在的他已经不戴墨镜了。

  用音乐感染人很幸福

  2001年的冬天,我们曾经在拓东体育场哈着白气尖叫着看完了罗大佑的演唱会。当时,他也请了李宗盛和周华健前来助阵。8年后,又多了一位嘉宾,那便是张震岳,当然,6月13日这场天王级别的演唱会,罗大佑是以纵贯线的乐队成员身份亮相,这和个人演唱会有巨大的差别,心境也会全然不一样。罗大佑说:“很幸福。作为音乐人,比较幸福的一点,不是听到亲人的问候,而是谈音乐,写曲子,把自己感情的东西抒发出来去感染别人。尤其在这个年纪,我们能够一起做音乐,是更大的幸福。尽管已经过了喜欢混、喜欢干点坏事的年纪了,但还是喜欢混,喜欢干点坏事。”说完,纵贯线四人不约而同地大笑起来。

  最后,罗大佑悄悄告诉记者,来时在飞机上他一直在看吉他杂志:“李宗盛是玩木吉他,我是玩电吉他,我在飞机上看的吉他杂志里,什么音都有,从电吉他里面能够发出古琴的音来,我应该重新拿起吉他来再玩一次,好好再练一下,跟大家讲一下,我的第二春来了。

  李宗盛:解散并不会影响友谊  

  李宗盛是上世纪80年代台湾流行乐坛最具实力的词曲作家和唱片制作人。他制作的张艾嘉、潘越云、陈淑桦、辛晓琪和林忆莲等女歌手的专辑都是既叫座又叫好,风靡一时的经典……情歌原都是有感而发

  李宗盛做过滚石唱片副总经理,曾做过张信哲赵传、陈淑桦、林忆莲、莫文蔚等歌星的音乐监制,为他们写过许多传世佳曲,相信这些作品将在昆明的演唱会上一一重现。

  比如一首《漂洋过海来看你》,他写于当年滚石唱片附近的一家牛肉面店:“我听说一个女孩漂洋过海到北京去看男友,但对北京的认识一直仅限于男友的住所,就决定为这个故事写首歌。那天吃着热腾腾的牛肉面时,我突然有了灵感,翻过放面碗的那个托盘立刻写完歌词,然后打了个饱嗝——那是我吃得最香的一碗面。不过那时我还没去过北京,但我知道北京有沙尘暴,所以才有了那句‘在漫天风沙里望着你远去/我竟悲伤得不能自已’。”

  写给赵传的一首《我终于失去了你》则充满了他的妒意。“唱我的歌的很多都是技艺高超的歌手,比如老赵,给他写歌必须跟得上他那种高音调。当时他已经很红了,我在后台看他登台那么受欢迎,真的很妒嫉,于是就想象他红了以后女友就离开了他,于是写下了《我终于失去了你》。”还有一首经典的《鬼迷心窍》,李宗盛说真的是在坐飞机时被漂亮的空姐迷住了:“她很漂亮,我顿生非分之想,就一直想象如果怎样会怎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