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纵贯线现身昆明个唱发布会:中国应成立名人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09:00  生活新报
纵贯线现身昆明个唱发布会:中国应成立名人堂
大哥李宗盛 本报记者 晏蓬 摄
纵贯线现身昆明个唱发布会:中国应成立名人堂
鬼马周华健 本报记者 晏蓬 摄
纵贯线现身昆明个唱发布会:中国应成立名人堂
张震岳耍酷 本报记者 晏蓬 摄

  纵贯线是一个多么令人刻骨铭心的乐团名字,也许乐团的生命线是短暂的,但是“纵贯线”会在歌迷心中永存。组团之时,就传出这将是一个“短命”的乐团,仅仅想把当下的华语乐坛再次搅得风生水起就收手。组团至今已经一年多了,却因为今年巡演得到娱乐界高度关注。

  对此,李宗盛说:“我们之前就说好的,只组一年就解散,但是解散了并不影响我们的友谊,友谊不会结束。我们来的时候,在路上聊到群众散去,灯光暗掉的时候,那种落寞的感觉,让人感叹各自有各自的生涯,二三十年后,我们还能以音乐这个点聚在一起做音乐,为了这样一个机缘,我觉得其他的事情都可以暂时放在一边。”

  不过,对于那些被他感动,或者感动过他的女歌手,甚至感情,李宗盛只字不提。仅仅在谈到整个乐团成立到今天,对各自生活的影响时,稍微沾了点生活的边。他说:“我们还没有发展到私人飞机那个阶段,来到云南看到那么好的山、那么好的水、那么好的歌迷,是一辈子的幸福。在台北,我们抛家弃子地一起排练了3个星期,培养了彼此的默契,来到昆明,是默契更好的时候。我们在一起,没有讲到我们团长是谁,我们都是一起切磋的。在昆明的演唱会,也是我们期待的,彼此之间擦出火花,或者研究、讨论、争论的话题,都是我们所期待的。”

  周华健:加入乐队影响到家庭  

  周华健的音乐一直在引导着市场潮流,已经在全亚洲市场推出近五十张专辑,也已经是中港台闻名的天王杀手,在乐坛具有龙头地位。曾有“阳光游子”、“国民歌王”的美称。同时,华健也是四位老男人里面最开朗的一个,当三位都安静地坐着一言不发的时候,他总能不断给他们活力。整个就是一个开心果,只要有华健在,哪里都有笑声不断。

  对于纵贯线,华健的老婆在支持的同时也持有反对的意见。她认为老公是和三个傻瓜在混。当然,华健过去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一年后乐队将解散的话题时,总是忍不住泪眼蒙眬。昨日再次谈到这个问题时,他豁然开朗,笑嘻嘻地说:“我碰到的朋友是缘分,遇到什么事情也是缘分。基本上都是追求音乐的人,坚持做音乐为主,团结就是力量,难得有机会四个人一起做音乐,把另外一个自我展现出来。就像打电话手机快没电了,只有最后5分钟,也要把该打的电话都打完,才精彩。很久没回家了,加入这个乐队对我的家庭生活有着巨大的影响。我太太一开始基本上是鼓励。因为我孤独地玩音乐很久了,从2003年开始出片率就少了,很无聊的内容,刺激不起来。维持很难,也都维持了很久,不红也很难,转行很难,谁都认识你。我现在不求多一部车,小孩多一台电脑,我要做自己喜欢的东西,遇到这样的困扰的时候该怎么办,现在很后悔,我两个礼拜没回家了。大家不知道一个境界,不知道火到不能再火。我还很年轻。”

  华健很感慨地讲了很多组团之后的变化。他说:“到每一个地方都会去体验,聚在一起写歌、出唱片,后来产生想法要开演唱会。我们去了很多不同的地方,去到一个地方就像采风,我们实验性地边走边看边收获,这是纵贯线的一个比较幸福的计划。不过,在这里,我想讲一个很多年前我去一个地方演出的故事,什么地方我就不说了。那场演唱会对当地的观众简直是一种羞辱,在台上唱歌唱到睡着。因为歌太熟了,3首歌连在一起,我唱完第一句之后,就唱最后一句了,第一个反应是我现在在哪里?回头看乐队,也没有惊讶的表情。他们给我的评价就是‘唱完了很呆’。不过,这一次和几位大哥一起合作不一样,从台北到内地,哪怕是最后20分钟的时候,看台下观众的表情就能感受到自己的心情,太High了。”

  中国应该成立名人堂

  乐团两位举足轻重的大哥,是华健尊重的人。他说一位是李宗盛大哥,一个是罗大佑老大:“十几年前就有这个想法,美国有一个摇滚名人堂,只要是给过一点颜色、一点风貌的人,都可以进入这个名人堂,我觉得中国应该有这样一个名人堂,我们资源都在这里了,他们俩都够资格进去了。流行歌曲可以到这个高度的,也不容易,这也是一首诗。”

  张震岳:来昆明有回家的感觉

  自从“如果说你要离开我”这句慵懒的歌唱出口,张震岳似乎就成了新新人类的代言人,独立、我行我素、随性而为再加上一些青春期的青涩和叛逆……张震岳的形象从出道以来,就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标志。那个太阳帽反戴、大黑边框眼镜、闪亮的耳钉、蓬松的络腮胡、很痞很痞的性子,已经足以证明他的与众不同和另类了。

  与乐队3位前辈相比,阿岳是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对流行音乐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当然,阿岳接受记者采访也很特别,总是回答出让你出乎意料的内容。他一上来就向记者抱怨:“昨天旁边的房间很吵,睡不着,两三点躺在床上,一直到四点都睡不着,我就透过窗户看到下弦月,不知道是正要下去还是要上来,我想说的是明天肯定是好天气,窗帘遮光不好,晚上很亮,白天就肯定是艳阳。感觉跟台北很像,有回到家的感觉,连气候都一样。”说到这里,华健插话:“这是一首诗,太诗意了。”然后,全场哗然。

  不会考虑酬劳怎么分

  说到加入乐团的变化和三位前辈对他的影响,阿岳却说:“没什么影响,船到桥头自然直。我之前对工作有点被动,这样也不错。现在我不会考虑酬劳怎么分,会不会减少,我是现在变多了,之前很少。只是觉得现在的生活东奔西跑,坐飞机、坐车很疲惫,但是站在舞台上看到台下的朋友、听众因为你而开心,这样就很值得了。一开始写歌,就看大家的想法,华健的《乡亲父老》是开场歌曲,从基础的编曲开始,我的《出发》,算是一个很好的融合,也是我们以后一起创作的一个容器,我们不会去抢,埋怨谁写的歌少,不是在这个时候去比高下,是应该去联合,现在的整个唱片工业下滑,很多濒临倒闭,这也是我们要组建这个乐队的原因。之前去德钦,自己开车,看到那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我喜欢跑来跑去,现在已经不行了。那个时候是六七年前,现在单独出去玩,肯定会比较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