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独家对话谢安琪:看淡“天后” 将演荒诞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5:58  新浪音乐
新浪独家对话谢安琪:看淡“天后”将演荒诞片

谢安琪

新浪独家对话谢安琪:看淡“天后”将演荒诞片

谢安琪新专辑封套

  新浪娱乐讯 去年横扫香港乐坛四大颁奖典礼,连获17个奖项的谢安琪被誉为香港新一代天后。2009年推出全新专辑《YELLING》大受好评,一连七场的《好多谢安琪吶喊演唱会》日前也在红馆完美落幕,在5月22日举行的“华语音乐盛典2009”上,谢安琪又以大热姿态夺得“十大华语唱片”、“年度粤语歌曲”、“乐迷最爱女歌手”三大奖项,天后架势十足。

  出道四年,谢安琪就完成了新人歌手到天后的跳跃,期间也完成了结婚生子的人生大事。对于来得快速的“天后”称呼,今后在音乐发展方面的心态,家庭和事业方面的平衡?谢安琪近日独家对话新浪娱乐,首度开腔谈事业、家庭以及生活中的兴趣爱好。

  演唱会没遗憾 首场失误当彩排

  新浪娱乐:首先恭喜你香港演唱会成功举办,这次演唱会对你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谢安琪: 这是我个人第一次正式踏足红馆的演唱会,整个演唱会都令我很开心。从之前的筹备、确定演唱会主题、开会、演唱会海报设计、彩排至演唱会完成,整个事件都在我想像之中。到整件事情都确定下来后,各部门清晰自己的职能开始运作后,我就安心只照我自己的唱歌部分了。

  新浪娱乐:演唱会有哪些难忘的经历,有没有觉得遗憾的地方?

  谢安琪:虽然是第一次做演唱会,但也没有很多的不习惯、不适应。唯独是做第一场时,工作人员不清楚我要在升降台下还没升上台面就要开口唱,唱到副歌部分才升上舞台。到现场正式开始时,大家都各就各位,有人帮我牵裙摆,有人帮我拿咪,他们以为还没到我唱,一直在旁边鼓励,叫我放松放松,我一直在等,原来已经错过了开头唱歌的位置,这个算是第一场演唱会的小插曲。

  其实这也不算是演唱会的遗憾,我觉得这不是工作人员做得不好,也不是我自己做得不好,大这都很认真安守自己的岗位,第一次在整个运作上难免会有问题,虽然彩排的时间很多,各环节都有采排过,我之前都有听很多歌手说,第一场才是最正式的彩排,当是觉得是他们在说笑,但现在我知道原来是真的,我觉得遇上这样的问题反而不用紧张,应该放松心情去应对。

  看淡“天后”  新专辑谴责狗仔

  新浪娱乐:《囍贴街》后让你步入天后级歌手,你怎么看待“天后”这个称呼?

  谢安琪:大家称呼我“草根天后”“新天后”,我不抗拒,但也不希望经常挂在嘴边。我觉得在音乐世界里是很广阔的,绝不是追名逐利讲求排名的地方,我觉得音乐人的胸襟和视野应该更加放远,离名与利更远才可以有动人的作品。

  新浪娱乐:也有人说这个“天后”对于你来得有点快,有点运气的成分,你怎么看?

  谢安琪:对于大家对我的称呼,给我美名,我很多谢,其他事我不会放在心上,这些都是别人附加在我身上的,都是别人给我的称呼,可以随着时间随着各样改变而消失,故我并不在乎,我在乎的是从我做出道至今,算不算一个受欢迎的歌手,我都是本着同样的心态及宗旨去做音乐,我认为这才是一个歌手最重要的。

  新浪娱乐:《囍贴街》可谓让你的事业上升到一个高度,在筹备新专辑《Yelling》时,有没有一定的压力?

  谢安琪:其实我不会有压力,因为当初演唱《囍贴街》,《BINARY》(二元素)专辑推出时,我也不会特别设想去做些什么令专辑可以得到一个什么成绩,我只知道自己要唱好歌。《BINARY》中每一首歌曲对于我来说意义一样,包括我的新专辑《YELLING》(呐喊)这张专辑也同样。我对每一张专辑都很公平。很多歌手可能在整张专辑中喜欢的歌曲只有二、三首,但我专辑中每一首歌曲都喜欢,对于我来说我对每一张专辑每一歌曲都一样,首首歌曲有故事。

  新浪娱乐:新专辑《Yelling》也延续了你以往专辑中对于现实生活的关注,你平时是否也很留意社会新闻?

  谢安琪:我的专辑都是讲关于身边的社会现象,希望引起大家的共鸣。我和我的制作人都会很关注社会新闻,这样才会更有题材丰富我们的音乐作品。

  新浪娱乐:新专辑《Yelling》有哪首歌是你最喜欢,最能引起共鸣的?

  谢安琪:《Yelling》中每首歌曲我都喜欢,这里特别推荐三首给大家。第一首是《呐喊》,拿这个题材来写歌我觉得是一件很有劲的事情。在这短短的四分钟中,唱出香港由以前一个小渔村演变成为世界金融城市的历史,为什么要提起这段历史,我希望鼓励现时的香港人,在以前的环境下尚且都可以有今天的变迁,现在有小小的挫折,但我们以现今发达的科技、回归祖国有强大的后盾,我们还怕什么呢,做人应该积极面对。这首歌曲的意义令我很感动,我很佩服我的监制有这个想法去写一只这样的歌曲,鼓励香港人一起渡过难关,这样才是真正活出了时代曲的真意思。一首时代曲之所以可以流传下去,是可以透过音乐去记录当时的历史,令我觉得这首歌曲很有时代代表性。

  第二首歌曲《字里行奸》(“行”发XING音)。歌词所表达的是,现在的文字不是想用来表达或描写某些事情,而是用来“行”一些“奸险”的事,就像有写到狗仔队。其实歌曲并不是真的想说狗仔队,而是想谈到读者,他们付款买了杂志看完狗仔队写的新闻,带给他们茶余饭后的话题,“得啖笑”,我想奉劝那些读者朋友,花十多元去买一本有文字暴力的杂志,他们要不要承担一些社会责任呢?想一想,我只是想和大家探讨一个责任的问题。

  第三首歌曲《欢送会》,是《囍贴街》的国语版,很多人觉得已经珠玉在前不必画蛇添足,但我自己坚持要做一首国语版。《囍贴街》是很香港本土的歌曲,但无论我在广州、马来西亚、北京唱这首歌曲,大家都很喜欢,都会跟着和唱,所以我会想为华语乐迷去写一个国语版。

  《囍贴街》道出了人生的无奈,我们决定《欢送会》这首歌曲以人生的生与死为题材,借“欢送”与“欢迎”来写人生。我曾经听过一个朋友的分享:人生,当你出生时所有朋友都为你而欢呼,只有你一个人是哇哇大哭,这就像是一个欢迎会,所有人都欢迎你的到来。但当你努力活过你的精彩人生,当你离开的时候,你会含着微笑满足离开,但你身边所有人会对你依依不舍,为你落泪,这就像一个欢送会,大家抱着一份尊敬的心,希望你在另一个世界会更好。我觉得《欢送会》的歌词很有特别,虽然与《囍贴街》完全不相同,但作为华语作品借“欢送”与“欢迎”道出人的生与死,意境很美,也很积极。

  和周博贤会一直合作下去

  新浪娱乐:新专辑还是和周博贤合作的,你的发展和周博贤是分不来的,能谈下你对周博贤的评价吗?

  谢安琪:与周博贤的合作,令我感觉他是个很细心、触角敏税的制作人,可能与他之前做律师工作有关,他会从很微细的语言窥探到很多意思。我很有幸遇到一个如此天才横溢的制作人,他很用心与身边的人沟通,将身边的事物化为创作的灵感。

  新浪娱乐:你和他在合作过程中有没有发生矛盾的时候?

  谢安琪:在我们多年的合作中从来没有出现过不愉快,因我是打从心里配服他,我打从心里相信他的品味、相信他的判段,一直以来的合作中,他都是一个领导,领导着我前进,他的人生经验丰富,他的音乐知识比我渊博,但他非常尊重我的建议,我认为在我的音乐生涯中,我们的合作非常难得,我希望最幸福的是我们可以一直合作下来,无论什么条件,我们都可以以这样的组合一直走下去。

  拍电影顺其自然 将演荒诞电影

  新浪娱乐:香港歌手成名后都会去拍电影,你接下来会有这方面的计划吗?

  谢安琪:拍电影我不会视为我演艺生涯的一个步骤,顺其自然,但也不否认会相辅相成,当你音乐上有一定知名度,自然也会吸引投资商邀请你合作,但以于我来说这并不是重要的原因。

  新浪娱乐:之前有接拍叶念琛导演的《保持爱你》,能谈下出演这部影片的经历吗?

  谢安琪:之前是拍了一套叶念琛导演的《保持爱你》,其实我并没有刻意去铺排在何时接戏、在何时可将知名度推高,当时我的一首歌曲《入型入格》中的几句歌词,拿了叶导演一套爱情系列电影幽了一默。叶导演的爱情系列电影有《我的最爱》、《十分爱》、《独家试爱》,我在歌词中改为了“十蚊菜”、“我的铁盖”、“独家试菜”,叶导演听后觉得很好笑,觉得我胆子很大,然后就邀请我拍摄其爱之系列电影的《保持爱你》。叶导演欣赏我的幽默,我很欣赏叶导演的胸怀,他不会因为歌词生我气。以后我遇到合适的合作单位,仍会继续接戏。

  新浪娱乐:电影方面接下来有新动作吗?

  谢安琪:我现在也接了一部戏,六月底会开拍,是部离奇荒诞题材的电影,我好朋友农夫也有在其中出演,到时大家一定要捧场。

  广州演唱会正在筹备中

  新浪娱乐:在香港发展势头不错,接下来有拓展内地市场的计划吗?

  谢安琪:我很喜欢到内地发展,今年除了广州的宣传外,早前也到过北京出席颁奖礼,《囍贴街》在内地得到乐迷朋友的喜爱。而我的新专辑《YELLING》本月在内地推出,专辑中我特别制作了国语版《欢送会》,算是向国语乐坛进军的第一步。5月30日我也会到广州与歌迷朋友见面,举办新专辑签唱会和歌迷见面会。

  新浪娱乐:演唱会方面呢,好像说今年会在广州举办演唱会?

  谢安琪:广州演唱会正在筹备中,这些都由公司处理,希望很快会给大家带来好消息。当然有计划推出国语专辑,专辑题材正在筹划中,希望可以提及香港外其它的社会现象,我也很希望可以尽快到内地各大城市与大家见面。

  和老公有默契 工作互不提对方

  新浪娱乐:除了你的个性音乐受到关注外,不少人对于你这位“妈妈天后”妈妈的角色很感兴趣,你如何看待?

  谢安琪:什么身份都不重要,我觉得每个歌手都一样,在歌手以外都会有其它身份,我希望将家庭和工作分开, “妈妈”这个身份带给我人生的不同经历,带来不同的思考角度,带来女性特质的思考模式,令我的思考更上一个层面。但在音乐事业上我希望大家将我当作一个独立的歌手看待就已足够,而不是一个特别的“妇妈歌手”。

  新浪娱乐:现在这么忙,有时间和小孩一起玩吗?

  谢安琪:我很聪明,最擅长的是懂得资源分配。我不需要强求自己去处理所有事情,我很明白角色虽然是我担当的,就像演唱会一样,虽然是我的演唱会,但每部分都会找最专业和最适合的人士来完成,效果才是最好的。当我外出工作时,我家里有退休的人可以帮忙照顾,我觉得一直以来,我家庭、事业、爱好都平衡得很好。

  新浪娱乐:老公也是歌手和音乐人,在音乐方面,老公有给过你建议吗?你发展得比他好,老公会不会有点不平衡?

  谢安琪:传媒朋友访问时大家都很希望我能分享多些家庭的事情,其实刚好我的另一半也是音乐人。我们之间很有默契,在我们的各自做的音乐上已很花心思,作品上已经有足够的题材可以满足到大家交“功课”,无需经常提及家庭的事情而将大家对我们音乐上的注意力分散,故我们在工作上都尽量不提及对方,以免骚扰到对方,我们认为这是我们双方经过深思熟虑的成熟做法,我们希望在满足到传媒朋友报道的同时,也希望传媒朋友能尊重我们,希望大家将注意力集中在音乐观点上。湖水/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谢安琪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