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张悬做客新浪 感慨创作女歌手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18:18  新浪音乐

实录:张悬做客新浪感慨创作女歌手不容易 实录:张悬做客新浪感慨创作女歌手不容易 实录:张悬做客新浪感慨创作女歌手不容易 实录:张悬做客新浪感慨创作女歌手不容易
吉他才女 衫特秀琴艺 在新浪留影 成熟了不少

实录:张悬做客新浪感慨创作女歌手不容易 实录:张悬做客新浪感慨创作女歌手不容易
衫特笑了 若有所思

实录:张悬做客新浪感慨创作女歌手不容易 实录:张悬做客新浪感慨创作女歌手不容易
第二次来新浪 聊天现场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赵宁:但是说了这个话就一定要做到。

  张悬:对,但是我讲了“但是”,所以我必须跟我未来的男朋友沟通一下,如果那时还想戴着的话。

  “我想去长城”

  主持人赵宁:这张专辑的主打歌《城市》很好听,但是也听说整个酝酿了四个月的时间。

  张悬:对,它其实是在今年年初才正式宣告完成,中间我其实一直想为这张专辑做一个破题,做一个更深入的表达,我甚至希望它能预告我之后不管是做人还是做音乐的心态。所以,我想了很久,我眼里的城市跟我之间,我到底是怎么看待它的我的爱恨情愁是从哪里来的,就花很久时间酝酿,最后有一天浮现心灵就写下来。

  主持人赵宁:还有一首歌叫《岛屿云烟》,很多网友朋友告诉我们,觉得蛮抽象的,文学气息很浓。

  张悬:它本来就应该抽象,是新诗,如果看起来很白话,回去要检讨。岛屿其实讲的是我生长的土地,云烟暗喻的是时代的东西,时代其实是很免费的东西,所有的东西都是在时代里发生,但是我不想把它解剖得太完整,我最后希望用新诗的方法讲述我对时代的感受。

  主持人赵宁:刚才我们一起欣赏的《Beautiful Woman》又有怎样的故事呢?

  张悬:《Beautiful Woman》没有什么太了不起的故事,是专辑里面最讨人喜欢的一首歌。

  衫特:最快乐的一首歌。

  张悬:对,它没有任何生命的东西需要去讲,大概讲到我在街上看到夏天,在很热门的地区里面,看到一些赏心悦目的男孩子、女孩子,他们肯定自己也会大放光彩,并不吝啬地展现自己,他们这样子很美。如果你听这首歌曲有愉悦的心情,我想通过这首歌鼓励大家,除了珍惜肯定自己身上的美丽以外,也不要去吝啬欣赏你所有看到的人独一无二的地方,有时与众不同不是那么尴尬或者是奇怪的事情,相反我觉得有独一无二是最美好的事情。

  主持人赵宁:听你聊音乐总会觉得收获特别多,音乐好像本身脱离出去,聊到很多人生当中你经历到想到的一些新的想法,很有意思。

  张悬:谢谢

  主持人赵宁:这张专辑跟大家见面的时候,也有人说这次张悬来到北京,除了刚才说到会有一个演出之外,还会有什么活动?

  张悬:20号会去上海,网络上能查到。

  主持人赵宁:这样说起来在北京会逗留蛮多天。

  张悬:我希望我每天下工以后还可以见到一些朋友,不知道能不能见到张亚东,我答应把专辑给他带来。

  主持人赵宁:会见到自己喜欢的音乐人朋友,聊聊天。

  张悬:对。但大体上我们都是不段地在访问,所以就是访问,访问,访问。访问完了以后还有别的话要说,说不定可以找得到朋友。

  主持人赵宁:其实来北京也蛮多次,有那么几次,觉得还有哪个地方没有去,蛮想去的。

  张悬:我想去长城一趟,那是我的心愿,因为我之前去了雍和宫,我很喜欢。我其实这几年来北京工作,几乎都是工作性质很重,我不太能够真的到处闲逛或者走一走。看看你们这里有没有当地的旅游频道或者是美食节目,你们这里有这种节目吗?

  主持人赵宁:有,有,有。

  张悬:介绍吃的或者是多我去哪里玩。

  衫特:你得找个向导。

  张悬:不要跟台北说,我在台北不喜欢参加这样的节目,我到北京喜欢参加这样的节目,这样可以到处吃,你们有没有旅游节目,想去拍长城,可以带我去。

  主持人赵宁:向节目组发出邀约,想参加一下。

  张悬:请你们找我上什么美食或者是旅游节目,我很开心。

  主持人赵宁:问问衫特,你来北京不多吧?

  衫特:比她少一些。

  主持人赵宁:你来北京会不会闲一些,到处逛。

  衫特:我比较宅。

  张悬:他比我有机会买碟。

  衫特:有时我出去她说帮她买一些东西,因为她没有时间。

  张悬:请问到哪里可以买常安,唱过花儿。是一个人的名字,我到处在找。

  主持人赵宁:你会比较了解内地的一些音乐。

  张悬:对。我这一两年其实常在听,包括田震,最近发现常安。如果发现可以给我买碟。

  主持人赵宁:常安是一个什么样的音乐风格?你为什么喜欢他?

  张悬:我很难形容,如果我买得到的时候,可以播给大家听一听。

  主持人赵宁:有没有可能唱那一两句让更多人帮你找到,坦率说我们不知道。

  张悬:我不会唱,我就是爱听,没关系,我自己会找,我的意思就是我一直很关注北京的音乐,在这里常可以挖到宝,像之前的万晓利,在这边可以买得到。但是之前在台湾,如果他们没有过来宣传,就比较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是我在这里遇到很多很好的音乐。

  主持人赵宁:其实北京这边的音乐和台北碰到会是不一样的风格。

  张悬:终究不一样,因为我们宣传的管道不同。

  主持人赵宁:最吸引你的是音乐当中表现出来的是什么?

  张悬:我觉得他们的民谣跟摇滚还是更真实一点,因为他们不管是在对抗还是在生活里面要相处的主题,我认为其实是更实在的。在台北,现在情调感还是比较重。但是这跟人生命运还是有关,哪怕像我的歌里面,对于真正的生离死别可能还有一段很长的体会要走。我看北京的独立音乐都写自己的人生刻画得很完整,所以我很喜欢。

  主持人赵宁:你真正接触到这些音乐人呢?比如说你看到万晓利。

  张悬:我没有看过她,我只是听众。

  主持人赵宁:你没有真的私底下接触到吗?

  张悬:没有,我常常觉得他们唱歌能听到就很好,如果我能看到他们的现场演唱,应该很棒,但是现在比较没有什么机会,更别说见到人了。

  主持人赵宁:我们的编导已经查到了,常安是一个四川籍的女歌手。

  张悬:对,对,对。

  衫特:很厉害。(笑)

  创作女歌手不容易

  主持人赵宁:每次跟张悬分享音乐的时候都会蛮有意思,因为她的直率,她的问题,还有她喜欢的人。我们进一段小片,看一下在这段小片当中张悬在音乐舞台上的另外一种表现。

  张悬:太尴尬了,那天喝多了。

  主持人赵宁:这不是你的常态度。

  张悬:这怎么是常态,常态吓死人。

  主持人赵宁:你的演唱会上会很激动,会哭。

  张悬:还好,我已经很久没有哭了,那天看到陈珊妮唱到《城市》,太激动了,台下一直在讲萧亚轩,萧亚轩,就情不自禁,因为我跟珊妮在台下曾经聊过,创作女歌手在媒体的报道上常常被冷落,她入围金曲奖,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都没有人关心她入围,她入围其实是一个指标性的动作,但好像都没有人特别在意她为造型做的努力,或者她为自己的风格找出来很漂亮的形象。动不动就是创作才女XXX,一句话把人家的风格全部抹煞掉了。所以,那个时候就很激动,其实我要跟听众讲的是,我认为我在台湾看到的创作女歌手,每一个人都在尽力发光发热。现在从事流行音乐其实蛮辛苦的,但是其实看到陈珊妮的努力,你就会希望自己更撑得上台面,好好当艺人,如果心有余力,可以多讲一点音乐的理想,可以跟听众朋友互相成长。

  主持人赵宁:我还记得大概一个月前陈珊妮也坐在这里,跟我们的很多网友见面。因为之前听她的歌,但见本人不多。后来我还在现场听她唱歌,我觉得她的声音魅力真的是通过那种唱片或者是通过声音是感受不到,需要到现场感受。但是确实她很少过来,能够在这边开演唱会,第一次吧。

  张悬:因为她没有那么多预算,因为现在就是她自己一个人弄音乐。我觉得她能发行就已经非常非常了不起了,她连宣传的通告或者是什么都是自己身边的人在打理。就像铺天盖地的宣传,其实还是需要有足够的资源跟人力的调配。所以,欢迎各大音乐节邀请陈珊妮来各式各样的地方表演,这是对创作或者是独立音乐最好的帮助。

  主持人赵宁:张悬上次来北京的时候就已经跟大家有这种音乐上的互动交流了,开演唱会。

  张悬:对,我算是现在比较幸运的人,我还有唱片公司的支持,也没有特别限定我非得要当什么样的艺人,说什么样的话,做什么样的事。但也因为这样,我希望大家可以去看一看更多不一样的创作歌手。我认为他们都比我可能更有生命力,他们的个性也都鲜明,我觉得在里面你们一定可以找到很多可以互相激荡的一些人格特质。

  主持人赵宁:台湾总是会出一些这样的创作女歌手。

  张悬:对,对,有一次有一个记者问我,台湾的女生都很爱创作,出了很多质量都很好的女歌手,这是蛮有趣的。

  主持人赵宁:你自己有去交流过这样的话题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悬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