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年度歌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09:05  新浪音乐
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年度歌曲

潘美辰《我想有个家》传唱至今

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年度歌曲

林强《向前走》影响了一代台湾人

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年度歌曲

胡德夫一梦30年

  策划:第20届金曲奖终极猜想之歌曲篇

  金曲奖除了每一届会颁出最佳男女歌手还有最佳专辑这些重量奖项之外,每年的年度最佳歌曲奖也是重头戏之一,被提名的歌曲既会出现前一年的大热作品(如本届被提名的《下一个天亮》《稻香》《你不是真正的快乐》)、也会有题材特别(如《100种生活》)或者意义重大(如《甲你揽牢牢》《国境之南》)的单曲在其中,毕竟金曲奖注重的是“曲”,所以除了专辑奖以外,又怎么能少了单曲奖的颁发呢?有趣的是,每一届的年度歌曲总结下来,不满发现歌曲的反应内容和整个社会的变迁发展都有着紧密的联系。不过从第8届更改了各奖项音乐人的报名条件之后,年度歌曲奖莫名的被取消了,直到第17届又再度恢复评选。下面我们就来盘点历届的年度金曲。Lay/文 耳东/策划

  第1届:《我想有个家》潘美辰(蓝与白唱片有限公司)

  《我想有个家》是潘美辰的成名曲,更是她的初创作。当时年仅17岁的潘美辰用并不复杂却充满真挚的语言写下这首歌词,又以自己并不熟络的曲调哼唱法完成谱曲,让这首包含着浓浓的对家庭渴望的歌曲成了当年的大热曲目。《我想有个家》从台湾红到香港又蔓延到大陆地区,潘美辰甚至因为这首歌还接下了不少家居产品的代言。当然这首歌曲最能打动人的地方就是潘美辰融入在这首歌曲中的浓浓真情,不知唱出了多少在当时漂泊在外流浪者的真实心声。

  听听看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年度歌曲

  第2届:《这城市有爱》周华健(滚石有声出版社有限公司)

  第2届金曲奖的年度歌曲依然是一首大爱题材,《这城市有爱》的作者是在当时尚处在二线音乐人地位的周华健。《我想有个家》是唱对小家的期待,《这城市有爱》则是表达出对城市群体——也就是大家的热爱和信心,有着很强的励志作用。也正是因为这首歌能在精神上给人鼓舞和力量,所以在这首歌诞生十年之际的1999年,它又被拿来重新编曲,找来了演艺界群星合唱,成为了当时台湾921大地震的抗震歌曲。

  听听看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年度歌曲

  第3届:《向前走》林强(滚石有声出版社有限公司)

  就像不少的大陆人有着“上海梦”“北京梦”一样,身在台湾本省的万万千千年轻人也总有着一场场的“台北梦”,林强的这首《向前走》就是以一个主观者的角度唱出了对台湾梦的期待与实践:向前走,走去台北!不少有理想有志气的年轻人,当年都拿这首个人励志曲当作了勇敢向前走去台北的精神支柱,可见林强这首《向前走》在当时台湾社会所产生的深远影响是多么的深远。

  听听看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年度歌曲

  第4届:《潇洒走一回》叶倩文(飞碟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前一年的《向前走》还在唱艰难的走但是勇敢的走,到了这一年,年度歌曲在鼓励人们“潇洒”的走。“我拿青春赌明天,你用真情换此生,岁月不知人间多少的忧伤,何不潇洒走一回”,即使青春依然是满载忧伤,但是人们的态度已经转变,要走也是要潇洒的走,显示了当时从台湾甚至到大陆社会上,人们心态上的洒脱和观念上的巨大转变。

  听听看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年度歌曲

  第5届:《吻别》张学友(宝丽金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没有哪首歌能够比《吻别》更应该拿下这座最佳年度歌曲奖。从《我想有个家》一路听过来,歌曲所表达的个人情感角度依然在不断的变化着,这一次张学友大方的用意图明显的《吻别》唱爱情,唱一个分手后的男人对前尘往事的深深留恋。也同样是在这一年,歌神张学友的强大影响力从香港本土蔓延到了台湾、大陆甚至整个亚洲地区,而凭借的仅仅是他创造神话的第一张国语专辑《吻别》。

  听听看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年度歌曲

  第6届:《祝福》张学友(宝丽金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吻别》过后一年,歌神的影响力仍旧在持续发烧,第2张个人专辑《祝福》更是将张学友的个人演唱事业推向了高峰,单曲《祝福》也就顺理成章的拿下了这一届金曲奖的最佳年度歌曲奖。张学友在这首歌中唱出了对即将远去的朋友一份依依不舍的深深祝福,不仅仅在当年成为最热的年度金曲,即使到了十几年后的今天,这首《祝福》和《朋友》《祝你一路顺风》等歌曲还是会在各大高校的毕业晚会上被频频唱起。所以说自始至终,能打动金曲评审的都是一些发自内心情感的真诚创作。

  听听看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年度歌曲

  第7届:《蝴蝶梦飞》叶启田(吉马唱片录音带有限公司)

  当年金曲奖把最佳年度歌曲颁给叶启田的这首过于冷门的《蝴蝶梦飞》招来了巨大的反弹声浪,不少台湾本土的歌迷都表示没听过这首歌,还因此对金曲奖的公正性产生了质疑,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从第8届开始的金曲奖上,“最佳年度歌曲奖”被取消了,直到第17届才又再度恢复。《蝴蝶梦飞》收录在叶启田《百万金曲2》专辑中,歌曲主题表达的是对台湾大自然的热爱,以及对人们为了金钱利益不断破坏生态平衡的不满控诉,到了后来,周杰伦也有写过《梯田》来表达类似的题材。从《蝴蝶梦飞》的中心思想表达来看,获得最佳年度歌曲倒也说得过去。

  第17届:《太平洋的风》胡德夫(叁拾柒度制作有限公司)

  这一年的歌坛,民谣之父胡德夫终于推出了他生平第一张个人演唱专辑《匆匆》。《太平洋的风》算不上是当年传唱度最广的一首歌,但却是当年入围名单中最有意义的一首歌,没有人比胡德夫更值得尊敬,也没有人能唱出像胡德夫那般绵延不绝的感情。当然当年也有像陶喆《孙子兵法》这样有力度的批判作品同时入围,但是在表达热爱和表达愤怒的选择上,评审最终选择了前者,也就是胡德夫的这首《太平洋的风》。

  听听看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年度歌曲

  第18届:《今天你要嫁给我》陶喆、蔡依林(伊世代娱乐股份有限公司)

  现在的新人结婚,很多都已经用这首陶喆、蔡依林的《今天你要嫁给我》取代了经典的《结婚进行曲》,可见这首歌的影响力是有多么深远。撇开实用价值不谈,《今天你要嫁给我》的作曲、制作、编曲、创意包括陶喆和蔡依林的对唱都让这首歌充满了一股浓浓的幸福滋味,成了陶喆当年不太成功的《太美丽》专辑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也让这首歌摘得当年金曲奖最佳年度歌曲显得名正言顺。

  听听看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年度歌曲

  第19届:《青花瓷》周杰伦(杰威尔音乐有限公司)

  中国风在乐坛盛行多年,终于也在金曲奖上因为一曲《青花瓷》而被正名了一回。之前获得年度歌曲的作品们大多以表达各种真挚的情感而取胜,《青花瓷》则是胜在它美丽的意境方面,可以说,《青花瓷》的成功有至少一半功劳要归功于方文山深厚的文字功底,还有一半就要共同归功给周杰伦细腻婉约的作曲和钟兴民内敛流畅却意味深远的编曲,当然,《青花瓷》在当年乐坛的大热程度也为这首歌的得奖助了一臂之力。

  听听看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年度歌曲

  特别链接:金曲奖20年票选“我的最爱一首歌”

  今年的金曲主办方一部分为了纪念金曲奖20周年,一方面也为了弥补期间有9届金曲奖都没有颁发年度歌曲的遗憾,特别举办了歌迷票选“我的最爱一首歌”活动。从投票结果来看,除了先后不少获得年度歌曲(如《吻别》《我想有个家》《向前走》《青花瓷》等)的作品再度上榜,也有一些在当年入围(如《让我欢喜让我忧》《小情歌》等)却未能夺冠的遗珠之选出现在了名单上,最主要的,我们还看到了在取消颁发“年度最佳歌曲奖“9年间的不少优秀单曲作品(如《温柔》《家后》《你的背包》等)入选了“我的最爱一首歌”20强的名单上,以下是具体得奖名单。

  第一届-第九届

  1 张学友-吻别  

  2 江蕙-惜别的海洋 

  3 张学友-祝福  

  4 林强-向前走   

  5 苏芮-花若离枝   试听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年度歌曲

  6 张学友-想和你去吹吹风   试听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年度歌曲

  7 吴宗宪-真心换绝情  试听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年度歌曲

  8 周华健-让我欢喜让我忧   试听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年度歌曲

  9 叶倩文-潇洒走一回 

  10 潘美辰-我想有个家  

  第十届-第十九届

  1 江蕙-家后   试听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年度歌曲

  2 张惠妹-真实    试听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年度歌曲

  3 五月天-温柔  试听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年度歌曲

  4 周杰伦-青花瓷

  5 蔡依林-舞娘    试听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年度歌曲

  6 苏打绿-小情歌   试听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年度歌曲

  7 S.H.E-美丽新世界    试听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年度歌曲

  8 孙燕姿-奔    试听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年度歌曲

  9 陈奕迅-你的背包    试听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年度歌曲

  10 王力宏-盖世英雄    试听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年度歌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曲奖 最佳歌曲 年度歌曲 盘点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