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悼迈克尔-杰克逊,四海一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7日04:41  新京报
新京报:悼迈克尔-杰克逊,四海一家(图)
京城数百名歌迷手捧蜡烛,自发地在后海举行悼念活动

  采写/本报记者 康沛 杨林 李健亚

  编译/刘婷婷

  “remember the time”

  “你可曾记得,这一切是怎样开始,感觉美妙如同天国,可它却已终结,这是为何?”是的,我们不知为何,迈克尔·杰克逊神话在这一日终结,而且无论他是否去了天国,这悲伤的结尾都毫无美妙可言,但,喜爱他的人,对这一切是怎样开始,将永远记得……

  本报讯 一代流行歌坛天王迈克尔·杰克逊于美国当地时间6月25日下午在洛杉矶因心脏病去世,年仅50岁。为确认杰克逊死因,今日,洛杉矶验尸官将进行尸检。

  死前还在为复出演唱会排练

  杰克逊自“娈童事件”之后淡出,今年意外地宣布将从7月13日起从英国伦敦开始举行50场巡回演唱会。去世前一天,杰克逊还在为演唱会排练,当晚他迟到了三个小时,彩排到了深夜,全程有点萎靡不振,但没任何身体的不适和不正常反应。

  26日下午,杰克逊在洛杉矶的家中心脏停止跳动,医护人员赶到后,脉搏已经停止,急救人员在现场实施心脏复苏但是无果,迅速将杰克逊送往医院,但是抢救仍以失败告终。据医生测算,杰克逊的死亡时间是当地时间25日下午2:30(北京时间26日5时30分)。

  去世时体重仅有88斤

  近年来一直有杰克逊患重病、怪病的消息传出,有一种说法称杰克逊心脏病突发是因为服用度冷丁过量。今年4月传出杰克逊因为过度整容罹患皮肤癌的新闻,并已经秘密治疗,而度冷丁则用来缓解癌症等原因导致的疼痛。杰克逊的助手告诉急诊人员,杰克逊注射一剂强效度冷丁之后就昏死过去,再也醒不过来。去世之时,178公分的杰克逊仅有88斤。

  不过,详细死因要验尸结果出来后才能知晓。目前,杰克逊遗体已通过直升机运抵洛杉矶县验尸官办公室,尸检将在美国当地时间27日举行,警方正在调派资深专家前来检验。鉴于杰克逊知名度之高,结果将会很快出炉。

  遗产分配尚无定论

  杰克逊被送往医院后,母亲迅速赶往医院,而杰克逊的妹妹珍妮·杰克逊坐飞机从伦敦赶回洛杉矶。随后,杰克逊的家人发表声明,要求在这个异常艰难的时候,媒体尊重他们的隐私。

  杰克逊的前妻、猫王的女儿丽莎·普莱斯利在第一时间表达她的哀悼:“我现在很难过也很混乱,我为他的孩子们感到心痛,我知道孩子对他来说意味着一切。”杰克逊的另一位前妻黛比·洛尔表示心情极度沮丧,但没有发表声明。黛比和迈克尔有两个孩子,但是,他们离婚时黛比放弃了监护权。

  杰克逊一共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此前由杰克逊的父母抚养,目前尚未有任何消息。而杰克逊的遗产分配也没有定论。

  ■ 北京歌迷活动

  后海唱起《Heal the world》

  在曾获得杰克逊本人及其官方网站亲自认证的中文网站“迈克尔·杰克逊中文网”的主页上,昨天上午已有一段纪念视频上传,配上黑色的背景和“再见,我们爱你”的字样,足以让每个登录网站的人伤感。

  而在论坛上,各地网友纷纷组织纪念活动。北京的歌迷统一身着黑衣,于昨晚八点半在后海南岸的一片空地集合,把中国式的蜡烛和纸船放入水中,寄托对偶像的哀思。活动的组织者表示,起初只有几十人向他报名,但实际去参加活动的人远远超过报名的人数,据记者目测有三四百人左右。

  纪念活动现场,有不少人带了杰克逊的照片等纪念品,纪念活动以大家拿着手中的蜡烛合唱杰克逊的《Heal the world》开始,之后大家伴着杰克逊的音乐,绕着后海行走一圈,之后把蜡烛放入纸船,送入湖水中,以寄托哀思。据活动组织者表示,这个活动持续到了今天天亮。

  ■ 身后事

  留下5亿美元巨额债务

  生前杰克逊专辑销量超过6100万张,过着国王般的豪奢生活,死后却留下5亿美元的巨额债务。

  杰克逊的主要收入来源包括唱片版税、拥有披头士乐队版权的相应分红,总价值10亿美元,但是杰克逊本人挥金如土,加上1993年之后身陷“娈童案”之后,杰克逊受到沉重打击,财政逐渐出现问题,近年来没有新唱片和演出,收入骤减,每年出现2000万-3000万美元的亏空,为此,杰克逊不得不转让梦幻庄园的所有权,同时拍卖一些个人用品还债。

  演出公司损失4亿美元

  为摆脱债务,杰克逊计划从7月13日起在伦敦举行复出巡回演唱会,这距他上一次演唱会已有12年。杰克逊与AEG Live公司签约,原本计划先唱10场,但门票瞬间销售完毕,演出公司又加演40场,75万张门票在数小时内售罄,创造了史上门票销售最快的历史纪录。

  然而,杰克逊的突然去世给AEG Live造成的损失高达4000万美元,其中1000万美元是支付给杰克逊的预付款,另外的3000万美元用于演唱会的前期准备。如果再算上预期的演唱会收入,AEG Live公司的损失更是达到4亿美元。据估计,退票费将达到8500万美元。

  据律师分析,AEG Live公司无法通过起诉得到财产赔偿,因为杰克逊一旦去世,就没有任何演出的责任。

  AEG Live公司在官网上公布了杰克逊去世的消息,但是尚未出台详细的退票方法。

  ■ 国内影响

  专辑热卖,唱片公司“加班”

  昨天上午,市内的各大音像店和书店得知杰克逊去世消息后,纷纷设立唱片专架以示纪念。

  负责发行杰克逊唱片的索尼音乐公司负责人表示,昨天一早,该公司业务部就陆续接到各个渠道的订货追加传真和询问电话,公司的每个人也都接到不少杰克逊歌迷的电话,询问有关他纪念专辑发行的事宜。歌迷们尤其关注《迈克尔·杰克逊 世纪典藏》和《墙外》、《颤栗》等经典专辑的发行情况。据悉,在内部会议后,索尼决定请所有的协力厂商协助,除了原有的常态性追加订货外,也利用这个周末处理相关发行的工作,以消化突然涌进的大批订单,并确保乐迷的购买无断货之虑。

  “欣赏他的表演是我们的荣耀”

  “you are not alone”

  他曾经唱过“你并不孤独”,现在他孤独地去了。因为他的离去,他的朋友、受到他影响的人和他的歌迷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怀念着他。

  ■ 海外好友

  麦当娜 忍不住失声痛哭

  麦当娜和杰克逊同年出生,属于美国的流行天王和天后,有过多次合作:“听到这个悲伤的消息,我忍不住失声痛哭。我一向很钦佩迈克尔·杰克逊。这个世界失去了一名伟大的人,但是他的音乐会永生。我的心已经飞到了他三个孩子和其他的家人那里。上帝保佑。”

  布兰妮 他是我创作的“缪斯”

  “小甜甜”布兰妮曾与迈克尔·杰克逊在2001年同台合唱过“The Way You Make Me Feel”。

  布兰妮昨日发表声明称:“我曾经为能够观看杰克逊今年的伦敦演唱会而兴奋不已,那时我也将在欧洲开演唱会,可以飞过去看他。他是我生命中创作来源的“缪斯”,他的离世击垮了我!”

  伊丽莎白·泰勒 感到万分悲恸

  好莱坞老牌女星伊丽莎白·泰勒是杰克逊的挚友,并在1989年封杰克逊为“流行天王”。

  杰克逊的突然去世让67岁的泰勒无比哀痛,她的发言人昨日介绍:“伊丽莎白·泰勒对她的挚友迈克尔·杰克逊的离世感到万分悲恸,现在暂时无法发表任何声明。一旦她组织好语言,我会第一时间公布。”

  碧昂丝 他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美国乐坛天后碧昂丝称杰克逊去世的日子是“糟糕的一天”,她说:“无与伦比的迈克尔·杰克逊对音乐的影响无人能及。他是神话,是我们的努力方向,他永远都是流行天王!对每一个曾经看过、听过他的音乐的人来说,生活在迈克尔·杰克逊的时代、能够欣赏到他的表演是我们的荣耀。我爱你,迈克尔。”

  贾斯汀 珍视曾经和他共处

  美国流行小天王贾斯汀获悉杰克逊去世的消息之后,在他的官方网站上发布了悼词:“我无法找到合适的词汇,来描绘我的悲伤。我们失去了一个天才、一位大师,这不仅仅是说流行音乐,更是指所有的音乐。他是很多代音乐人心中的缪斯,我非常珍视我曾经和他共处一个舞台的时光。”

  施瓦辛格 他的脚步从没停下

  美国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在第一时间发表申明悼念迈克尔·杰克逊:“我和妻子以及所有的加州人都对迈克尔·杰克逊的去世感到震惊和悲痛。音乐界失去了最有影响力的偶像之一,尽管他的个人生活存在严重问题,但是并不妨碍他成为全球最知名的艺人,他前进的脚步从来没有停下。”

  ■ 国内音乐人

  左小祖咒(音乐人) 杰克逊位列最伟大

  我一整天都非常难过,一大早知道这个不幸的消息以后,随即告诉了几个朋友,大家都感到很伤心。很多人觉得我的音乐和杰克逊的风格相差太远,但其实他对我的影响很大,都是潜移默化之中的。如果让我选三个人作为最伟大的音乐人前三名的话,我的名单会是约翰·列侬、迈克尔·杰克逊和鲍勃·迪伦。相对于另外两个人来说,杰克逊的贡献主要是舞蹈和多媒体利用上的创新。

  方大同(歌手) 就像老师离开了

  杰克逊是影响我音乐很重要的一个人。我从16岁开始听杰克逊的音乐,一直就喜欢模仿他,他的离开就像是一个传奇消失了,我觉得好像我的老师就这样离开了一样。

  阿朵(歌手) 本想去伦敦看他

  本来都托人买了7月他演唱会的票,准备再次漂洋过海去看他,但是没有想到,1997年那场他在韩国首尔的演唱会成为了我第一次看他演出,也是一生中的最后一次。

  尚雯婕(歌手) 他陪我度过低谷

  我学生时代最低谷的时候,就是在杰克逊的歌声陪伴下度过的。我买过他所有的专辑和MV,看过他的很多本自传,中文的英文的都看过。我认为他是近几十年来最有天赋的艺术家。只要他活着,我就会感到心安,因为有这样的一个人在,人们的灵感才不会消失。他才50岁,走得太早了。

  韦先生(纪念活动组织者) 对他也许是种解脱

  我是昨天早上七点左右接到朋友电话,知道杰克逊去世的消息的。我当即和几个喜欢杰克逊的人商量了一下,决定晚上在后海为他举办纪念活动,给众多北京的杰克逊歌迷一个抒发哀思的机会。而这次的纪念活动来了这么多人,主要还是自发来的比较多,大家都是看了网上的通知消息自己来的。

  以往杰克逊过生日的时候,我们四五十个人都会聚在一起给他过生日,主要就是唱唱歌什么的。我们聚会的时候曾经说过杰克逊如果去世了的话会怎么办,觉得这对于现在的他来说,或许反而是种解脱吧。

  延伸阅读:

  迈克尔-杰克逊:流行之神的6个标签(图)

  新京报:地球上,不再有让人战栗的传奇(图)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杰克逊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