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迈克尔-杰克逊最后一张肖像照背后的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16:49  外滩画报
迈克尔-杰克逊最后一张肖像照背后的故事(图)

英国摄影师约翰·怀特为迈克尔·杰克逊拍的最后一张肖像照

迈克尔-杰克逊最后一张肖像照背后的故事(图)

1991年,迈克尔·杰克逊和麦当娜一起出席奥斯卡颁奖礼

迈克尔-杰克逊最后一张肖像照背后的故事(图)

1984年,美国纽约,迈克尔·杰克逊在出席自然历史博物馆以他名义举办的派对前

迈克尔-杰克逊最后一张肖像照背后的故事(图)

《外滩画报》纪念迈克尔-杰克逊

  美国洛杉矶当地时间6月25日14:26,迈克尔-杰克逊因心脏停搏在洛杉矶逝世,终年50岁。这个世界上,几乎没有人不知道迈克尔-杰克逊的名字。同样,在这个世界上,也几乎没有人真正了解一个真实的迈克尔-杰克逊。本报第一时间专访了迈克尔-杰克逊最后一张肖像的作者英国摄影师约翰-怀特。他告诉记者:“我觉得迈克尔是一个非常害羞、没有安全感的人。”

  文/刘旭阳

  著名的说唱歌手法莱尔-威廉姆斯曾说:“即使当杰克逊90岁时,以每小时一公里的速度跳着月球舞步,全世界也会屏息地观看。”但是,这位流行音乐史上最具才华和争议的明星,在自己50岁的时候毫无征兆地带着“月球舞步”以及一身官司和债务,永远离开了这个让他烦心的尘世。

  洛杉矶时间6月25日,杰克逊的哥哥杰梅因向外界证实:当日下午2点26分,迈克尔-杰克逊抢救无效死亡。

  6月25日,当迈克尔-杰克逊离世的消息跨过大西洋,抵达英伦三岛之后,另外一则消息同样在英国的迈克尔-杰克逊歌迷中大肆传播:伦敦时尚摄影师约翰-怀特的手中,有迈克尔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张肖像照。

  在悼念迈克尔-杰克逊的网站上,有人甚至发帖说,愿意出5000英镑的高价寻求这张被誉为2005年“娈童案”后,再现了一个最为真实的迈克尔-杰克逊的照片。

  第二天,英国最大的音乐杂志《Q》杂志上市,照片正是当初约翰-怀特为杰克逊拍摄的最后一张肖像照。

  《Q》杂志的主编保罗-里斯认为这件事情简直就是不可思议的惊人巧合。“我们可是两周前就已经定好了封面和主题,那之后不久就送厂印刷。”保罗-里斯说。

  三个月前,《Q》杂志就决定7月刊的封面,宣传要在当月举行的迈克尔-杰克逊伦敦音乐会,但是杰克逊的突然死亡,颠覆了《Q》杂志的整个故事和策划。“很遗憾,我们已经没有任何的机会,来对当期的内容进行删改。”

  但是主编保罗-里斯还是决定用了约翰-怀特的照片做封面。

  在英国时尚圈,没有人不知道摄影师约翰-怀特,他有一双妙手,不仅仅照片拍得好,更有着可以通过数码科技的修改,让照片中的明星们获得重生的天赋。为了了解到这张神秘照片背后的故事,《外滩画报》记者独家专访了摄影师约翰-怀特。

  拨通电话,怀特对记者说:“非常抱歉让你久等,我刚刚接受了BBC的访问,也是关于那张照片的。我必须说明,那张肖像的的确确是迈克尔-杰克逊生前最后一幅肖像照,但是它并不是传言中拍摄于2009年4月,而是2006年,他刚刚宣布复出的日子。”

  2006年11月14日,进入寒冬的伦敦特别阴冷。在位于东伦敦新兴文艺区Shoreditch的工作室,约翰-怀特给自己倒一杯热咖啡,压抑了一下等待中的焦急或者说兴奋,又检查了一遍自己的相机、灯光和布景板。虽然这样的动作已经在最近的几个小时内重复了若干遍,但怀特知道,今天的客户很重要。

  为杰克逊拍摄前几个星期,约翰-怀特在自己的办公室,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对方自称是吉尼斯世界纪录编撰委员会的,他们需要怀特为迈克尔-杰克逊拍一组肖像照。迈克尔-杰克逊的团队,一眼就相中了由吉尼斯方面提供的摄影师人选约翰-怀特。

  因为“娈童案”而在公众面前消失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迈克尔-杰克逊,会在这一年的11月14日来伦敦领取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他保持了最畅销的专辑、最长的音乐录影、最贵的音乐录影、最贵的当代艺人手工雕塑、个人单年度获格莱美奖最高纪录、拥有最值钱的奥斯卡奖杯等多项世界纪录。

  时年48岁的迈克尔-杰克逊还会于当月15日亮相伦敦举行的世界音乐奖颁奖典礼,来这里领取自己的“钻石大奖”。这个奖项是表彰给所有在世界乐坛有过杰出贡献的音乐人,以及专辑销量超过1亿张唱片的歌手。另外,这个奖另外一个含义,就是为了纪念他最出色的一张专辑《颤栗》发行整整25周年以及暗示迈克尔-杰克逊即将复出。

  接到了任务,起初怀特想了很久,怎么拍,“他可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公众人物,意义非凡”。经过反复思考,怀特做出了一个连妻子萨曼莎都佩服的大胆决定,不修、不改、不加道具和背景,用一种古典的、纪实的拍摄方法,记录下那个容易被人们忽视的历史片断。

  当天下午两点左右,在约定时间的数个小时之后,怀特终于等来了迈克尔-杰克逊一行人。

  “我本来猜测,他的迟到是日程安排的问题,但是后来,当我亲眼看到他与大约50名闻讯赶来的歌迷一一握手,并单独合影,我突然觉得一点怨气都没有,甚至,我觉得我真的很幸运,能看到一个与电视新闻中描述得不一样的迈克尔-杰克逊。他是一个真正的、有涵养的绅士。你知道么,他的动作轻缓、说话温柔,他身上有着好像你们东方人才有的那种谦逊和内敛。”

  “从容貌讲,杰克逊和你在电视上看到的没什么两样,鬈发、夹克衫、太阳镜。他化了很浓的妆,有着我见过的最不健康的皮肤。”

  虽然一些意外,使得怀特没有机会像往常一样事先与被摄者进行交流,互相理解,调动情绪。但是,正是这些插曲,让怀特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杰克逊。

  “实际上,一切就像电影,拍摄的整个过程非常之快,我只有两三分钟的拍摄时间。甚至我都没有来得及像往常那样,在拍摄之后,用电脑给客户放映拍摄的照片。”

  也就是在那一瞬间,怀特觉得站在自己面前与歌迷和同事轻声交谈的迈克尔-杰克逊,和舞台上、娱乐新闻中疯狂的杰克逊完全是两个人,他坚信,眼前的这个才是真正的迈克尔-杰克逊。

  没有犹豫,怀特拉着迈克尔-杰克逊走到了背景板前,开始拍摄。

  “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害羞,而没有安全感的人。他只相信自己的选择和安排,比如拍摄的时候只穿着自己的那套黑西装,虽然看起来很老气。我想让他摘掉自己的太阳眼镜。但是,他却有点害怕,坚持不肯。”怀特回忆说。

  一个时尚摄影大师,用一种纪实的手法,凝固了天王杰克逊那一瞬间的真实。

  “这就是杰克逊,平常穿着黑西装红衬衣、慌张地戴着墨镜,你甚至可以清楚地看到他脸上整容过后留下的疤痕。这就是他——迈克尔-杰克逊。我肯定,他甚至没有我健康,我肯定他的相貌的确吓人,皮肤白得好像刷了颜色。但是,这就是他——没有经过一丝谄媚或者诬蔑的迈克尔-杰克逊。”

  回顾迈克尔-杰克逊的一生,无数摄影大师都曾经为其拍过照片,留下过让人回味的佳作。但是,怀特的照片带给我们的,却不仅仅是一种客观的记录,更是一种真正的、心灵上的冲击,虽然他一再强调自己在纪实,但是他融入的感情,以及迈克尔-杰克逊脸上说不清道不明的苦涩,给这张照片留下了太多值得思考的空间,是总结和评价,同样也是一种怀念和留恋。

  显然,那时候的怀特并不知道,三年后,正是那天下午的拍摄,为世界记录了历史上最重要的一个片断,一个揭开“流行之王”迈克尔-杰克逊神秘面具的机会。

  也许是命运,这张照片,既是迈克尔-杰克逊复出后的第一张肖像照,也成了迈克尔-杰克逊离世前拍摄的最后一张肖像。

  “我对杰克逊最难忘的记忆,就是他太有礼貌了。要是没有以前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情,他绝对是那种能让培育他的父母感到骄傲的乖儿子。”怀特说。

  临走前,迈克尔-杰克逊走到怀特身边,拿起相机,看看了其中的照片,小声地对怀特说,“谢谢你,朋友,我要的就是这个。”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杰克逊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