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洪启携新专辑做客 现场演绎不插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18:49  新浪娱乐

实录:洪启携新专辑做客现场演绎不插电(图)

洪启做客

实录:洪启携新专辑做客现场演绎不插电(图)

洪启与搭档李璘现场不插电弹唱

实录:洪启携新专辑做客现场演绎不插电(图)

搭档李璘

实录:洪启携新专辑做客现场演绎不插电(图)

现场献唱

  视频:洪启携新专辑做客 现场演绎不插电(上) (中) (下)

  新浪娱乐讯 7月2日下午,民谣歌手洪启带着最新专辑《九棵树》做客摇滚频道,畅聊幕后故事,更与搭档李璘现场不插电弹唱新歌。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祁又一: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祁又一,今天来到新浪摇滚频道的是著名的民谣歌手洪启老师。(鼓掌)

  洪启:新浪的朋友,我是洪启。

  主持人:这边坐的是洪启的吉他手李璘。

  主持人:洪启最近出了无花果厂牌的两张新唱片,今天洪启聊一聊自己这张,洪启拿着给大家看一下。

  洪启:这是我和无花果合作的个人第一张叫《九棵树》,之前两张一张《红雪莲》,一张《阿里木江,你在哪里?》,这是第三张。

  主持人:等于这次在正式的唱片公司出版,之前都是自己弄的?

  洪启:第一张属于朋友一块做的,算是独立制作的,第二张是星外星,1997年有一个观点系列的。

  主持人:之前听过洪启不少歌,都觉得确实特别好听的民谣歌曲,带点新疆味。

  洪启:你有一篇评论,看你帮我提了一句,也是推荐。

  主持人:洪启跟小娟都属于一直以来跟摇滚圈不是特别近,确实做这个歌一直在做。

  洪启:我在北京16年了,基本上不是太圈子化的,也不是进圈子很深的,若即若离,因为出了唱片,也参加了业内的一些演出,包括音乐节和活动,我自己来北京到现在,基本上比较边缘化,我觉得不太适合大圈子。

  主持人:好像跟人交往有点问题。

  洪启:我跟人交往能力挺强的,我不是太喜欢这个行业。

  主持人:不是太喜欢这个行业。

  洪启:我开始来北京去混艺术圈。

  主持人:当时来了以后在画家村住。

  洪启:就在这附近,刚才在休息室通过窗户,能看到原来16年以前来北京住的那个区域。

  主持人:在圆明园的画家村。

  洪启:离得非常近,刚才那窗户一看,北京十多年的历程从前面那条路上走过来,今天做这个节目,坐在这个演播室里,非常有感慨。

  主持人:觉得离自己的老根的地方特别近。

  洪启:那年就来实现梦想,那个时候一个大男孩。

  主持人:现在如果桌子不挡,就露出肚子。

  洪启:今年36岁。

  主持人:洪启新疆出来的,当过兵。

  洪启:对,在新疆南江阿克苏的地方。

  主持人:中间有带着齐秦见王洛宾老师的传奇经历。

  洪启:我一个朋友约的,约了几次王洛宾,迟到了,中间介绍的哥们不太高兴,不太给他办,我跟他说你带他去,我也不熟,中间找了两三个人,找到王洛宾家的住址,就去给老爷子家通风报信。

  主持人:说台湾有个歌星想见一见你。

  洪启:当时王老爷子不知道齐秦是谁,他一个人在家没事,老爷子挺高兴,问我叫什么?我说我叫洪启,干什么?之前来过北京,混过几个月,也没干什么,就泡着。

  主持人:其实当时本职是军人。

  洪启:还没有退役,刚好那段时间在家里,老爷子给我熬粥,没有吃饭,煮粥过程中,说小伙我子给你跳舞,他一个人住在家里挺孤独的,当时住在乌鲁木齐有一个新区第五干休所,穿着大T恤。

  主持人:当时王洛宾老爷子身体非常好。

  洪启:身体非常好,跳踢踏舞在地板上跳得非常好,穿大T恤,腋毛还露着,老爷子挺不修边幅的。晚上带齐秦去,一开门,穿笔挺的西装,那个年代有讲法,礼仪待客,我给他介绍,齐秦很有名,现在都听他的歌,《狼》,《大约在冬季》,好像有点印象。齐秦来了以后,两个人很高兴,两个人去房间里聊了将近一个小时,出来记者问,他也不说,后来讲应该是聊三毛,因为齐秦姐姐齐豫跟三毛的私交特别好,估计聊那一段。去年我带王洛宾的三儿子王海晨去北京齐秦家里,很有感慨,十多年了。我看我、齐秦、王洛宾先生在王洛宾住所的照片还挂在齐秦的客厅,看了挺有感触的。

  主持人:时光匆匆而过。

  洪启:是。也比较感谢,我出这张唱片的时候,《九棵树》提字,我说齐秦帮我写一个字,他就欣然写了。

  主持人:要不然先介绍一下这张专辑。

  洪启:这个专辑录制的话,我实际挺拖的,应该是去年发的,无花果这个品牌,说你那个品牌比我之前差不多,但是出了好几个东西,无花果一张没出,去年赶紧出一张,去年身体整个状况不是太舒服,拖拖到今年初,把何力那张先出来了。

  主持人:等于无花果厂牌的另外一张唱片。

  洪启:那哥们是何力,作为无花果第一张,这张作为无花果第二张,四月份出版,那张是一月份出版,大致的录音在今年的春节后完成的。

  主持人:都是新歌吗?

  洪启:不是,《九棵树》是新歌,《九棵树》是去年录这张的时候,第一个去的录音棚在通州,当时一直没想好唱片的名字,原来最早叫《城市的故事》,后来打算叫《故事》,摩登的黑刀说名字不好,我也觉得名字不是太好,想找有点意思,结果录音的时候,坐城铁那站叫九棵树,九棵树挺有感觉,我住的新疆乌鲁木齐叫六道湾,下面叫七道湾,包括坐火车,还有九间房,北京很多这样的地名,公主坟,五棵松,后来去了一个叫七棵树的地方,在东五环还是东四环,很喜欢这种地名,九棵树,中国文化九最大,就叫《九棵树》,这是第一次跟前两张唱片不太一样,第一次唱片先给自己一个命题,当时歌没有写出来,我们属于写歌比较慢的,时间比较长,《九棵树》就是一个命题作文写的。

  李璘:我们碰的时候就是三四天。

  洪启:写也就半个小时写完了。这里边还有《最后的心跳》是写汶川的,这两首是新歌,别的都是旧作,三张唱片差不多,存货用完了,92年写歌,写到现在,每张都有这个阶段,1996年、99、2001、2003年,基本上是存货,下一张肯定全部都是新的,存货全用完了。原来来北京,看别人出唱片,出一张,用存货两张,没有这个概念,现在出三张有概念了,知道什么叫压箱底。

  三张唱片基本上新作不多,这张唯一有新作,《九棵树》尝试自己不太熟悉的写词方式,《九棵树》是意象的东西,算是小小的突破。三张唱片的风格上都差不多,我也不打算有太多的改变。按说这些东西都应该在1997年、98年、99年那个年代,用现在的条件都录出来,在那个时候应该是最完美的,现在来听它的时候,来看它的时候,不可避免有一些相对时代有一些老化的气息。

  主持人:觉得是你年轻的时候写的。

  洪启:应该30岁之前把这些东西唱完,但是没有条件,一直拖到36岁了,人到中年,才把它表达完。看乐评人写得挺准确的,有的说我活在80年代,说气息相对怀旧的,说得准确的,因为那个时候没表达干净,心有不甘,这些东西不把它全部弄出来,心里老觉得那个年代的东西没有完,一个人的青春是最美好的,20岁到30岁这十年,有憧憬,当时来北京一无所有,一个人都不认识。我们开车过来,我跟他(李璘)说,现在我们坐着车去做一个访谈,做一个采访,而且是新浪网。但是那个时候你来,什么希望都看不到,非常渺茫。

  主持人:听说你到北京的时候,是走着到画家村的。

  洪启:我来北京,下了北京站,身上有一块钱,那个时候地铁五毛,地铁坐到积水潭前面那站叫鼓楼大街,当时中央歌舞团在那,现在叫中国歌舞团,有一个作曲家叫侯牧人,找侯牧人,当时刚发了一张红色摇滚,是现代人伴奏,我们认为是非常好的唱片,里面很多歌都非常喜欢,写给张楚的《兄弟》,还有“我像一只小鸟飞来飞去”,当时在新疆听到的,特喜欢。看到杂志知道他住中央歌舞团,那个年代就是拜码头,也没任何联系方式,你去单位找那个人,都能找到,侯牧人,要见面,二楼上去,看到有两间,很小,是演播室一半大,两间不通的,有过道。侯牧人,我用录音机外录的母带,老侯听了,说你的音乐像我的头发比较乱,年轻人应该梳理干净。那个时候哪儿懂唱歌,拿把琴,就瞎喊,意思是有。老侯说,挺好的。吃饭吗?没吃。在他家蹭了碗面,问有地住吗?我说有。自尊心特别强,有地。就出来,当时从鼓楼走回到西直门,有375,从那往这坐,坐到五道口,当时是延点车,那个车到时间不走了,从那走,将近晚上10点多到11点。

  主持人:那个时候十好几年前,都是大杨树,都是郊区。

  洪启:走过了,那个时候看过《新闻联播》,知道有圆明园,有画家村。走过圆明园了,走到颐和园,一看不对,好不容易遇到一个路人,问他圆明园在哪儿,他说走过了,往回走,但是一般老百姓也不知道画家村在哪儿,往前走看见一个长头发摇滚青年的样子,很英俊的,一看就是艺术家,那个年代的标准打扮,上去搭话,那个哥们很酷,说你跟我走吧,就问他画家村在哪儿,七拐八拐带我进了一个画室,看他房间挂着油画,说吃了吗?没吃,就给我拿了面包,那年没有方便面,啤酒很好喝,来北京第一次见到小瓶的啤酒,像现在的嘉士伯这种,叫九星啤酒。

  主持人:我都不知道。

  洪启:九星啤酒当时是国宴,这个哥们喝啤酒,吃面包,说有地住吗?我说没地住,他就走了,说住这儿,有床,感觉很好。第二天带了几个艺术家朋友,第二天大年三十,带我进那个圈子,参加艺术家的party,第一次见到,跟水泊梁山一样的,光头,大胡子。

  主持人:都是一些怪人。

  洪启:就这样来了北京。

  主持人:洪启当时跟朴树、小娟在那边玩是吗?

  洪启:就是在画家村的时候。我来画家村觉得特别好,就跟黎强打电话,就是小娟的乐队吉他手,我说黎强赶快来北京,北京太好了,有很多艺术家大哥,在新疆哪儿能见那么多艺术家,他就来了。那个时候没有传呼,没有电话,我给他留的是附近村的一个公用电话,他也挺神,连走带倒车,找到我住的画家村,他到一个地方打电话,他用那个号打,永远是占线,仔细一看就是这个地方。那个年代好玩,我那个时候不叫洪启,给自己起了一个艺名叫雅迪,说洪启都不知道,在小卖部。那个年代是这样的,有一个人可以留公用电话,有一个牌子,比如祁又一住几门几号,打电话都可以叫你,你来了以后,再回过去,几十个人用一个公用电话,后来一看说洪启不知道,后来说是不是有一个新疆小伙子,瘦瘦小小的,黑黑的,是他,在哪儿住。

  李璘:当时很瘦。

  洪启:我还在睡午觉,进来敲门,我看黎强,你来了,后来我们一块去,也是拜码头,找机会,在那认识小娟。

  主持人:等于小娟还是你们介绍认识的?

  洪启:我间接的,他们俩认识跟我关系比较大的。

  主持人:洪启也是有故事的人,有故事的人唱民谣是挺不错的,《九棵树》里的歌怎么样给我们来一个。

  洪启:唱《九棵树》。

  主持人:同名主打曲。

  (洪启演唱《九棵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李璘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