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策划:向舞王致敬 杰克逊舞步全解析(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01:22  新浪音乐
视频:杰克逊反重力倾斜巅峰之作  媒体来源:新浪播客


独家策划:向舞王致敬杰克逊舞步全解析(2) 独家策划:向舞王致敬杰克逊舞步全解析(2)
舞王经典前倾 挑战地球引力

独家策划:向舞王致敬杰克逊舞步全解析(2) 独家策划:向舞王致敬杰克逊舞步全解析(2)
解密玄机 此情可待成追忆

独家策划:向舞王致敬杰克逊舞步全解析(2)
舞王动作分解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在杰克逊去世后,新浪网音乐频道曾发布了一项网友调查“你最怀念迈克尔-杰克逊哪方面?”,结果最怀念他舞蹈的人多达59.9%,比最怀念他歌曲的人多出两倍。而杰克逊则这么描述自己和舞蹈的关系:“在许多次起舞的情况下,我感觉触到某种神圣之物,在那些时刻,我的灵魂飞翔,与万物合一。我变成星,也变成月,变成爱者与被爱者,胜利者与被征服者,主人与奴隶,变成歌手与歌曲,知者与知识。我持续跳着,跳着……跳着,跳到只剩下……舞蹈。” 而他的太空步、倾斜、魔鬼舞、机械舞等为世界歌迷津津乐道。

  (二)45度倾斜

  倾斜45度(反重力倾斜)同样也是迈克尔·杰克逊的招牌动作──站着向前倾斜并反弹向后,秘诀原来在于他发明的“反地心吸力跳舞鞋”,穿上后可以整个人笔直地向前方倾斜45度而不倒下,令人叹为观止。

  起源

  据说,杰克逊为了加强自己和舞蹈员在跳舞时的视觉效果,常常设计一些反地心吸力向前倾斜的动作。起初杰克逊以安全带系于腰间来完成这类动作,因此在他的MV里经常可以看到经典的前倾45度+旋转动作,到后来这个方法在演唱会中就不现实了。因为系在腰间的绳索根本不可能在现场表演中安装和拆除,而且还会限制身体动作,因此他决心发明“反地心吸力鞋”。

  杰克逊与两名服饰设计师在特制鞋的鞋跟上,预留一个钩扣位置。当他需要向前倾斜时,舞台会升起一排钩扣。这时舞台会制造其它视觉效果吸引观众注意,杰克逊与舞蹈员就趁机把鞋跟滑到钩上扣住,再进行前倾表演,这便是抗拒地心引力的当然即便如此,也离不开杰克逊和其他舞蹈演员刻苦的锻炼,及精心排练和磨合,离不开强健的背部肌肉和身体平衡控制能力。

  代表作

  在《SmoothCriminal》:并非公告牌冠军单曲,但其MV的受关注度可能仅次于《Thriller》,这不仅因为MV中眼花缭乱的跳舞场面,更因为迈克尔-杰克逊在其中展示了倾斜45度角而不倒的神奇舞步。其黑帮题材后来又被用在《You Rock My World》等MV中。

  文字分解

  在《SmoothCriminal》这首歌的MV中表演的45度前倾倒是有其独创,并于1993年10月26日获得此动作的专利权,专利名为《制作反重力错觉的方法和手段》。

  就是传说中的45度倾斜不倒,迈克尔-杰克逊在MV《Smooth Criminal》中的经典表演。一直以来,对于这种“反重力倾斜”,各种各样的解释层出不穷。有说吊钢丝的,有说鞋底粘胶的。这里有个图似乎可以解开这个谜。原来,45度倾斜不倒靠的是脚脖子上的一个硬套。

  对于一般粉丝来说,这一招显然没有那么容易练了,首先杰克逊和两名拍档早在1993年就对这项发明申请了专利。据传闻,郭富城在演唱会上也表演过,他就是专程去美国向杰克逊讨教来的。这样一来,不让反重力倾斜失传就愈加显得任重而道远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