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游鸿明做客聊新碟 有一首歌是写给齐秦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18:50  新浪音乐

实录:游鸿明做客聊新碟有一首歌是写给齐秦的 实录:游鸿明做客聊新碟有一首歌是写给齐秦的 实录:游鸿明做客聊新碟有一首歌是写给齐秦的 实录:游鸿明做客聊新碟有一首歌是写给齐秦的
侃侃而谈 若有所思 自称非爱情专家 小新小浪露脸

实录:游鸿明做客聊新碟有一首歌是写给齐秦的 实录:游鸿明做客聊新碟有一首歌是写给齐秦的 实录:游鸿明做客聊新碟有一首歌是写给齐秦的 实录:游鸿明做客聊新碟有一首歌是写给齐秦的
指点爱情 扮深沉 聊天现场 看自己的唱片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告解的男人》是写给齐秦的”

  主持人赵宁:这张专辑的10首歌全都是由游鸿明亲自作曲,但是制作的队伍却非常豪华和庞大。像袁惟仁、莫凡、Peter Wong,感觉四个人上演了一期老友记。

  游鸿明:小友记。

  主持人赵宁:老的那个老不是年老的老。

  游鸿明:大家都是老朋友,因为这几位创作人还有制作人也算是我多年的老友,有合作的经验,基本上也都是在娱乐公司的体系里,我们就决定再一次合作,希望撞击出一些默契,所以我也很高兴,在漫长的录音过程当中大家还可以嘻笑怒骂。

  主持人赵宁:很好玩。

  游鸿明:就像那首《告解的男人》,本来袁惟仁跟我在合作的时候,他也很忙,我也很忙,这些歌曲实在赶不出来,我开玩笑,我和袁惟仁在办公室聊天,我们俩在把玩吉他,他说你没时间?我说我没时间,明天你要出门,我也出门,不如现在就来写吧,我说怎么写,没有机器,他就把DV打开,对着我拍,我第一次对着DV把这首歌及时地写下来,我等于是即兴创作。所以,《告解的男人》这首歌是即兴创作出来。我那时本来是打算写给谁你知道吗?写给齐秦的。

  主持人赵宁:你在帮他告解。

  游鸿明:不是词意,是同时袁惟仁在做他的专辑,他说可以让游鸿明帮我写首歌。我当时在创作这首旋律的时候是想着齐秦的声音写的,结果写完之后袁惟仁说倒蛮适合你的,我想也好,试试看,没想到跟李焯雄讨论出来,有这么一个题材,就是《告解的男人》。

  主持人赵宁:《告解的男人》这首歌是一首替坏男人说话的歌?

  游鸿明:我觉得不是坏男人,是犯了过错的人,花心的人是不需要告解的,其实应该是犯了错误的男人,而不是一个坏男人,坏男人跟花心男人不需要告解,因为今天告解明天继续犯。是替那种好像这一辈子不太做坏事,可是做了一次坏事,他想要把心里面的歉意借由一首歌表现出来,是这个意思。这首歌写到“这个没有过去的男人终于失去灵魂也没有根,后悔吧,你否认,我错了,太忘本”,其实总要有一首歌替很少犯错误、不小心犯错误的人说话。如果是一个花心大少就不需要这首歌了。

  主持人赵宁:所以这首歌还是希望大家听了以后去原谅可能有点迷途的男人,还是要给他回家的门。

  游鸿明:对,有些人不善言词,可以点一首歌代表他的心声。

  主持人赵宁:也是,因为游鸿明的很多音乐也是我们在KTV经常点唱的歌曲,我们接下来就要一点点走到专辑当中看看每首歌曲。首先当然是主打歌《与爱情无关》,我听说《与爱情无关》讲的是有关第N类情感。

  游鸿明:我也很难解释,第N类情感是很难定义,因为与爱情无关和寂寞有染,这是专辑的台头。很多人觉得《与爱情无关》这个名字取得有点很难定义,因为到底是与什么有关呢?为什么要扯到爱情呢?我在节目开始之前讲到是一段没有办法实现的爱情,没有办法有结局的感情故事,然后自我放逐在都市的边缘。《与爱情无关》在灯火灿烂都市的夜景里,一下子心情又跑到沙漠、海边,好像对着大海,这种情感肯定是内心很纠结、很复杂的想法,没有办法定法。

  主持人赵宁:每个人听一首歌曲都会有不同的理解。

  游鸿明:对。

  主持人赵宁:可能你站在你的角度是这么想的,但是第一时间第N类情感可能是描述现代都市男人有的情感,不能单用友情、爱情来概括。

  游鸿明:所以歌词里写我们曾拥抱,曾彼此狂欢,就算这个过程再浪漫,与爱情无关。因为很多人,我跟你之间不想把你当朋友,想把你当恋人,可是由于某种原因不能当恋人,只能当朋友,两个人又真的感情很好,两个人有一点点的爱恋,可是又不能直接表达。本来恋人之间的感情就是不能用两个字、三个字来说的,是比较复杂的。

  主持人赵宁:真的蛮复杂。遇到这样的爱情难题的朋友,游老师送上这首歌,是一剂良药吗?

  游鸿明:对。

  主持人赵宁:自我放逐吗?

  游鸿明:没有,歌曲的功能不在于你就是要自我放逐,每天在那边很低调、很逃避,其实你听完这首歌或者唱完这首歌,可以慢慢恢复到正常的心情。我认识太多朋友,到现在已经年纪很大了,可是他当时20岁的那段感情还在他心里面成为抛不开的心结,还是有这样的人,一的人就是很固执、很顽固,很有个性。

  主持人赵宁:什么星座?

  游鸿明:如果没有记错应该是金牛,特别纠结在那边。有些人确实是有这样的故事,其实我觉得我们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故事,因为很难有人这辈子就谈了一次感情然后就开花结果,到现在一点风浪都没有。所以,情歌并不是说我写一首歌就是现在社会的定论,只是说是很多人曾经有过的写照。

  主持人赵宁:《与爱情无关》这首歌的MV很多朋友都还没有看到,但是听说拍的很有意思,中间有用到气球。

  游鸿明:对。

  主持人赵宁:那个气球是为了承载还是什么含义在里边?

  游鸿明:它是用一个比较抽象的手法,因为MV的拍摄,如果让导演解释,他只是一个很抽象的动作,也可以表示他们的感情找不到出口,因为在一个空房间里,就算你放逐,心情还是锁在空间里,逃不开,忘不掉。

  主持人赵宁:听说MV的创意灵感来自于王家卫的电影?

  游鸿明:因为这个MV里边有人是跟那个tema的工作人员合作,那个摄影师手法有点王家卫导演的手法。

  主持人赵宁:像另外一首歌曲也非常好听,就是《曙光》,《曙光》听说是游鸿明作为台东地区旅游形象大使。

  游鸿明:台湾地区台东观光代言歌曲,一开始大家有点印象,有点《绿岛小夜曲》的旋律,那个岛就位于台东的东海岸,静静睡在那边像个睡美人一样。其实整个地区的观光资源很丰富,也很漂亮,当然除了最近受到风灾的影响,部分地区受到地质上的破坏,不过我相信他们很快能够重建。

  主持人赵宁:所以MV拍摄过程当中也留下了非常多美丽的风景。

  游鸿明:对。

  主持人赵宁:台湾这次受灾也是牵动了两岸三地人民的心,不知道鸿明有没有特别为家乡做点什么?

  游鸿明:第一时间自己捐款,也到街上呼吁大家多做一点,尽自己的心力、能力范围多做一点。我其实这一段时间刚好在宣传期,也没有办法一直在那边做这个事情。第一时间我们已经抛砖引玉做出来,我很感动艺人朋友都非常团结,每个人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因为由艺人朋友呼吁,效果会更快、更明显一点。

  主持人赵宁:还是身体力行,希望能够帮灾区的人民做一点事情。

  游鸿明:是。

  主持人赵宁:这张专辑有热心的网友说分为两类,比如关于爱情回忆的,有《花沙》、《那时雨中》、《有过一段》这三首。关于单身情歌的有《爱上陌生人》、《命运蒙太奇》、《那一夜再见、《我以为》这4首。

  游鸿明:我都没想过,还要分系列。

  主持人赵宁:分为爱情的回忆和单身情歌。

  游鸿明:这样啊?没有特别去做这样的分类,不过我觉得一般的网络上面的歌迷朋友比我们厉害,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解,所以他们常常很有自己的文笔解释那些歌,写一些听后的感言,我经常看他们的留言,甚至写得比专业乐评还好。我有时觉得他写得太好了,想邀请他多公司的企划人。我请公司的经纪人找他,他说不行,他已经考到研究所,将来是要当律师的,有些人真的很有错。

  主持人赵宁:不过也正是有这些人很关注,才留下很多美丽的观后感。有网友说《花沙》、《那时雨中》、《有过一段》这三首归为爱情回忆。一首很苦涩,一首很轻快,一首又R&B,风格差异很大。你想一个系列的歌曲,可能那个心情和情感差不多,但是你却用三种不同的风格去诠释。

  游鸿明:其实没有,我自己觉得《花沙》跟《那时雨中》好像不太一样。这是每个人的见解不一样,我就觉得它是不太一样的东西,只是说都是过去的心境,感情不复存在,你还在缅怀那段感情。

  主持人赵宁:有自己的爱情吗?

  游鸿明:我唱歌曲的时候,通常都会有可能试着去找我曾经有没有过自己的体会,如果能够有,我就把那个心情用上,甚至有点自我催眠,觉得这就是我自己的故事。这是必须要的,就像一个演员演一个角色,就要揣摩这个剧中人,才能投入去表演。去找到自己曾经感情经历,投入进去是很正常的事情。你说是不是跟自己的故事一模一样,不尽然,可是当时你会觉得是,是自我催眠。

  主持人赵宁:我有时感觉我都很用情地唱歌,可是旁边的人会觉得一点都没有用心,像念字一样,怎么会这样,我觉得我很投入。

  游鸿明:这是每个人的能力不同。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也是一样。

  游鸿明: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我肯定没有你主持的好,可是真的每个人专长的地方不一样。

  主持人赵宁:但是我也听说有些歌手会有怪僻,你会有吗?比如要喝很多酒。

  游鸿明:我没有特别怪僻,喝酒不行,不穿鞋也没有这个习惯。

  主持人赵宁:把灯关掉。

  游鸿明:把灯关暗一点是真的,如果日光灯很足我没有办法唱,我会把灯基本上都关掉,有一个小灯照着歌词,可是我觉得这个也不好,不小心偶尔会遇到比较奇怪的故事,在录音室里因为太暗了,录音室里会有一些鼓、道具,有时产生共振的时候,不小心有些小灵异的事情发生,我自己还是用很科学的角度解释,比如有人说有和声。不过通常这些巧合都是会造成,值得是好现象,你的专辑会大卖,以前有过这样的经验。

  主持人赵宁:你刚才说自己的录音习惯的时候。

  游鸿明:我以前有点像束越野的腰带,唱歌的时候感觉比较中气十足,所以我喜欢用S腰带。

  主持人赵宁:但是我觉得那个地方你不用气息吗?这个地方要更松驰,你这样不会束缚住吗?

  游鸿明:这就是一个个人习惯,但是现在比较不会。有一段时间好象有保护、比较安全的感觉。可能也是因为在录音室里站得太久,觉得身体很难支撑,因为有时一录音就是4个小时,几乎一直是站在那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