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女”收入缩水逾半 选秀已死神话难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1:31  深圳商报
“快女”收入缩水逾半选秀已死神话难再?

颇受争议的“快女”曾轶可止步“十进七”

  “快乐女声”本周五晚将举行五进四的比赛,相比三年前“超女”的盛况,如今的“快女”不仅收入大幅缩水——2006年达到3亿元,现在只有1.2亿元,曾轶可的出局也让人们看到:一些有争议性的选手,不会再被大众用短信投票的方式留下并走到最后。而这一切,都与赛制的重要改变——取消短信投票有关。因此有评论认为,取消短信投票,实际上是让以“快乐女声”为代表的选秀,抛离了群众基础,一夜成名式的草根神话难再重演。

  “快女”收入严重缩水

  广告、冠名收入与手机短信一直是“快女”节目的三大主要收入来源。由于种种因素今年的“快女”不景气,甚至是惨淡经营。尽管开战中的“快女”全国总决赛的收视不俗,但其今年的广告收益却是大大缩水——今年“快女”的广告收入为1.2亿元,与2006年的3亿元相去甚远。

  对于广告收入缩水的现象,湖南卫视副总编辑、广告部主任樊旭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广电总局今年新政的影响对‘快女’还是挺大的。”他认为‘快女’赛程缩短等直接导致了项目整体收入的锐减。根据今年广电总局的政策规定,今年开始的选秀节目海选不得超过两个半月、除总决赛之外不准在黄金时间播出、不准观众对选手的晋级直接短信投票。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三条几乎招招命中选秀节目要害,不仅让整个选秀节目严重缩水,也让整个项目所带来的财富效应严重缩水。“我们原来的海选一进行就是大半年,在这段时间广告在各个城市和地区收益是非常好的,短信的高额收入也自然不在话下。黄金时间在湖南卫视播出的‘超女’晋级赛也吸引了大笔的广告收入,但现在只能在非黄金时间的晚上10点半以后,虽然只是相差两个小时,但你知道这绝对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的。”樊旭文说。

  李宇春第二”企图破灭

  当唱歌完全没有音准可言的曾轶可凭借着原创歌曲的小情小调,顶着网民们争论的狂风暴雨顺利入围“快女”十强,许多人以为,这有可能是第二个李宇春。然而8月1日,“十进七”的结果出乎意料,在大众评审的25张选票下,曾轶可被淘汰了,在所有“快女”选手中,她人气最高,彩铃下载量最大,非议声也最多。由于没有短信投票这一主要的表达渠道,曾轶可的粉丝虽然刷新了彩铃下载纪录,却没能帮她重演2005年“超女”冠军李宇春的草根神话。

  2005年的“超女”正是全民参与娱乐的鼎盛时期,那时候的李宇春无疑是奇迹中的奇迹。我们都亲眼见证了她从默默无名到成都赛区总决赛20万得票,再到总决赛旋风般的300多万得票,一举登顶。于是观众亲手造就了一个平民明星,甚至登上了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并当红至今,影响力之大可想而知。今年的“快女”在被取消了短信投票的方式之后,曾轶可这类人物就不再占有这么大的优势了。取消了短信投票自然就减少了很多可操作性,更加公开透明的方式,使得制作方、筹办方等不得不综合考虑商业价值和舆论压力之间的平衡,因此,曾轶可晋级到10强,再到最终出局是必然的结果。

  观众“不能投票就没热情”

  短信投票对选秀节目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代替遥控器体现了观众意愿,选秀节目捧红的选手实际上是广大观众一手造就的明星,也让观众心甘情愿地投身到这场“造星”运动中去;另一方面,它让电视台及运营商坐收渔利,甚至成为某些人暗箱操作的工具。2005年“超女”之前,文娱节目都是单向性的,观众们对于节目不具有任何主观的决定能力。但2005年的“超级女声”打破了这一规则,通过短信投票使得全民参与进来,观众由于新鲜感纷纷趋之若鹜,于是有了李宇春这个奇迹的诞生。如今,短信投票被广电总局禁止了,尽管各个选秀节目挖空心思寻找其他互动方式,但没了短信投票,选秀节目的参与性大大降低。

  2009年的“快女”,湖南卫视“开发”出彩铃下载、短信加油等方式,但由于这些并不直接影响选手的去留,缺少实际意义。参赛选手的命运主要还是掌握在3位“个性评委”手中。缺少了参与性,选秀节目和普通观众的距离越来越远,在“超女”、“快男”中起决定性作用、甚至直接决定总冠军归属的观众投票已完全消失。即便推出彩铃下载和电子唱片,但都将不会直接对选手的晋级以及名次起到作用。众所周知,“超女”崛起的基础正是其广泛的群众性和参与性,如今没有了根基,一位资深人士直言:“在这个极不规范的选秀环境下,选秀已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