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央视器乐大赛总导演与监审组组长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18:16  新浪娱乐

实录:央视器乐大赛总导演与监审组组长做客 实录:央视器乐大赛总导演与监审组组长做客
总导演夏雨与评委朴东升 赛制按照十大类设置

实录:央视器乐大赛总导演与监审组组长做客 实录:央视器乐大赛总导演与监审组组长做客
监审组组长朴东升老先生 夏雨称有9700多选手参与报名

实录:央视器乐大赛总导演与监审组组长做客 实录:央视器乐大赛总导演与监审组组长做客
夏雨介绍“其他类”器乐 夏雨呼吁支持中国民族音乐

实录:央视器乐大赛总导演与监审组组长做客 实录:央视器乐大赛总导演与监审组组长做客
朴东升称重视民族文化不能只喊口号 夏雨称选手水平检验公正性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9月2日下午17时,第二届CCTV民族器乐大赛总导演、中央电视台戏曲音乐部文艺中心《风华国乐》制片人夏雨,本届器乐大赛监审组组长、指挥家、作曲家、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会长朴东升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畅聊本次大赛幕后,解答网友对大赛的疑问,介绍了如何普及民乐。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视频:央视器乐大赛总导演与监审组组长做客新浪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赵宁:8月28日晚第二届CCTV民族器乐大赛正式落下帷幕,而四个项目组的冠军也终于有了最终的归属,近期将会在央视播出颁奖晚会。今天我们也非常有幸能够邀请到器乐大赛的相关主创人员做客新浪,我们认识一下今天做客的两位嘉宾,首先是本次大赛的总导演,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戏曲音乐部风华国乐的制片人夏雨,夏老师。

  夏雨: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夏雨。

  主持人赵宁:同时认识的是本届器乐大赛编审组组长、作曲家、指挥家,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的会长朴东升朴老师,欢迎你。

  朴东升:网友朋友好。

  主持人赵宁:今天两位光临新浪跟我们聊聊刚刚落下帷幕的器乐大赛,这次是第二届,跟第一届相比,呈现了很多新的变化,包括赛制上出现了很多变化,夏雨老师先给我们介绍一下。

    详解赛制变化 打造优质资源平台

  夏雨:2009CCTV民族器乐大赛是中央电视台继成功举办了很多个大赛,比如青歌赛、舞蹈大赛又推出的一个器乐大赛。首届是2007年。2007年办的第一届大赛,时隔两年是第二届,今年的大赛在07年的时候因为是第一次在民乐界举办这么大规模的大赛,07年整个赛制是按照大类来进行的,可能很多网友都知道,像大家都熟悉的民族器乐二胡、琵琶、古筝、笛子、唢呐,07年我们是综合在一起,比如按照四大类,弹拨类、吹管类、打击类、拉弦类,加上组合这样来比的,就是混合赛制。07年比的时候当时在07年的时候,有非常多的选手来参加,而且也是优秀的选手特别集中。那一年赛下来之后,当时有一个特别大的感受,那一年朴老师也是我们监审组成员,当时觉得这样混合赛制对选手有一点残忍,像弹拨类,像古筝、琵琶、古琴等等,是在一起比的,所以几个选手是在这一个类里争最后的一二三等奖。相对来说得奖的名额特别珍贵。

  所以今年的时候我们根据上一届成功的经验,把今年整个赛制打开,今年按照十大类乐器设置的奖项,就是二胡单设,琵琶也单设,古筝也单设等等十大类设置的。

  另外2007年选手直接报送到组委会,直接对组委会报名,但是因为2007年大赛的成功,在社会上取得很大的反响,今年我们也是联合地方电视台来共同办这个大赛。所以,今年一共有24家地方省级台和6个中直单位来跟我们一起做这个大赛。所以,今年大赛的整个初选的工作是由当地的省级电视台来完成的。

  主持人赵宁:也吸纳了各地优秀的选手加入。

  夏雨:是,今年第二届大赛跟上一届选手的数量、地域的广泛性等等都有非常大的提高。今年报名的时候就差不多有9700多选手参与到整个大赛。

  主持人赵宁:朴老师,您作为两届的编审组成员,这次是编审组组长,通过这样一个器乐大赛选拔出的是怎样素质的选手?

  朴东升:央视主办民族器乐大赛意义非常重大,对弘扬民族文化、繁荣民族器乐艺术,是再好的平台不过了。比如我们经常举行音乐会,在音乐会现场的观众,其它举行的比赛都是小规模的,两个品种、四个品种,央视这个平台观众多、报名选手多,而且乐器种类多。现在很多比赛,因为民族乐器不像搞钢琴、小提琴的比赛,很单纯,民族器乐种类繁多,如果总是搞3、4项或者轮换,有的乐器十年、八年轮不上一次,央视这次把几乎把常用的民族乐器都涵盖在比赛项目当中,这样承受的压力就越来越大。

  一个古琴跟古筝,一个三弦跟二胡、马头琴,众多种类,没有办法。比如还有箜篌,这些稀有的乐器,平常很少使人知道,鲜为人知,宣传也不够,演出也不够,通过央视这个平台都一一展现出来。所以,央视这个大赛对于繁荣民族器乐艺术来讲,落实十七大关于文化体制改革,建设和谐文化,都有很大的意义,而且是实实在在的一个举措,不是我们一说重视民族文化,我们要弘扬民族精神,光是口号,你一步一步做,央视这两次比赛牵动了海内外的民乐界,都很关注,很多小学生纷纷报名。而且我作为一个老年人,2007年比赛以后,我收到很多民乐界的反映,太好了,有这么一个平台。我也听到很多观众的反映,没想到这么多年民族器乐有这么大的进步和发展,那么点小孩演奏得很娴熟,想不到,很好看。

  在总结第一届比赛的基础上,这次又扩大范围,不断地改进、完善这项赛事。我认为通过比赛,涌现出大量的人才,这是核心的目的。比赛就是一种形式,还是推出人才。一看我们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人才辈出,一代一代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繁荣发展才有基础,老是几个人,繁荣谈不上,发展也谈不,全国这么多门类、这么多选手报名。没有进入半决赛,没有进入决赛,大量的孩子也是很优秀的、很好的。因为有很多条件,或者没来得及报名,或者有事来不了,或者因为曲目选择不当。

  夏雨:奖项有限。

  主持人赵宁:但是给了很多热爱音乐的朋友他们一个展示的平台。因为这一届的大赛我们设置了10个种类,尽管有一些种类的器乐并不为大家所熟悉,好像看似选手也并不是那么突出,但是却普及了很多器乐文化。

  夏雨:其实我们一直说2007年的器乐大赛,如果说是民乐的第一次集体在央视媒体上的爆发、亮相,能够给这么多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能够给很多网络的朋友们,通过各种媒体能够看到中国的民族器乐界现在整体的现象,我们一直觉得第二届的器乐大赛更像是一个民乐的大检阅,因为打开各项种类,我们一共有13个类别,除了独奏类的十大类别,还有一个其它类,还有一个传统组合和非传统组合。

  刚才朴老师介绍,比如在这十大类里有很多是观众熟悉的,或者可能不熟悉的乐器,传统组合和非传统组合也是由各种形式,比如说有打击乐的组合,有马头琴的组合,还有新疆的组合,形式非常多样。

  今年设的“其他类”里,有很多观众网友不熟悉的器乐,比如中国古老的乐器,像箜篌、阮、三弦、柳琴,很多,今年通过央视这个平台展现出来,对我们来说就像一次展示,这可能是特别重要。因为中央电视台做很多大赛,对我们来说做大赛的宗旨其实一直非常坚定:第一,推出人才,要把各种艺术领域里的人推出来。第二,要旗帜鲜明地弘扬民族文化,要旗帜鲜明地站出来支持中国民族音乐。所以,台里也是拿出这么好的平台资源,投入了很多人力物力财力来做这样一个大赛。

    解答网友提问 “黑幕”不值一驳

  主持人赵宁:朴老师,在网上有一些网友有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想问问您。这次大赛已经落下帷幕了,但是过程当中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拥护和支持的选手,他们觉得评委在给予这些选手点评给分的过程当中存在不公正存在黑幕一说,您是编审组的组长怎么看这个说法?

  朴东升:说这次比赛有黑幕,不值一驳,没有根据,这样说也是不公平的。我认为这次大赛是公正的、公平的,绝大多数的评委都是好的,涌现这么多优秀的选手。他们的技艺水平,我作为老年人看得非常欣慰和激动。至于有少数评委、个别评委有些本位主义、门派思想,是我们学校的,必须选他,我的学生,就给他打高分,你的学生我就给他打个低,这是不好的,这是师德和艺德低劣的表现。因为在评委会上我也提了,你的学生确实好,可以打点高分,但是不能给打最高。我了解我的学生,我搞这个专业的,他的水平很好,音准、音色、表现、技巧很娴熟,打高分可以。但是不能把兄弟院校其他老师的孩子,为了突出你的高,给人家打低分,这是不道德的,不至于差那么悬殊。

  另外,大赛的组委会中央电视台请这些评委,反复说请这些专家都是我们特别信任的,我们很尊重、相信你们能做好,但是每次大赛都有这个现象,尤其是不同院校,老是想争第一,想最好,这个愿望很好,但是手段不能过分,我也讲你不能打离谱的分数,在网上一看都明白。我的学生拿了第一名,让别的学校的选手拿第一名了,我就说这里有黑幕,就不公正。“拿了第一,太好了”,都不够实事求是。

  夏雨:朴老师,对于一个大赛来说,当然结果是它最后整个大赛的总结。当然公正还是不公正,最终还是要看推出来这些选手的水平。这些人不会因为参加大赛了以后就不会再在这个圈子里活动,或者不会在央视的平台上出现。检验公正和不公正的标准可以通过一段时间看,看通过大赛推出的这些选手是不是货真价实,是不是他具备这样的素质。

  主持人赵宁:而且我们看第二届CCTV器乐大赛的过程中,也看到不断在推进过程中调整比赛的赛制,比如之前半决赛的过程中,拉帘链这个环节也是大家很关注、很争议,但是决赛的时候我们突然看到这个环节没有了。

  夏雨:这是之前就确定的。当时最早在大赛方案整个呈报的过程中就是这样的。为什么?因为拉帘评审一直是今年器乐大赛的一个热门话题,我一直想就拉帘问题和观众朋友和网络上的这些朋友们沟通一下。关于拉帘评审,在一些专业的院校,尤其是国际上非常通行的器乐比赛方式。但是确实很多网友质疑,你们是电视大赛,为什么还要拉帘?对我们来说器乐大赛有时跟舞蹈、声乐不同,因为很多时候选手的专业素质是第一考核的标准,朴老师可能知道,对于器乐来说,我们说一上手就能听出来他是有几年的功底,他是一个大概什么样的水平。我们今年在设置拉帘上,当时第一个初衷就是要保证它的公平性,要在公正、公平的情况下进行比赛。拉帘很多网友质疑,它跟电视大赛的不符,但其实我特别想就这个事解释。

  第一,今年赛制的改变,我们初赛的过程等于是由地方省级电视台做的。其实在这些兄弟电视台初选的过程当中,他们是直接面对选手的。所以,等于是在第一道把关的过程中,他们就已经进行了一个筛选。

  进入到复赛的时候,我们开始采取盲听,盲听的过程中,复赛是在北京进行的,所有的专家评委都是通过听音响的资料来判定这个选手好坏。因为确实有一些在民族器乐圈子里,会有一些门派、流派等等的问题。所以,我们采用了盲听的方式。

  主持人赵宁:是为了更加公平?

  夏雨:对,就是为了保证公平性可能很多人会说你的学生他一弹你就能听出来,但是大家还是要注意到,比如我确实能听到我自己的选手,但是你不可能每一个人你都听得出来,这个人是谁的学生,那个人又是哪个流派或者怎么样。这样也许他在他自己的学生会有一些感情分,但是对于其它选手来说这是绝对公平的,因为每个老师不可能听出所有人的流派。

  主持人赵宁:到总决赛的时候为什么我们就取消了?

  夏雨:我们根据赛制的设置,半决赛的时候等于每一组,但是进决赛的时候只有前三名,就是排一二三等奖,跟体育的赛制有点像。半决赛的时候,拉帘环节也只是在作品演奏的这一个部分是拉帘。在半决赛的过程中,上电视直播跟大家见面的时候,其实大家通过电视都可以看到,最后选手的得分是由三个分值组成,作品演奏的分、一分钟技巧的分,还有一个就是才艺的分。但是拉帘的这个环节只有在作品演奏5分钟限时的环节,因为就是要保证评委在不受干扰的状况下去通过选手的演奏来判定他的专业技能。

  另外,一个评委也许能听出他自己的学生,但那仅仅是他自己的学生,对于其他选手来说,大部分选手来说,公正性一定比开帘之前大家都已经全部看到这个选手的情况会公平很多。

  另外,像5分钟演奏环节,拉开帘之后,后边还有两个环节,可以让在场的专业评委和才艺评委,可以看到选手在舞台上整个风采和表现,来给出最后两个分值。三个分值相加才是最后这个选手的得分。所以,关于拉帘,很多网友在讨论,这只是做秀或者怎么样,对于我们今年来说,当然大赛每年都是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不断的尝试、不断的改革,来保证它最后更加完善、更加公正、公平,满足广大观众的需要。但是我是觉得有的时候它都是在不断的过程中产生的。今年通过整体选手最后比赛的成绩来看,拉帘还是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

  朴东升:因为半决赛选手比较多,到决赛半决赛过程中,在技巧展示中评委都看得见,最后三名进入决赛,拉帘的意义不大,已经见了面了。作为一种改革的尝试,尤其是在央视这么一个媒体上,让观众感觉到有一种改革。但是对有些评委,拉帘不拉帘,他要是门派思想严重,拉帘其实看见自个儿学生同样打高分,这是个别现象。

  我还有一个观点,在评委会里我也讲过,我说我们的评委是代表组委会,代表评委会,不是代表你的学校,也不代表你的地区。央视把你聘过来给所有选手打分,不是给你自己的学生打分。我的学生,央视没聘我当评委,肯定倒数第一,这不可能,因为要对所有的学生负责。

  另外,大赛主要是推出人才。我还有一个观点,人才不属于老师,也不属于你们学校的,真的是为国家培养栋梁,这个财富是社会的财富,央视这么一个平台推出人才这么好,这是主流。不看到这一点,光看你们学校进了几个,还有狭路相逢勇者胜,一定要把他打败,这有点太狭隘了,把大赛的意义冲淡了。还应该从大局、全局,在新的历史时期,有这么好一个形式,现在全国学习民族器乐的青少年越来越多,通过央视这个平台一推介,相信第三届还会多,会超过一万,就不是九千多,甚至两万都有可能。其它类里边,像夏导讲的箜篌失传几百年,改革开放以后才发掘出来,重新改革复原的一件乐器,学的人很少。通过电视比赛,这也能参赛,那以后我也学。三弦也是,文化底蕴很厚重。但是由于个性比较强,技术也比较难,很多乐团也不大用,再过几年都快失传了,央视又把它拿出来。好多孩子看完了以后买三弦,原来孩子都没学,认为学了没用。

  夏雨:这才是办大赛真正的目的。

  朴东升:像马头琴,少数民族乐器都进来了,在我的艺术生涯当中就没看到这么大规模、这么多乐器同时在里边比赛,除了央视谁也做不到。

  主持人赵宁:夏导很辛苦。

  朴东升:央视从5月份一直到现在辛辛苦苦,一些工作人员大概有一百名甚至数百名,管这个,管那个,工作安排,很操心,很累,但是有一个圆满的结果。这次大赛从总体上看非常成功,也是公平的,也是公正的。拉帘有争议,尤其是组合,也看不见表演,不公平怎么着,也不能说这个。拉帘有的专业评委可能一听就知道这是我的学生,一听是他的学生,但是有些专家评委听不出来,有些作曲家、指挥家听不出来。

  夏雨:我们的评委是从全国范围内挑选,而且还吸收了很多作曲家、指挥家等等,是整体评委的构成。

  朴东升:专业评委,像上海音乐学院的二胡老师,他一听就分不清,就说这可能是我的学校,是他的学生能听出来,不是他学生也听不出来。我的学生参加比赛,我当评委,我把我的学生听出来了,那是百分之百的可靠,因为怎么录音,哪句怎么拉开,怎么弹,可以听出来,马上给我的学生打分。他一打高分还被去掉了,还被暴露了。网上也有说某某专家,明明那个学生最后得99.3,怎么他给人打94,最后一路上来,稍微打偏低一点就有网友看到这个问题。我就希望我们以后的专家评委要看到你是从事这个民族器乐艺术的专家、教授,你应该看到整个民族器乐艺术的繁荣。光是看着你自个儿那个学生,说明不了什么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