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央视器乐大赛总导演与监审组组长做客(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18:16  新浪娱乐

实录:央视器乐大赛总导演与监审组组长做客(2) 实录:央视器乐大赛总导演与监审组组长做客(2)
朴东升称比赛牵动了海内外的民乐界 夏雨解释取消拉帘链环节

实录:央视器乐大赛总导演与监审组组长做客(2) 实录:央视器乐大赛总导演与监审组组长做客(2) 实录:央视器乐大赛总导演与监审组组长做客(2) 实录:央视器乐大赛总导演与监审组组长做客(2)
夏雨称从全国范围内选评委 朴东升赞是罕见大规模乐器比赛 朴东升称黑幕说不值一驳 夏雨称与民乐接触已5年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赵宁:我们看到有一个新浪网友,游客72703的名义发言。他说王黎光在大赛的一番话说得非常到位,说出了大部分观众的心声,为什么这段话不是编审组提出的,是不是大赛组委会要求他说的?

  朴东升:没有,当时大赛的总监让我来讲,翻来覆去改了好几遍,最后我觉得是对的,我们个别现象是个别的,任何事情没有百分之百的圆满,但是个别现象不代表主流,总体来讲是成功的,是一件好事,是功德无量的一件好事。尤其是在共和国60华诞的前夕,我认为这是民乐界的一次盛典,向国庆60年一个献礼的成果,展示这么多人才,新中国成立这60年,我们民乐发展这么快,一种繁荣景象,是向祖国汇报的活动。而不是你的学生、我的学生。这个意义够了,所以是公平、公正、圆满成功。不能因为一两个小事情,我们就纠缠这不好,那不好。王黎光评委憋不住,很即兴地讲了。

  夏雨:因为当时我们是在直播。

  朴东升:他很气愤,这个评委怎么打出这么低的分,半决赛都不能出现的低分怎么决赛出现低分,他对这个事情挺有意见,就憋不住了,即兴地讲了。讲完跟我们说,你们不讲我替你们说,是这么一个情况。

  夏雨:我从做风华国乐的制片人,跟民乐接触已经有四年快五年的时间。我原来没有做这个制片人之前,我也并不是特别了解民乐。但其实做了以后,尤其通过这两年大赛,我自己有一个特别深的感受,我是觉得特别希望能够站出来呼吁一下,我觉得中国民族音乐,从事这个事业的人每一个人都有责任。不管是现在的学者,像朴老师这样德高望重的老民乐人,还是现在中坚力量的演奏家们,还是演奏家们、指挥家们,还是现在各大专业院校的老师,包括这些参赛的学生,也包括我们这些做民族音乐的电视工作者。其实这是大家的一份责任。对于中国民族音乐的一个传承、推动和发展,每一个人都有责任。

  在这样的一个大的环境下,特别希望所有的从事民乐的人都能够稍微去除一些原来可能有一些不好的习惯,门派之争或者是什么。因为央视这么大一个媒体,我们都能拿出这样大的平台,因为我们今年在三套直播,在国庆前夕这么黄金的一个时间里,拿出这样一个时段来做民族音乐,其实我特别希望所有从事民族音乐的人,也能够把胸怀打开。我希望大家都能够一起来推动这个事业的发展,而不要只是去存在小我,只是在自己的小门派里想一些问题。

  对于一个艺术门类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让它爆发一个整体的形象,树立一个整体的形象,能够让观众通过这些媒体的平台,能够更多地了解它、认识它、喜爱它,这是特别重要的。

  朴东升:我来补充你说的这个问题。我认为现在已经好多了,因为民族器乐艺术、民族文化我们常常讲源远流长、深远厚重,这是好的,民族器乐艺术都9千年、8千年的历史。但是门派传承、门派林立、百花争艳这也是繁荣景象,这是很好的。但是毕竟在漫长的封建社会、农业文明繁衍下来的。在我看来现在已经有很大的变化。但是历史遗留的弊端,门派之见、门户之见,把学生看成是个人的财富,老师决定让你干什么你就干什么,家长就是掏钱的,选手就是小木偶。一代一代有一个过程,下一届可能还会有,但只能越来越少,用各种方式来表现,不让它表现是不行的。我想一代一代越来越年轻的一代选手,他们的观念,逐渐淡化封建门派。过去老师说你就跟我学不能跟别人学,你要跟别人学我永远不教你,学生不敢交流。但是现在要促进民乐界大团结,大家互相交流,取长补短。

o

  主持人赵宁:是,我看到网上的网友朋友也提出了很多观点,给两位嘉宾一个参考。比如他们说是不是可以到第三届的时候打开这个窗口,让很多普通的观众也能够参与,比如有大众评委或者是在网上也能看看他们发挥普通观众的选择,能够参考他们的意见。

  第二,希望也能够在网上比如发起一种最佳评委、最差评委的投票,给这些评委一些压力。

  朴东升:这些建议都很好,逐渐逐渐完善。

  夏雨:大赛也是在每届每届的过程中不断完善。

  主持人赵宁:第三届也会以两年为一个周期?比如去筹备第三届。

  夏雨:到现在都是这样,这是已经确定的。

  主持人赵宁:刚才也有很多网友在说,当时总决赛是出现了双黄蛋,但是在颁奖晚会的时候我们却加入了一个加时赛,最后决定了冠军的归属,夏导,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考虑?

  夏雨:在最后一天决赛的过程中,出现了选手分数并列的情况。因为我们当时是在直播,在直播的过程中,突然一下就出现了并列选手分数,但是因为后面还有选手没有赛完。因为我们差着比,比如一个二胡、古筝、琵琶,然后再二胡、古筝、琵琶,这样的排序,对最后的结果,不到最后一刻没有办法判定。等到大赛直播到一半,已经快接近尾声,出现了并列选手的情况。如果这不是最后一天,那可能我们会当时就能够有一段时间解决技术上的手段,包括一些法律程序上的手段,可以在最后一天加赛。但恰恰那一天是最后一天的直播,其实我们马上就在现场,跟公证员沟通,跟编审组沟通,包括跟我们的上级领导请示。因为这个大赛在当时立赛之初,上级主管单位有非常明确的批示,就是一奖一人,避免像有一些奖,为了增加奖项,没办法扩充名额,就采取并列的方式。所以,在中宣部和广电部给我们大赛的批示上有明确的批示,加赛是确定的,必须要加。而且因为当时并列的情况,我们决赛就是三位选手,就是一二三等奖,如果再并列,这个奖就并不具有最后的说服力。所以当时在马上快完的时候,通过公证员,为大赛做全程公证的阎梅跟监审组的老师说希望通过加赛的方式,但是台里的直播到那个时候就截至了,刚好两天之后就是颁奖晚会,各种议程都决定了,当时就做出这样一个决定,在颁奖晚会上对所有并列的选手进行加赛。加赛也是通过作品演奏,最后决定出他们的名次。最后整个结果都是非常正常正常进行,也是在公证员监督下完成的。

  朴东升:我在现场,在颁奖典礼完了以后,出来的时候有好多选手也跟我聊天、照相。我说怎么样?大赛还存在什么缺点,你高兴不高兴?高兴,公平。比如原来二等奖并列的,评委完全是专家评委,没有专业评委,免得谁的学生又说不清楚。组委会请了一批资深的专家在那样。很简单,就是两个人,多个0.2可能就第二名,0.3可能就第三名。

  夏雨:最后加赛都是相差0.01或者0.02。

  主持人赵宁:选手的水平差不多。

  朴东升:整个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可能差0.02,选手的水平非常接近。这让评委打分也有难度。我看他表现很好,我看他技巧很好,我看这位选手的形象很好,我看这位选手有点乐感不行,各种不一样,有点误差,打分不一样的考虑是可以的,不能都打一样的分。

  夏雨:也是因为今年选手整体的水平真的比较接近,所以突然在最后一天,一共有6组出现了重分的情况。

  主持人赵宁:同时网友也是在那一天的决赛当中印象非常深刻,加入了即兴音配画的环节,大家耳目一新。跟我们的时代,跟我们时下最流行的一些文化元素结合起来。请夏导说说这个设计。

  夏雨:刚才说到半决赛的拉帘,保证最后进入决赛选手相对的公平性。在决赛的时候,因为半决赛跟决赛的评委大部分都是一样的,他们已经看到选手的情况了,包括演奏的水平,其实心里都非常清楚了。在决赛的时候,我们为什么要设置音配画这个环节呢?包括在半决赛设置的才艺环节,就像我刚才说的,通过我自己对民乐的感受,刚开始做民乐的时候,在我的脑海里印象是民乐的人大部分还是要穿中式、长衫马褂,一定要坐在那儿一本正经地去演奏。但其实在做07年大赛的时候,包括我跟这些民乐的演奏者们接触的时候,我发现发展到目前为止,中国的民族音乐界已经呈现了完全不一样的状态,包括演奏家他们已经是另外一种状态,跟我们之前想的不一样。尤其是现在在学校里的这些学生,民乐未来的希望,他们是非常有个性,非常鲜活,非常有思想的一代。

  所以,当时我们在设计这个大赛的时候就在想,如果仅仅凭借演奏来判定一个可能还不是特别全面,我希望通过这个大赛这些环节的设置,能够让现在从事民族音乐这些年轻人整体的面貌,呈现给电视机前的观众,也希望观众能够通过我们这些设置,能够感受到现在民族音乐界的人已经不再是感觉中很传统的演奏方式。

  主持人赵宁:确实是现在很多的商业大片,包括一些欧洲、西方的商业片子当中,他们的配乐也选择有很多有中国民族文化方面的东西。

  夏雨:其实音配画考察的就是学生的创造力。特别不想大赛最后推出的只是技巧好的人,但是没有创造力的选手。通过这个环节,一个是能够更大地激发他们的想象创作的空间。另外,在决赛的时候,王黎光评委有一句话说得也非常好,通过这些才艺环节和音配画环节的设置,很多艺术门类是相通的,它能够促进现在的民族音乐人对自己整体的演奏状态,对业界有一个思考。

  朴东升:另外也是一个全面的素质。像夏导讲的马褂弹古琴,别的衣服不行。现在年轻人非常开放,是全面素质的考察,观众一看这个孩子不错,做得挺好。大家又有看点,对孩子也是一种启发。当然音配画可以不断地改,没有画,给他一个题让他弹,各种各样的人不断逐渐完善。但比赛就那么一点时段,不可能那么长时间看,否则就换台。我们国家已经发展到现在这样一个网络时代,如果还是一板一正地那么搞就不行了,对孩子智力开发,符合时代的精神非常重要。

  主持人赵宁:网上朋友非常关心什么时候会播出最后的颁奖晚会。

  夏雨:颁奖晚会目前正在制作当中,最后的播出时间现在台里整个在调配。因为今年是国庆60年,我们这个大赛的颁奖也希望能够作为对60年的献礼,也是民族音乐界对60年的一个献礼,时间会稍微往后一点,可能稍微接近国庆。

  主持人赵宁:大家要随时关注相关的几个节目的预告。刚才我们说了从第一届到第二届,总结了每一届的经验,成功的经验或者是不足的地方,我们在不停地往前推进、完善,呈现出一个更好的比赛包括视觉的享受。相信这时网友的关注会更高,参赛的选手更多,赛制更加透明和公平。这一届热议的一些问题会在下一届比赛当中得到非常好的改善。

  朴东升:有一个网友提出,我也看到了不能都是中央音乐学院,组委会领导特别关注半决赛中有三分之一的地方院校。

  夏雨:地方的选手特别多,但是有的时候,地方选手的水平确实在客观上还是有一些差距。

  朴东升:这是很正常的。中央音乐学院如果一个尖子没有就关门了,最高音乐学府必须优秀的老师、优秀的选手多,比较集中。哪来的这些选手?都是地方院校输送的,像二胡一等奖的陈黄,附小、附中都是上海音乐学院念的,然后考的中央音乐学院。还有吹笛子的是甘肃的,比如这个选手是来自河南,初中毕业了到中央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打造出一个人才,这是比较合理的。否则好像是从天上掉下来精英岛中央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毕竟教学设备、师资力量和学生的来源,第一志愿都是好的专业学院,考不上再考地方的,有种种因素。所以,把这个问题看开了一点。但是中央音乐学院也不要过分,一共23个奖,必须得拿24个,那不行。

  夏雨:还是要把心胸打开一点,大家都是人才。

  主持人赵宁:海纳百川,吸纳优秀的人才。

  夏雨:对,因为不管怎么样,推出民乐界的新人,推出民乐界的新生力量,这是大家所有人共同的希望。

  主持人赵宁:我相信这样一个比赛确实达到了这样的初衷。

  朴东升:这次有些地方评委专家来了,通过这次比赛,对地方院校也是一种促进,找出差距,怪不得,你看人家的学生那样,我们的教学水平有问题,还得改进。地方远院校也有强项,河南的古筝,山东的笙,也有强项,不断地完善。

  主持人赵宁:也促进了各院校之间的交流。

  朴东升:没错,这是主要的,要看到这一面,不能老从反向来找问题,这没有什么意思。

  主持人赵宁:而且我们也看到了这次器乐大赛在新浪网上引起了这么多网友的关注,不管是提到正面的赞赏还是一些反面的希望能够改进的态度,都是证明一个很好的方向,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中国民乐。

  朴东升:关注才喜欢。

  主持人赵宁:有这么多人去关注,去认识,去了解。

  朴东升:有些网友不了解情况,什么双黄蛋,用一些很调侃的词。其实有一些规定,有的比赛金奖20个,银奖10个,铜奖5个。好像是花钱买的,那些恶劣赛事,为了杜绝比赛当中的腐败现象,定几个就是几个。以前文化部就是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三个,优秀奖六个,进入决赛就六个人。

  夏雨:这样对选手才是真正的公平。

  朴东升:否则家长一有钱,跟评委打声招呼就进去了,就并列去了。

  主持人赵宁:央视这次打开这么大的媒介平台,也是将大赛的机制更加公开化,因为它毕竟是一个直播的现场,能够让更多的观众身临其境去感受。

  夏雨:尤其是今年说到公正,可能有一些细节上的设置,其实我们都是希望本着一直始终坚持央视大赛的三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比如今年可能很多网友都能注意到,我们在直播的时候,今年增加了一个实时评委打分的显示,就是在选手进入下一个环节的时候,上一个作品演奏的分就在屏幕下方实时显示,哪个评委先打的分,哪个评委后打的分,都是直接出的。其实所有这些设计,我们也是克服了很多很多技术上的难题,但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大赛能够保证它的公开、公正、透明度。

  主持人赵宁:今天也非常感谢夏导还有朴会长、朴老师做客新浪,通过交流第二届CCTV器乐大赛,给我们介绍了很多民乐相关的一些知识,让我们更加了解中国的民族音乐。我们一起预祝这届大赛涌现出来的选手,能够在接下来他们的事业上有更多优秀精彩的表现。

  朴东升:我也想代表民乐界向所有关心器乐大赛的网友们表示感谢,他们关注,可能对有些情况不了解,用一些调侃语言,这都无所谓,什么三国演义、双黄蛋,但是我们也通过他们,认真总结,加强改进,他看了,关注了才评论,不然就换台了。也说明大赛的影响力,引起社会那么广泛的关注,繁荣民族文化,繁荣民族器乐,这是很热闹的场景。

  主持人赵宁:谢谢,也谢谢两位嘉宾,谢谢网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