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BTV《天下天天谈》之杰克逊遗产争夺战(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14:06  新浪娱乐

  张郇:实际上信托基金实际上是一种财产的金融的形式,就像我们通常说的活期储蓄,定期储蓄,他是一种一大笔钱,用什么形式放在银行里,或者被管理,用什么形式被管理,这个家庭信托基金是一种。但是最主要的是,这是一种形式。

  主持人:所以他选择这种方式也还是非常聪明的一种做法。确实像刚才王教授说的特别有远见的一种选择。

  

  王大伟:他有两个远见,一个是写了遗嘱,02年7月7号写了遗嘱,这个强调一点美国人有一种约定俗成的规定,过了四十岁要写遗嘱,这是非常好的一个做法。就是特别是这种大腕明星,他早写遗嘱实际上避免很多官司将来,第二个他把这个放在信托基金也是他的一个先见之明。但是我觉得他有一个不太先见之明就是我看他这个遗嘱写的真不是个好遗嘱。不清楚,好多字不清楚。

  

  主持人:措词不清楚?

  

  王大伟:措词很不清楚。

  主持人:你看他在遗嘱当中,其实这条挺清楚的,指定他的母亲作为孩子监护人,很明确。如果母亲没有办法履行这个义务了,选择黑人女歌手戴安娜·罗斯,为什么是她作为替补呢,这在法律上合法吗?

  

  王大伟:他的遗嘱可以这么写,可以选择任何人。

  

  主持人:不按照第一选择第二选择?

  

  王大伟:那是法律,这是遗嘱,但是这个戴安娜·罗斯我不太清楚,据说年轻的时候帮过他的忙。

  

  主持人:红颜知己。

  

  王大伟:帮过他的忙。

  

  王大伟:理财专家。

  主持人:而且这份遗嘱当中没有提到他的父亲乔·杰克逊,这从法律角度意味着什么呢?

  

  王大伟:这里面没有说这个遗产不给他父亲,以后遗嘱看没有这个话。

  

  主持人:可是已经被分了。

  

  王大伟:只是说没有,在这个遗嘱中,就是02年7月7日这个遗嘱中,他只是没有提到他的父亲,没有提到他的父亲,现在有这么几种说法,一个就是说他跟他父亲关系不好,也就是说,他小的时候他父亲奉新棍棒底下出孝子,小的时候打过他。打过他他就跟他父亲关系不好,这是一种说法。因为他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曾经说过他,迈克尔·杰克逊经常上舞台的时候,就特别不愿意上,他说别的孩子都有童年,可是只是我没有童年。那么这个有的人说反而是他父亲教育孩子有方的一种结果。你看你小时候虽然没有玩,但是现在很富有。

  

  主持人:很有成就。

  

  王大伟:这是一种说法,他跟他父亲关系不好,这是一种说法。第二种说法就是,他父亲,迈克尔·杰克逊最爱的是妈妈,你知道男孩一般跟妈妈是天生的盟友关系,但是爸爸乔·杰克逊在外边,后来有一个女人,还生了一个女孩,结果这个乔就好象对这个,另外女人生的女孩宠爱有佳,相反对哥五个,真正第一个爱人生的哥五个反而不是很爱。那么这样迈克尔·杰克逊就有点恨爸爸背叛了妈妈,又在外面有这么一房,或者说有这么一个女人,这么一个关系。这种说法有没有道理呢,现在也没有人去最后证明,但是有一点,就是迈克尔·杰克逊死的时候,他的爸爸乔·杰克逊是很悲痛的,而且代表家族发表一个声明,我们非常爱这个孩子。而且还有人说,要想当时那种情况,迈克尔·杰克逊51岁也就是说他是五十年代的人,50后,这个时候他爸爸如果是一个黑人在美国没有地位的话,拉扯五个孩子,他哪有精力去呵护孩子,或者哪有精力天天陪着孩子玩,或者提供非常好的生长环境那是不可能的。

  

  张郇:所以童年,五十年代一个黑人的孩子,在街头有童年,最后他到五十岁的时候变成什么样子,实际上大家都很难说,至少不是现在的迈克尔·杰克逊。

  

  主持人:遗嘱当中特别强调他的前妻黛比·罗不能得到遗产,这在法律上合理有效吗?

  

  王大伟:刚才说即使按照法律来说,他的前妻既然已经和他离婚,也不应该分得他的遗产了,因为这属于遗产。

  

  张郇:但是所谓遗嘱就是个人意愿,而这个个人意愿不能自然按照法律程序是达不到的,就是我一定要有一个特殊的安排,当然,作为迈克尔·杰克逊讲起来,他说我要给我前妻多少钱这是可以的。

  

  王大伟:赠与。

  

  张郇:但是如果不说这句话,不给她,家族的法律没有,所以说他在很多的情况下,他考虑到了,考虑到这一点,而且很多人看到这个遗嘱会说,本来法律就没有规定给你前妻钱,你为什么说这么一句话呢?可能有很多人分析,当时他们离婚的时候,已经拿了一笔钱,拿了一大笔钱了。

  

  主持人:已经了断了,在当年已经了断了。

  

  张郇:杰克逊在第二庄离婚案的时候,心里有一些什么纠葛不高兴,所以从现在讲起来,他说现在遗产你就没份了。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遗嘱是2002年7月7号签署的,距离现在有七年时间了,遗嘱的签署时间,对它的有效性是不是有一些关联呢?

  

  王大伟:现在就不知道他后来有没有不断在修改,那么现在我们能看到这个本子就是2002年7月7号的,能不能后边又有新的修改,或者细节的修改,咱们现在不知道,如果没有什么细节上的修改的话,他公布出来这个应该还是有法律效率的。

  

  张郇:迈克尔·杰克逊如果脑子清楚的话,他应该知道律师能够拿出来的永远只是一份遗嘱,不能让他有好几份在手里面,间隔若干年拿出来就搞不清楚了。

  

  主持人:不是认定时间最近的一份,2002年一份,2007年可能还有一份。

  

  王大伟:还有一种情况,遗嘱写出来之后有一个签名,上面用手加了一句话,那么加的这句话到底跟遗嘱是不是同时这句话呢,是不是同时加的这句话呢,还是事后多少年。

  

  张郇:写一句话按一个手印。

  

  王大伟:现在有人找过我,能不能有一种招,分这两种墨水谁先谁后的问题。

  

  张郇:这是可以的。

  

  王大伟:等于是法医的问题了。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刚才您提到遗嘱写的有一些不是特别明确的地方,看之后是不是觉得遗嘱有一些漏洞,为今天发生这些遗产争夺大战埋下一些隐患呢?

  王大伟:对,我一看到这个遗嘱以后。

  

  主持人:就有第一反应。

  

  王大伟:有这种感觉。

  主持人:好,不管怎么说,刚才我们看到那份遗嘱也算是迈克尔·杰克逊一份比较明确的遗嘱了,那么基本上也是各得其所,但是遗产大战分明有愈演愈烈之势,到底是哪些人窥视着迈克尔·杰克逊的遗产呢,我们来看一下。

  

  小片4:杰克逊子女监护权的争夺

  虽然遗产方案已公布,但杰克逊子女监护权的争夺愈演愈烈。黛比·罗是杰克逊12岁大儿子Prince和11岁女儿Paris的母亲,她的律师透露“她将努力争取得到子女的监护权”,而杰克逊一家也明确表示他们将奉陪到底,奋力争取。8月11日杰克逊遗产处理听证上演了无理取闹的一幕。一位名为比莉·吉恩的女子在法庭上自认是杰克逊现年6岁的小儿子的生母,有趣的是,他的英文名“Billie Jean”是杰克逊专辑《颤栗》的第2首单曲名。此外,另一位名为克莱尔的妇女也称她是3名孩子的生母,不过,她曾自曝是布莱德·皮特、汤姆·克鲁斯等明星孩子的生母。据英国《世界新闻报》8月9日报道,杰克逊3个子女的教父51岁的英国人莱斯特告诉《世界新闻报》他于1996年2月在迈克尔·杰克逊的要求下向迈克尔·杰克逊无偿捐出自己的精子。他相信自己是迈克尔·杰克逊11岁的女儿帕里斯的生父,帕里斯出生于1998年4月,和他15岁的女儿哈丽雅特惊人地相似。

  主持人:但是刚才我们说的那份遗嘱当中,迈克尔·杰克逊明确表示子女监护权给他的母亲,如果母亲不能履行这个义务,给当年红颜知己,这么说来,我觉得在法律上是不是应该首先尊重迈克尔·杰克逊的意愿,然后再来考虑其他?

  

  张郇:监护权这个问题不像财产可以随便分配,财产这个财产是你的,你说给谁就给谁,哪怕这个人不认识,你可以给,但是监护权不一样,因为孩子生出来一个父亲一个母亲,怎么能够平白剥夺母亲的权利呢?

  

  主持人:但是从尊重遗嘱法律角度,是不是还有别的说法呢?

  

  王大伟:这里面几个因素的考虑,一个是血缘的考虑,因为确实是他的母亲,打断骨头连着胫,这是一个考虑。还有一个考虑是这个孩子在谁的抚养下,监护下,能够顺利的,健康的,心灵各方面成长更好一点,如果他母亲是一个酒鬼,或者是一个吸毒者,那么显然他可能不如放到祖母这儿来,祖母这边家庭比较富裕,文化比较好,这也是一个考虑,可能是多方面的考虑。但是这里面我倒认为,刚才出来那么多错综复杂的血缘关系,出现那么多两性旁人,都要在这里面分一杯羹,应了中国一句话,这里面不能不排除他里面有金钱的诱惑。

  

  张郇:按我的说法完全因为金钱。因为你说这个人是他孩子的母亲,那个人也说是母亲,杰克逊活着的时候怎么都不说,现在出来了。

  

  主持人:还是从法律角度来分析,这些声称是杰克逊子女的生父或者生母的人,他们如果得到孩子的监护权,是不是能够从迈克尔·杰克逊遗产当中分得一部分,这个法律上行得通吗?

  

  王大伟:他是两个问题,这些人如果跟他有血缘关系或者什么关系,得拿出证据,这个证据绝对不会说是我说一句,或者那不行,或者看着长着三分像,四分不像,这个是没有证据的。还有一个其实我觉得这里面有点悲哀的是,我想这些事情既然到了今天,我想迈克尔·杰克逊也是不愿意看到的这些事情。想当初这里面到底怎么回事,我觉得迈克尔·杰克逊已经过世了,实际上不应该再去把这些陈年旧芝麻,旧谷子翻起来,对死人不尊重。这是一个。再有一个,他获得监护权是不是能够得到这个财产或者他是不是能够受益,这也是他的一厢情愿,未必这个钱,那些基金会也好,或者是法律也好,就能够顺顺利利把这个钱给你。当然有一点肯定的,有了监护权,起码动用这些钱,我动用这个钱有便利,今天给我钱我给孩子冬天买棉袄了,拿钱来,这个没有什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