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女声”在争议中前行 演绎平民文化的蜕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23:39  中国新闻网
“快乐女声”在争议中前行演绎平民文化的蜕变
2009年快乐女声冠军江映蓉。

  中新网长沙9月4日电(记者 刘双双 邓霞)“快乐女声”今晚角逐出最后冠军,歌舞俱佳的江映蓉最终夺冠。对于这些为梦想而歌唱的女孩而言,走下比赛的舞台,又将登上全国巡演的征程。

  关于选手、关于赛事、关于结果,争议一直不断,但不容置否的是,“快乐女声”成为了今夏无数观众与粉丝的忠实守候。从几岁的顽童到年过古稀的老者,他们不以粉丝自许,但每个周五的约定已成为他们的一种习惯。打开网页、翻开报纸,亦或是走在街头巷尾,想与“快女”无关都难。到底是什么,让一个选秀节目如此受宠?在各地选秀节目竞争激烈的今天,“快女”凭什么频频独占鳌头?

  草根快乐感染大众

  “快乐女声”简称“快女”,其前身为湖南卫视2004年起连续举办三年的超级女声,后因推出快乐男声而停办,本年度的赛事从5月1日起举办,首次接受外籍选手报名参赛。口号为:想唱就唱,我最响亮。

  从第一届超女开始,这场不限制年龄、地域、学历、贫富的平民式选秀就受到广泛关注。和以往传统电视上大大小小的综艺类节目不同,“超级女声”的主角不是主持人,不是明星,不是社会成功人士,而是同守候在电视前的观众一样的普通民众。但选秀让他们或许在瞬间改变,实现灰姑娘式的童话梦想。更重要的是,往届采用的短信投票方式让选秀的结果与普通民众息息相关,更被媒体评价为:“超级女声”提供了一个“平等且自由”参与的平台。

  2009年的“快乐女声”,虽然没有了短信投票,但她仍是无数草根女孩追逐梦想、期望实现梦想的舞台。许多网友认为,处在转型期的社会,当到处充斥着“潜规则”、“垄断行业子女就业照顾”等字眼时,“快乐女声”让无数女孩怀揣着梦想而来,因为她们相信,在这个由评委、大众说话的舞台,自己有机会通过公平的竞争绽放光芒。

  一路过关斩将的黑马选手黄英无疑是“快女”草根精神的最佳诠释。来自革命老区四川达州渠县的农家女孩黄英,用勤奋和对梦想的不懈追求,征服了无数男女老少,这个从未受过正式声乐培训的20岁女孩,幸运地进入全国三强,命运从此改变。黄英身上的原生态的唱腔、缘于热爱的坚持都感动了电视机前的老老少少,也点燃了无数黄英的梦想。

  争议让快女越来越火

  每一届比赛,无论选手、评委、赛制乃至赛事本身总被推向争议的浪尖。甚至曾有全国政协官员提出该节目玷污艺术,应予以取缔。但不管矛头是指向“尖酸刻薄”的评委,还是指向唱功欠佳的选手,抑或炒作主办方幕后操作,已办了多届的“快乐女声”没有如部分人预测般推出舞台或收到冷落,而是越来越火,成为当今社会不得不谈的文化现场。

  今年的争议之一是选手曾轶可。这个今年还不满20岁的女孩,以“创作型歌手”身份抱吉他自弹自唱原创歌曲一路过关斩将,她创作的才能得到一些评委和观众的认可与推崇,认为这是一个有才华的女孩,另一方面,她走调的演唱和特有的绵羊音也受到抨击,认为唱功太烂。正是这样一位选手,在骂声与追捧声中闯入十强,甚至引起了评委间的矛盾与争执,其原创歌曲彩铃下载量连续一个月稳居“快女”榜首。真是这位争议选手,止步十强,但已经开始了自己的音乐梦,力挺她的高晓松如今成为其首张专辑的制片人。

  如果单纯将争议归结为“快女”受宠原因,或许过于偏颇。在国内同类选秀节目频出的情况下,“快乐女声”一枝独秀,也尤其必然原因。连续几届无一缺席的细心观众会发现,从“超级女声”到“快乐女声”,这个选秀节目本身也在一路创新,一路成长。它本身就是在演绎着中国平民文化的一种蜕变。

  通过看似简单的常常跳跳,“快乐女声”节目本身也在努力传递一种精神,传递一种责任:观众会为李霄云的坚强、江映蓉的母女深情、黄英的坚持所感动,通过比赛中精心设计的每一个环节,我们听到的不是简单的歌曲,而是透过歌声传递的爱,对亲人、朋友,对音乐、生活;“手牵手”心系台湾受灾群众等主题环节的设计,更将娱乐节目推向了另一个高度。

  一位经常带着女儿守候在电视前看“快乐女声”的妈妈说,争议和炒作那是别人关心的,我只想带着女儿体验最简单的快乐,让她学会追求梦想,为实现梦想而不懈努力。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