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快女落幕:选秀节目的又一次进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16:35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潘莎莎)2009年“快乐女声”总决赛昨晚举行。在这场荣誉战中,江映蓉以王者之风轻松夺冠,李霄云出人意料地夺得亚军。而赛前被各方预测有望与江映蓉争冠的黄英,最终仅获季军,成为一大遗憾。“快女”总决赛采用专业评委、快乐联盟评审团、大众评审团三方组成的阵容,以六轮积分战的方式决定了最终的冠军归属。在三轮演唱后,黄英得分最低,止步冠亚军争夺战,所有评审起立送别这个瘦弱的山里女孩。随后进行了三轮冠亚军PK战,最终江映蓉以101∶67的票数毫无悬念地胜出。

  09年“快女”终于落幕了。这个夏天,“快女”带给了观众太多的感受。至少,观众知道一个被称作“绵羊天使”、唱歌走调的女孩;一个山里的孩子也有可能凤凰涅槃;这是一场由玩家操控的游戏,选手都是一枚枚棋子……“快女”比赛结束了,这不但是选秀节目的又一次“进化”,也是观众怎样看待选秀节目的一次“进化”。

  深度解读

  曾轶可“抄袭门”折射了什么

  为何没出现中国版“苏珊大妈”

  警惕选秀沦为“富人游戏”

  怎样才能杜绝更多的“黑幕”

  是什么决定了“快女”的去留

  关于原创

  更期待纯净的心灵

  “快女”评审高晓松不止一次说过:“会唱歌的孩子太多了,但是会写歌的太难得。”足见“原创”在这个舞台甚至在乐坛的珍贵。所以当唱歌跑调,甚至连声音都发抖的曾轶可拿着她心爱的吉他唱着自己的原创作品时,很多观众都觉得这孩子头顶有一个天使般的光圈。高晓松说,他相信只要是弹琴的孩子,都是好孩子。所以当在有可能遭遇淘汰的时候,李霄云也拿起一把吉他,用最简单、最野路子的旋律唱着送别父亲的歌曲时,观众流下了眼泪。

  但原创并不是简单得只剩下一把吉他和一个故事,当“绵羊天使”曾轶可的《狮子座》被指抄袭时,当她信誓旦旦地说着自己绝没有抄袭时,很多喜欢她的人和对原创充满信心的观众心碎了。是的,观众太珍惜原创,更渴望看到原创歌手,但绝不要糊弄,观众也绝不接受那些投其所好的欺骗。

  在今年“快女”开赛前,湖南卫视和天娱就表明,今年的“快女”除了看重歌手本身的音乐风格,在签约时还会加入人品考量标准。在经历了曾轶可的“抄袭门”之后,人们更加意识到:原创固然重要,但一颗纯净的心灵更加可贵。台湾著名音乐人袁惟仁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的乐坛,能创作是一个歌手能够立足的很重要的一个硬件条件,也是今后歌手的一个发展趋势。但如果都是因为它的必要性就出来滥竽充数,那么这将会造成乐坛的灾难。一个音乐人的内心必须是干净的,那么他的音乐才能真的感动人。”

  关于“苏珊大妈”

  缺乏真正的娱乐

  今年4月11日,在著名的英国选秀节目《英国达人》的选手中,一位48岁、打扮有点老土、说话有点语无伦次的“苏珊大妈”用她天籁的嗓音征服了观众。无独有偶,“快女”的舞台上也出现几个中国版的“苏珊大妈”:西安79岁的“快女”吴白玮老人、南京赛区75岁的冯富琪老人、四川68岁的张国均老人……但可惜的是,这些中国版的“苏珊大妈”在“快女”比赛直播前就被淘汰了。能够看得出,湖南卫视今年是想要突破的,但突破得并不彻底。

  这些中国版的“苏珊大妈”精神着实让人感动,但是她们的风采却没有被大众欣赏到,这是一件让人可惜的事情。昨日西安79岁“快女”吴白玮对记者说,对于“快女”的理解,她甚至比年轻的孩子们更为透彻,“我年轻的时候是搞音乐的,虽然后来没有从事这个工作,但是唱歌是我一直的梦想。年轻的时候没有碰到这么好的平台,现在老了,我觉得我还有机会实现自己的理想。比赛的时候,我看到那么多专家对我的指导和尊敬,我觉得很幸福;后来认识了很多年轻的媒体人,他们对我很好,我也觉得幸福;他们愿意听我唱歌,我更感到幸福。”

  选秀应该是一个零门槛的舞台,提倡的是全民娱乐、全民参与。网友“可爱多”说:“全民参与不只是选手参与,大众的参与也很重要,可是中国的选秀从来没有真正地尊重过民意,需要的选手其实事先就已有了框框,零门槛只是一个幌子。中国不会出现‘苏珊大妈’。”

  关于草根

  是英雄就莫问出处

  从第一届“超女”开始,中国观众就习惯把从选秀中走出来的明星叫做“草根英雄”,这是选秀吸引人的原因。“快女”走到最后,真正的草根应该算是黄英了,这个从山里走出来的孩子,没有优越的家境,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但是她身上的质朴和大气甚至一点点蛮劲,还有她与生俱来的对歌唱的天分和灵气,为“快女”这个舞台填补了一种魔力。但其他更多的选手,要么受过专业的音乐训练,要么有着优越的家境……这些条件让观众觉得她们的成功是必然的。

  其实内地其他的选秀,也多为富人的游戏。昨日记者采访“快女”主持人汪涵,他说很期待选秀舞台上有更多的草根,“选秀的魅力就在于草根的蜕变,其实我们都是草根,只是选秀就是一个放大镜,往往越是普通的人站在这个耀眼的舞台上就更能打动人。我希望看到更多草根英雄在选秀中诞生,因为是英雄就莫问出处。”

  关于黑幕

  “产销一体”模式应改变

  不管是“快女”还是“型秀”、“好男儿”,中国的选秀都有着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一家电视台、一个选秀、一个公司这样的流水线似的模式。拿“快女”、“超女”、“快男”系列来说,就是湖南卫视和天娱联姻的结晶。从策划到筹备、到选秀再到最后的打造,都是“产销一体”的。

  不否认,湖南卫视和天娱打造的选秀节目是内地最成功的一个选秀,但他们觉得谁有市场,谁就是明天的一哥一姐,这样的“霸道”有些强迫大众意志的感觉。有网友说,选秀应该采取多家唱片公司、演艺公司,甚至多家电视台的联姻,选秀节目在中国要走得更远,“产销一体”的模式应改变。网友“蝈蝈”说:“各种黑幕的出现,是因为这是一个家族生意,外人插不上嘴。如果‘快女’由多家演艺公司打造,也许出来的人才就会更多元化了,才能出来乐坛真正需要的人才。由此,黑幕也会减少,大众的意愿才能得以表达。”

  关于“价值”

  “快女”按价值排座次

  还原“快女”的本质,它并非专业的歌手选拔赛,而是以市场和商机为先导的综艺节目。从商业角度出发,按照投入与产出的比率来分析,你就会发现,“快女”是按商业价值排座次的。

  能歌善舞的江映蓉是09“快女”综合能力最高最全面的选手,而天娱和湖南卫视都需要有这样一个歌舞全面的综合性选手来支撑品牌。北京大圣先之唱片公司的张旭表示,从商演的角度分析,她最看好江映蓉,“她是能唱能跳型,欧美这样的歌手很多,中国台湾也有蔡依林萧亚轩,内地这样的歌手比较少,此类型歌手最适合商演,比较受欢迎。”再看郁可唯,华谊唱片的李沁认为她是可以直接录唱片的选手,但郁可唯止步三强的原因,是因为在唱片市场如此不景气的环境下,天娱这样一个并非专业的唱片公司,并不需要一个很会唱歌的艺人。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潘莎莎 罗媛媛 采写

  造型师点评“快女”三强明星范儿

  舞台上的“快女”在包装下变得越来越有明星范儿,为“快女”全国5强做《ELLE》封面造型的西安发型师贝贝昨日向记者点评“快女”三强——

  江映蓉:她的发型其实很适合她的味道,率真、野性,私底下她的性格也是这样的。她不是很瘦,但却很有欧美明星那种健美的感觉。

  黄英:她个子小,脸也小,造型比较容易打理,简单的烫卷就可以。

  李霄云:李霄云的头发比较少,改变的空间很小,但她本人的感觉特别好,很有自信,也很懂得自娱自乐,拍照时随便一个表情、一个动作都酷得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