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崔健聊北展个唱 摇滚永远有青春荷尔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14:45  新浪娱乐

实录:崔健聊北展个唱摇滚永远有青春荷尔蒙 实录:崔健聊北展个唱摇滚永远有青春荷尔蒙 实录:崔健聊北展个唱摇滚永远有青春荷尔蒙
老崔标志性鸭舌帽 老崔要让观众站着听 老崔摇滚精神不变

实录:崔健聊北展个唱摇滚永远有青春荷尔蒙 实录:崔健聊北展个唱摇滚永远有青春荷尔蒙
老崔结缘红五角星 老崔称穿名牌很奇怪

实录:崔健聊北展个唱摇滚永远有青春荷尔蒙 实录:崔健聊北展个唱摇滚永远有青春荷尔蒙
老崔喜欢穿自己设计的衣服 老崔再回舞台观众变化最大

实录:崔健聊北展个唱摇滚永远有青春荷尔蒙 实录:崔健聊北展个唱摇滚永远有青春荷尔蒙
老崔称在国外演出观众大多中国人 老崔回顾以前称技术粗糙

实录:崔健聊北展个唱摇滚永远有青春荷尔蒙 实录:崔健聊北展个唱摇滚永远有青春荷尔蒙
主持人拿崔健个唱海报 老崔称摇滚没有年龄限制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12月14日13:30,即将于24日在北展开唱的崔健做客新浪,畅聊摇滚二十年,揭秘演唱会看点。20年前,崔健在北展剧场举办了自己第一场演唱会“新长征路上的摇滚”。20年后的2009年12月24日,老崔将再次走进“老地方”,在北展开唱。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视频:崔健做客 摇滚永远散发青春的荷尔蒙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这里是《新浪直播间》,我是主持人赵宁。刚才看了这段视频,相信各位已经热血沸腾,赶紧请出今天重量级嘉宾,中国摇滚教父崔健,欢迎您来到新浪。

  崔健: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今天崔健大哥依然戴着很有标志性的五角星的帽子,这戴了多少年了?

  崔健:有四五年了吧。

  主持人赵宁:这帽子有什么故事,是自己买的,还是朋友相赠?

  崔健:没有什么故事,有很多这样帽子,这顶最有意思。

  主持人赵宁:这意思在哪儿?

  崔健:旧。

  主持人赵宁:是故意磨旧的还是戴旧的?

  崔健:故意的。

  主持人赵宁:红五角星是不是你最钟爱的标志?

  崔健:是。

  主持人赵宁:很多歌跟五角星有关系,刚才跟崔健大哥聊天身上衣服很有特点,跟我说是设计师朋友专门设计的?

  崔健:对。

  主持人赵宁:是不是喜欢很有特立独行的,很有自己风格的搭配?

  崔健:对,穿名牌的话有点奇怪,自己穿自己设计的衣服,多少觉得自己好像比较自在。其实没什么其他的寓意。

  主持人赵宁:自己参与的?

  崔健:参加一点,大部分是别人做的。

    回顾二十年前北展演唱会:对于我是一个标志

  主持人赵宁:今天崔健大哥来到新浪赶紧大家分享一个好消息,就是12月24号在北展剧场的演唱会,这场演唱会是崔健继“新长征路上的摇滚”之后第二次全国大规模的巡演,经历了烟台、台湾八大巡演之后,崔健及乐队共同创造的魅力和奇迹这次将在北展剧场上演。这次是整个巡演的终点站,北展这次,之前演了八场?

  崔健:演了七场。

  主持人赵宁:感觉怎么样?

  崔健:挺好,好长时间不巡演了。巡演的过程是提高的过程,也是非常愉快的过程。

  主持人赵宁:20年来再一次大规模的巡演,这20年之内怎么没有想法呢?

  崔健:其实所谓的巡演它的特点就是一站接一站,中途不回北京,但是20年之内搞的其他演出唯一的区别是中间又回了一趟再去,别的演出都是在10场、20场左右,巡演的特点需要各个主办单位联系起来,或者一个主办单位,在每个城市拥有一样的场地,这样的巡演容易安排。

  主持人赵宁:89年的演唱会也是在北展?

  崔健:从工体开始的。不是89年,是90年。90年之前的演出不是巡演,但是那是89年年初是在北展,那个不属于巡演。

  主持人赵宁:那是一次演唱会。20年之后再回舞台,感觉会有什么变化?

  崔健:我还没回到那个舞台,感受舞台的感觉,但是我能够预想到实际上观众可能会有一些变化,我们舞台上的演员会有很大的变化,因为每个演员都不一样,实际上我们在93年的时候也在北展搞过演出,和90年那场演出意义不一样,90年的标题,好像跟基金会募捐的演出,而且有录像,但是真正90年的演出,89年的演出,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标志,好像我们很多的记忆都是从那儿开始的。我们觉得观众的热情好像也是容易被人传唱的,我听说很多人当时听完音乐会以后,都在路上唱歌。当时觉得能够融入到文化之中的东西,现在恐怕是中年的感觉,这个变化肯定是会是一部分的想象,但是我也会想象到我们在舞台上看我们周围人都已经年龄增长了,但是真正看观众的时候,我们可能还会看年轻人,那种感觉有一种停滞感。在摇滚音乐会气氛中,实际上是特别难得的,永远有青春的荷尔蒙萌发的感觉。

  主持人赵宁:刚才我们在一起回忆89年那次北展的演出,通过VCR让我们网友朋友一起回到那个时间段。

  (VCR:89年北展演唱会片段)

  主持人赵宁:回到了《新浪直播间》的聊天现场,刚才我们是重温了一下当年的演唱会,当时一看真年轻,那种感觉,头发是那样的。你自己会经常看吗?

  崔健:没有。

  主持人赵宁:刚才看的是什么感觉?

  崔健:挺难看的。我看的都是技术上的,我觉得灯光、舞台设计,现在看的话,有点粗糙。

  主持人赵宁:但是当时的热情,那种对音乐的狂热、执着的态度表露无疑,也影响了很多当时在现场的观众们。

  崔健:对,正在我有处在那个年龄段,大家觉得是同龄人的狂欢。现在我估计也会有,但是我觉得摇滚音乐或者说激情实际上没有年龄限制的。所以大家总是提醒我,总是问我这个问题,总问我好像要瞄这个年龄的线越来越刻意。音乐当你跨越这个以后,你会发现没有必要讨论这个。

  主持人赵宁:没错,在欧美摇滚音乐人,他们年龄很大的,一样在台上热情四溢,这个会不会像中国很有象征性的一幕,像当年武德斯托克音乐会一样,可能是很有意义,影响很多人,原来音乐可以这样表达,原来中国也会有很有代表性,很有自己特点的摇滚音乐?

  崔健:对。我们自己可能看不到这点,它跟社会之间所起到的有记录的作用,我们只会看到内心发展,会回想到那段时间做音乐的心态,我们的感情变化的记录,从我们的音乐中能够感觉到这个过程。但是大部分的听众或者关注摇滚音乐与社会之间关系的那种人,可能会戴一些钢帽,觉得是年轻人的怎么着。现在年轻人也是一样,现在一个区别是大部分人觉得稍微运作,宣传,好像是取得成绩,怎么样给你达到什么样的商业价值,就说明我们的成绩是这样的行业标准了。这种区别和当时是完全不一样的。当时大家的评价,大家的反映纯属是自我的选择,没有像现在如雷贯耳的宣传、广告、网站,都没有,大家就是自己捕捉到一种欣赏的方式,而且那时的票价不贵。

  主持人赵宁:那个时候票价多少钱?

  崔健:十元、二十元。我们连演三场。

  主持人赵宁:当时跟你合作的乐队是?

  崔健:当时合作的乐队,目前来说基本都在,当时有四个人,有三个人都在,当时是吉他手、管乐手和鼓手。

  主持人赵宁:你们一直走下去的?

  崔健:中间有一段时间分开。

  主持人赵宁:那个时候你们一起接触摇滚乐的?

  崔健:我和刘元、艾迪真正开始在中国开始了中国摇滚乐,那个名字叫大陆乐队,他们都是回国留学生,当时艾迪是弹吉他,当时看他表演的时候,都不会,只知道有这个音乐,不知道是什么音乐。当时看他们的演出,觉得看外星人似的,他们觉得是好东西。这是高级的音乐。

  主持人赵宁:那个时候你还在读书吗?

  崔健:那个时候在团里。

  主持人赵宁:看他们演出是在?

  崔健:他们在友谊宾馆,大学,那个时候在86、87年那段时间。

  主持人赵宁:你由此爱上摇滚音乐,把自己的热情全部奉献给,以前以为要奉献给古典音乐的。

  崔健:对。是这样的。

  主持人赵宁:最新的时候,崔健就写出了《不是我不明白》。

  崔健:85年底写的。

    回顾摇滚二十年:我们能够宣泄出自己的情感

  主持人赵宁:紧接着有很多大家非常耳熟能详的,像《一无所有》就问世了。从89年到2009年这是挺大的跨越,20年的时间,崔健一直在这条路上为他当年发现的摇滚音乐一直在付出着自己的努力,我们也特别准备了一段VCR,来看看这20年来崔健的音乐历程。

  (VCR:崔健音乐历程)

  主持人赵宁:感谢回到《新浪直播间》,刚才一起回顾了20年来崔健主要的音乐大事迹,20年让你经常回味起哪一些段落,让你激动的,让你难忘的,让你不开心的,让你痛苦的,是哪个段落?

  崔健:真正开心的东西恐怕是自己做到了自己曾经意想不到自己能做到的那种过程,那种过程实际上最容易让我激动的。我曾经不认为我们自己能宣泄出来的感情,结果能宣泄出来了,而且有很多人分享这种情绪的时候,我们认为这种东西是最有价值的。后来真正是在风头浪尖了,别人都能够记住你最风光的那些东西,在我们看来如果大家不提的话,我们可能想不起来。我们主动想提的,真的是没想到我们能做的事结果我们做成了,还有一些我们没做成的事,就是本来应该能做的事。

  主持人赵宁:哪些事情?

  崔健:做地下演出,做得特别好的,比如我们的团队,我们的工作人员,还有演职人员,都已经做好了演出的准备。就类似这样,在演出之前,被告知取消了。类似这样的演出,我们都会永远记住。

  主持人赵宁:这样的演出多吗?

  崔健:有一些。

  主持人赵宁:那是因为什么原因?

  崔健:主要的原因大家都知道了,有的时候说是治安的原因,有的时候是消防的问题。

  主持人赵宁:反正总是有理由的。

  崔健:总是有理由。

  主持人赵宁:但是这20年来演出特别多,除了在国内跟大家见面的演出以外,崔健带着乐队去了很多国家,包括西班牙、葡萄牙等等,更多是欧美和日本。

  崔健:欧美多一点,日本在95年去了三四次,后来再没去过。

  主持人赵宁:去到这些国家演出,他们的反映是什么样的?

  崔健:大部分的听众还是中国人。但是在欧美,这次在西班牙或者在葡萄牙,特别在葡萄牙的时候,几乎没看到中国人,我们完全与观众之间沟通的桥梁就是音乐,没有其他的方式,不像在西班牙,西班牙有很多华人,主办单位是亚洲之家,专门是搞西班牙与亚洲文化交流的公司,所以他们很知道怎么样去把多方面的因素利用起来,但是在葡萄牙,就是纯属音乐。而我们在意大利、瑞士,一些小的俱乐部和一些音乐节巡演过,也会发现唯一的桥梁就是音乐,甚至说英语的都没有。

  主持人赵宁:他们的反映是什么样的?

  崔健:他们首先觉得中国做摇滚乐本身就是稀奇的事,大部分对中国人的印象是停留在开餐厅,传统的制造业。没有意识到中国的大城市摇滚的步伐跟他们是同步的,或者说没有落后太多的,他们会觉得有些意外,他们觉得这些音乐是我们的音乐,你们怎么也会做。但是歌词我们听不懂,听别人说,你们的歌词还有当地的文化色彩和现代中国年轻人的一种文化的特征,所以他们会觉得会关注的是这方面。所以这种关注足够让他们觉得中国摇滚乐似乎有一定的吸引力,他们可能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如雷贯耳地去接受他。

  主持人赵宁:进而了解到更多的东西。

  崔健:他们觉得中国的制造业,中国的产品在他们周围无处不在。这个时候中国音乐来了,他们觉得有一种平衡感,我们不光看到你们的物质上的东西,还了解到你们精神上的东西,他们想更准确地了解中国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大。

  主持人赵宁:借由这个作为载体,了解到很真实文化的层面上的东西。

  崔健:而且恰恰这些东西都是在官方电视台里看不到的,一般中国代表团都是传统的,杂技、戏曲,真正城市里的东西,他们需求,但是他们很难真正的获取到的。

  主持人赵宁:第一次去海外演出是在92年?

  崔健:那是第一次在德国的巡演,但实际上20年前在北展的演出之后马上就出国了,去的是法国和英国,记得特别清楚那场演出,演完了以后,没过一个星期,先去的伦敦,然后去的法国,参加一个音乐节,叫“步日之春”,那个是第一次出国。

  主持人赵宁:我想那也是很多西方人第一次看到中国来自东方的摇滚乐队。

  崔健:对,是这样的。

  主持人赵宁:那一定是不小的轰动。

  崔健:在法国的演出是这样的,在英国不是,因为我们参加的是流行音乐节,当时一个台湾的朋友请我们去的,那个音乐节是一种沙龙,每年的活动,叫亚洲音乐之春。当时台湾的是齐秦,香港的是张国荣,还有马来西亚的,泰国的,韩国的,我是代表大陆的。那是我第一次出国。第一个出国的国家是英国,完了以后去法国的“步日”,是十天的音乐节活动。当时大开眼界,觉得生活是这样的,特别受震撼。

  主持人赵宁: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相信国内很多的热爱音乐的朋友也是非常受震撼,而这么多年,大家也一直非常喜欢喜欢崔健给大家带来的音乐,很多朋友把崔健看成符号,一个标志,而不仅仅是一个歌手了,你怎么去看待大家对你的评价,这种认识?

  崔健:我觉得摇滚乐本身包容了各种各样的因素,其中很强的一方面就是他的批判因素组成的摇滚乐综合的形式。可能大部分人把我当成符号主要原因是这个。这是我们代表的声音,这种声音来自于民间,而不是官方组织的,而同时又是不满意的,同时又是略似看起来有点生气的抱怨,这种抱怨当然不是说不负责任的,他是来自于相对来说艺术创造或者理性思考的抱怨,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大家越来越意识到一个发展的基础,可能就源于抱怨,否则的话大家没有抱怨,大家不知道什么东西不好,也不会进步了。大家都唱颂歌,大家都说你好,我好他好,可能大家都觉得挺舒服,这是理想状态,但是实际上时间长了,是不理想状态,是非常不理想的东西,他没有发展,时间长了,会觉得很虚假,有的人在利用这个东西,在利用互相歌功颂德,达到另外的交换目的,就会觉得这些东西有变化,是真正的变化,就会发现他是往反方向走,看似越来越好,实际上是越来越糟糕。摇滚音乐可能带来看似很糟糕的,但是你会发现他的过程一步一步的结果,最起码越来越成熟地表现出这种状态,这个东西才使人真正交流的美好的方式。

  所以人们可能从摇滚音乐的形式上看不拘小节,属于抽烟喝酒的,淫乱,甚至有些人认为吸毒、违法呀,实际上他们的生活态度根本不像他们想象的,甚至比他们所想象的阳春白雪的生活方式更健康,他们对人的态度,对一件事物的态度,实际上是赋予了自己最深刻的情感,才会有这些抱怨,那些不负责任反而没有必要抱怨。

  主持人赵宁:是因为他们对生活和社会有更加深切的思考,所以才能够创作出这种音乐。

  崔健:我觉得思考并不是摇滚音乐所要真正表现出来的东西,可能正好相反,就是直觉,我的直觉的释放,实际上就是很多思考想得到的东西就是得不到的东西,人就应该直觉地表达自己,当然不是伤害对方,伤害自己,所谓朋友和亲人,恰恰相反,这些人对朋友和亲人很在乎,他们不会因为自己直觉的释放,轻易地伤害这些亲朋好友。

  主持人赵宁:今天的你在创作音乐的时候,才是靠你敏锐的直觉,你还是会一直坚持?

  崔健:对,我们思考也是建立在直觉上,如果没有直觉的本能的话,实际上人的思考是没有意义的。当直觉没有受到阻碍的时候,人们不需要去思考,当你的直觉真的碰到困惑,碰到了自己不理解的东西才会产生思考的状态。

  主持人赵宁:现在的乐坛上,很多人说开始流行音乐,包括一些孩子开始追捧选秀出来的明星、偶像,觉得90后的这一代他们会为你音乐买单吗?

  崔健:我觉得会有,只要认识到我们,有些人天生地抵触,不听摇滚音乐,听不跟我说他的音乐怎么样,先看他的样儿,看他的年龄,看他的装束,就不听他们的,没有听到我们的音乐就下一个判断,他们周围有一帮这样的人,而且他们周围有更多的选择,我干嘛花这些时间或者花钱投入到他们的音乐世界里,没必要,我们有我们自己的音乐。但是我相信如果是公平的话或者闭上眼睛或者把音乐拿出来让他们听,让他们看我们的表演,亲身接触,我会觉得音乐会打破年龄的界限,我们在当初的时候也一样,首先对一件事物的判断是从传说或者从视觉里看他的装束,看他们同样的用音乐形式表现的时候有一个粗浅的判断,这个人和那个人差不多,所以我们一概不听,这个确实是没有办法,这是时代发展必然的特性,就是人们在物以类聚,他必须一块一块地去分门别类,选择自己想要进入的环境。音乐是特别明显的,在西方也一样,甚至在西方会有一种互相敌视的,听朋克音乐和听乡村的音乐,听古典音乐和听流行音乐,他们之间你是你的音乐,我是我的,大家各自选择自己的空间,这是多元化社会很重要的标志,大家没必要去说,你对了,我错了,或者你死我活,我们的空间大了,所以大家没必要争这个,你在你的空间里,我在我的空间里,我们公平竞争的是我们的空间是更美好的,你要不来的话,是你的遗憾,大家给自己的空间做宣传。

    详谈2009北展演唱会:摇滚不重要,重要的是做自由的声音

  主持人赵宁:刚刚网上很多新浪网友说一下,我知道大家非常关注就是今天的主题就是北展演唱会,接下来要好好地跟大家分享一下了。在进访谈之前,先看一下演唱会的宣传片,一起看一段VCR。

  (VCR:崔健北展演唱会宣传片)

  主持人赵宁:刚才很多朋友非常激动,有些网上朋友说我今年已经37岁了,深受你的音乐和时代的影响,非常激动,希望重新感受一下,在这里也看到了海报,这是我们拿到的“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崔健北京演唱会的海报,这个我看到有一个V21,这是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在期间吗?

  崔健:有一首歌叫《小城故事121》,V21和小城故事是年代的划分,没有其他的意思,V21是21世纪,是21世纪版本的意思。

  主持人赵宁:有些朋友说在网上批评你,说你现在已经把老观众丢了,老为年轻人做音乐。

  崔健:实际上很尴尬,从来没有这么想过,我只是觉得我应该让自己做音乐的激情永远像年轻人一样,所以总是把自己调整到像年轻人一样,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我对重复做一件过去做的事情兴趣真不大,但是可能因为这个,我也自己付出了很多代价,我觉得在市场上的空间相比之下就会小。因为我们更愿意轻装上阵,往前走得更快,自然就会避免拖泥带水的去往前走,拖家带口的。

  主持人赵宁:更多的人我们相信都会理解的。

  上海新浪网友:我是80后,批评老崔的根本不懂什么是摇滚。

  主持人赵宁:还有一些朋友说924的DVD还会出吗?

  崔健:我觉得摇滚这个概念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模糊的概念,大家如果愿意说我的音乐不是摇滚的话我也不在乎。因为我觉得我的音乐更愿意说是自由创造音乐,我不愿意受“摇滚”两个字或者“流行”两个字的限制。但是真正大家离不开摇滚这种东西,就是因为摇滚不宽容,总愿意用摇滚音乐这个词来说摇滚音乐,它更容易去融入本土化。因为我发现目前现代的音乐里,最能融入本土化的音乐又是城市感的东西就是摇滚音乐,传统音乐太本土化,没有城市感,没有与时俱进的因素在,摇滚音乐,任何人不能盖棺定论,说摇滚音乐到底是什么,摇滚精神到底是什么,到底懂不懂摇滚音乐,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是不是在做自由的声音。还有刚才说924,其实我们做了,924出现了一些技术上的问题,到目前来说,还没有最后的满意的结果,但是我们实际上曾经付出很大的努力,而且我相信会有一天会拿出来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