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剧院新春演出季“起跑” 四个剧场一起转(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16:51  新浪娱乐
大剧院新春演出季“起跑”四个剧场一起转(图)

《茶花女》海报

大剧院新春演出季“起跑”四个剧场一起转(图)

《堂吉诃德》海报

大剧院新春演出季“起跑”四个剧场一起转(图)

《原野》海报

  新浪娱乐讯 尽管才刚刚过完两周岁生日,但国家大剧院的脚步却一刻也没有放缓。随着元旦的到来,大剧院也迎来了全年的第一个演出季——新春演出季。新年音乐会、舞剧《卡门》与话剧《樱桃园》三台“好戏”已经率先为这一季打响了“头炮”,而之后的演出盛况似乎也不难想象,四个剧场一起运转。

  “新春欢乐颂”打造乐迷最爱的音乐狂欢

  1月到3月间,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真正可谓是异彩纷呈。近50场的音乐饕餮涵盖了交响乐、民乐、室内乐、独奏、独唱、合唱等几乎所有的音乐会形式,每一场音乐会的品质也绝对没得说。其中,最受关注的便是“新春欢乐颂”系列音乐会。这一系列将从1月初持续到2月底,为北京市民打造一个温馨而漫长的节庆音乐盛典。其间,不乏有许多世界名团光临:比利时布鲁塞尔爱乐乐团、柏林爱乐弦乐四重奏、美国弦乐四重奏、法国国家交响乐团都将成为到访乐团中最具影响力的古典乐劲旅。与此同时,一批极具影响力的独奏家、歌唱家也将一一在大剧院亮相:小提琴家吕思清、二胡演奏家宋飞、著名女高音孙秀苇、男高音范竞马……都是今年抢先在大剧院登台的艺术家。为配合新春佳节,“新春欢乐颂”的基调也将主打热烈和欢快,大部分曲目都会选择短小精悍,深受群众欢迎的经典名作。

  另外一个由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的系列——迎新春系列电影音乐会同样值得期待。国内最具实力的几支电影交响乐团将会带领观众重温大荧幕上的经典旋律。而类似的系列音乐会早在去年这个时候就广受欢迎,占据了票房高点。今年的曲目依然多是人们记忆中的永恒经典,《阿诗玛》、《归心似箭》、《柳堡的故事》《教父》《走出非洲》等众多中外经典电影中的优美旋律将再度勾起我们甜蜜的回忆。

  歌剧院:《复兴之路》唱“主角”

  歌剧院在今年新春演出季将成为《复兴之路》的“大本营”。这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将从1月14日开始,持续演出至3月底,共计80场,预计将刷新大剧院的多项演出纪录。《复兴之路》被称作是“每一位中国人不得不聆听的澎湃史诗”,它的第二轮集中上演依然将汇集众多重量级艺术家。彭丽媛宋祖英奚美娟、陈铎、谭晶、邢质斌、岳斌、林达信等许多国人最熟悉的面孔将一齐出现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复兴之路》也将当之无愧的成为大剧院有史以来参演艺术家最众多的一台演出。“进驻”国家大剧院后,《复兴之路》还将最大限度发挥大剧院先进舞台所能营造的各种可能,将气势宏阔的视听震撼推向极致,观众在走进历史深处的同时,无疑也将大饱眼福。

  舞剧《茶花女》:今春最值得一看的芭蕾经典

  虽然《复兴之路》唱“主角”,但歌剧院也会在2月3日到9日迎来由德国汉堡芭蕾舞团带来的经典舞剧《茶花女》,这也是新春演出季中在歌剧院上演的唯一一部芭蕾。19世纪法国作家小仲马的《茶花女》,是世界文学史上的不朽名著。舞剧《茶花女》正是由它改编而来,堪称戏剧芭蕾的典范之作。作品对于人物的细腻刻画及情节的巧妙描摹令人称妙。其中一段以名伶曼侬影射茶花女悲惨命运的舞段,更是经典中的经典。在足尖舞营造的真实与虚幻、现实与想象、梦境与回忆、向往与失落中,舞剧《茶花女》完美的呈现了原著令人心碎的绝美浪漫,触动着人们心底最柔软的那根神经。而此次献演这一作品的汉堡芭蕾舞团更是“德国四大芭蕾舞团”之一,拥有300余年的辉煌历史,《茶花女》也是该团最经典的保留剧目。

  戏剧场:好戏一轮又一轮

  在大剧院戏剧场,话剧和戏曲将平分秋色。新锐导演孟京辉的新戏《堂吉诃德》林兆华最经典的《建筑大师》、总政话剧团的话剧力作《毛泽东在西柏坡》将为话剧发烧友带来一轮轮不同寻常的观剧体验。以全本《宰相刘罗锅》为代表的京剧佳作同样是戏剧场的“重头戏”。之后,豫剧《花木兰》和黄梅戏《徽州女人》也将为爱好地方戏的观众提供多元选择。而美国拉·鲁波维奇舞蹈团、广州芭蕾舞团的《风雪夜归人》则是戏剧场鲜有的几台舞蹈演出。

  春节有好礼 贺岁黄金档

  每年的春节期间,国家大剧院都会精心策划贺岁系列演出,回馈广大观众,今年自然也不例外。随着越来越多的观众选择走进剧场过年,新春佳节期间的演出安排也更加丰富多元。从初一到初七的一周内,莫斯科国家模范交响乐团将带来最受中国观众喜爱的俄罗斯风情的经典曲目,圣彼得堡芭蕾剧院则将跳起百看不厌的《天鹅湖》;与此同时,大腕云集的北京京剧院依然会是春节黄金档的另一个“主角”,以《三岔口》《游龙戏凤》、《马前泼水》为代表的一系列国粹大戏将陪伴观众热热闹闹过大年。

  小剧场:有望成“新宠”

  正式开幕不久的小剧场别看容纳观众最少,却也是新春演出季的“重镇”。这里不仅将有品质上乘的话剧登台,还将上演京剧、昆曲、现代舞和多种类型的小型室内乐,品类极为丰富,艺术质量也绝对过硬。孟京辉的话剧《恋爱的犀牛》、天津人艺的话剧《原野》、京剧《浮生六记》、昆曲《西厢记》、金星现代舞团十周年纪念演出、海顿四重奏、维也纳交响乐团二重奏……都是值得期待的演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大剧院小剧场不仅拓展了多元化的演出功能,更将凭借实实在在的艺术含金量赢得人们对“小剧场”的信任。“以往有些观众对小剧场的认识其实是有局限的。小,并不代表就要降低艺术的门槛;小,有的时侯反而更能够凝聚剧目所要营造的那种‘气场’,我们希望大剧院小剧场能为小剧场‘正名’。”大剧院新闻发言人邓一江表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