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男12强悄然诞生 没了毒舌评委没了另类选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17: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快男12强悄然诞生没了毒舌评委没了另类选手

“快男”12强实力有余个性不足

快男12强悄然诞生没了毒舌评委没了另类选手

评委影子摆出专业状

快男12强悄然诞生没了毒舌评委没了另类选手

“花儿朵朵”更有看头

  羊城晚报记者  章琰

  前晚,“2010快乐男声”全国12强诞生赛结束。王野、刘心、李行亮、赵帆、Delay组合、陈翔、李炜、张建波、玉米提、谭杰希、武艺、吴俊余等12位选手成功突围,其中李行亮、李炜、谭杰希三名选手均来自广州。至此,自6月3日启动的“2010快乐男声”全国300强突围赛落下帷幕,总决赛将从下周五(7月9日)开始在湖南卫视上星播出。

  今年的“快男”,没有“绵羊音”,没有“明星脸”,好不容易造出的“伪娘”话题也在广电总局的当头棒喝下戛然而止,再加上适逢世界杯,因此明显没有了往年的影响力和关注度。不过,针对“人气不足”的质疑,“快男”总导演洪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不以为然:“等着上星看吧,相信上星后会更好看。要相信湖南卫视的创新能力。至于话题选手,要等观众自己发现。”

  观感

  和谐得像“青歌赛

  台上,一群青春阳光的小伙子用几乎无瑕疵的歌声展示唱功;台边,一群作专业状的评委用滴水不漏的措辞给选手做点评;台下,被要求“收声”的粉丝规规矩矩地听着歌……在6月25日、26日的两场快男“12强诞生赛”里,现场自始至终波澜不惊,整场下来,和谐得让人误以为进了“青歌赛”。

  评委:不再言辞犀利

  没有了“丝袜评委”李延亮点评少女美腿,也没有了包小柏上演“她留我走”的离席门,更没有了黑楠“她走我不留”的狗尾续貂,本届“快男”至今为止没有出现过能引发网友热议的特色评委,而前晚的评委席更是平静得让人几乎忽略了评委的存在。

  担任12强诞生赛评委的仍然是之前屡次亮相的著名音乐制作人宋柯、中国音乐剧女王影子、金牌经纪人敖君怡、著名音乐制作人周治平,他们个个面慈心善,点评中规中矩,且以褒扬为主,诸如:“这首歌写得太好了!”“这首歌选得很适合你!”“我们爱你和你的歌”……面对唱歌失准的选手,评委给出的评语也相当温婉:“你应该找到适合你的点。”“你没有显示出你的风采”……一场比赛下来,让网友不禁抱怨“感觉就好像一道菜少了盐和味精”。

  选手:没有另类人物

  往届的“快男”、“快女”都曾引起过焦点话题,而今年成功出位的“伪娘”刘著,却在广电总局的封杀下夭折于突围赛中,甚至未能跻身300强。之后,打扮中性的师洋、因《非诚勿扰》走红的“富二代”刘云超以及“男版李宇春”严少辰受到一定的关注,但不久,这三位选手也相继离开了舞台,令“快男”更加沉寂。

  前晚选出来的12强选手,个个实力有余,但个性不足。其中,以“综合实力”见长的选手最多,他们往往懂得一两门乐器,也会舞蹈,且曲风迥异。如纯爷们型的“民谣先锋”赵雷、清新干净型的二人组合Delay、小可爱型的武艺……用评委的话来说就是:“进入12强,选手就几乎都找不出破绽了。这之后的总决赛,大家要做的,就是想办法找出自己的亮点,为自己加分。”此外,今年“快男”12强的原创型歌手很多,包括王矜霖、谭杰希、刘心等。

  气氛:不会哭哭啼啼

  看过往届“快女”、“快男”的观众,对于赛事中“哭成一团”、“闹成一堆”的场景应该都很熟悉,但继去年广电总局的批文中明确规定“抱头痛哭、泪流满面、粉丝团狂热、观众狂呼乱叫等不雅镜头一律不得播出”之后,这一届“快男”对煽情场景有所回避,现场气氛干净得有些沉闷。

  前晚,在一开场展示选手的VCR中,除了李行亮提及妈妈的忌日之外,其余选手都选择了阳光的话题,如学习音乐的经历、平时的兴趣爱好等,连VCR的背景音乐也用的是欢快的口哨歌。在关键场次的PK环节,主持人也没有用哀怨语调“逼”出选手的眼泪。即使比赛过程中出现过粉丝掩面流泪的镜头,但都是一闪而过。节目组对粉丝的尖叫声和加油声都做了处理,评委也出面要求粉丝不得大声叫嚷,台上选手更是一度对各自的粉丝区域偷偷做出“嘘”的手势。

  背景

  三大压力“围剿”快男

  相比起往届“快女”、“快男”的未播先热,今年的 “快男”冷清得让人有些意外。说起来,这也不足为怪,被广电总局的种种规定压得喘不过气来的“快男”,又生不逢时地碰上四年一度的世界杯以及青海卫视的 “左右手互搏”,另外还有新《三国》、新《红楼梦》等电视剧巨制的冲击,想火简直是困难重重。

  上头,有“总局”发话

  今年湖南卫视王牌选秀节目的批文拿得异常顺利,元宵节过后的第一天上午,“2010快乐男声”的批文就已下达。如同去年“快女”的要求一样,今年广电总局对“快男”的规定也极其详尽,除了不能出现亲友团抱头痛哭的场景外,其他方面也是“捆手捆脚”。如“不得采用手机投票(包括以发送短信的方式给选手打分)、网络投票、电话投票等任何场外投票方式”、“不允许在黄金时段播出”。另外,去年“快女”选手每场比赛都有一首歌收录在电子唱片中,供粉丝下载彩铃,今年这种彩铃下载的方式也被明令禁止了。这意味着,“快男”的盈利板块又缺失了一块。

  外边,有“世界杯”冲击

  从6月3日以来,连续9场的“快男”300强突围赛只在地面频道播出,加上世界杯分流了观众,使得今年的“快男”缺乏关注。世界杯7月12日才落下帷幕,而7月9日的“快男”总决赛首场将正面遭遇世界杯决赛圈的比赛。对此,李浩回应说,世界杯直播主要是在深夜,收视时间段不重叠,另外,世界杯主要是男性观众,而“快男”的主要收视群体是女性,所以不存在直接PK。湖南台副台长张华立则幽默地回应:“老鹰和小鸡煮在一口锅里都是肉啊,也许更好吃咧。我本人就是老球迷,我会让直播冲突重叠吗?真正残忍的是,快男是我们自己的,足球是别人的,这个才可恨,这个才残忍!”

  同行,有“花儿朵朵”竞争

  作为今年第一个获得“通行证”的电视选秀节目,青海卫视的“花儿朵朵”无疑是“快男”最大的竞争对手。虽然两家卫视号称“兄弟台”,但同类型的节目外加相同时段播出,确实出现了“左右手互搏”的情况。在“快男”12强诞生的当晚,“花儿朵朵”全国总决赛正式启动, “花儿”们当晚搬出了苦练的“椅子舞”作为开场舞蹈,为全国20强“抢位大战”预热。评委也个个都很有噱头,沈黎晖、伍洲彤和包小松,谁都不是省油的灯。另外,曾轶可江映蓉谭维维组成的Flower3先后进驻青海卫视拍摄宣传片,这也为“花儿”增加了人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