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家再聚大剧院 新演出季瞄准“后世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17:19  新闻晨报
名家再聚大剧院新演出季瞄准“后世博”

歌剧名伶安吉拉·乔治乌 晨报本版资料图片

  晨报记者 高磊

  今天是上海大剧院13岁生日,作为传统,上海芭蕾舞团今晚将以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为之“庆生”,这也拉开了上海大剧院2010-2011新演出季的序幕。日前,记者获悉,新演出季涵盖音乐、舞蹈和戏曲三大板块,共计180台节目、560场演出,在一如既往坚持“名家、名团、名作”的特色基础上,针对演艺市场“后世博”效应,提出了新的应对方式。

  欣赏世界名家名团

  距离世博会结束尚有两个月,上海大剧院未雨绸缪:世博会对演出市场的后继效应会如何体现?大剧院院长张哲透露,按照北京奥运会后的规律,短期内可能造成观众人数回落,而从长期来看,观众对多样节目的接纳度将提升,这对节目质量提出了更苛刻的要求。记者了解到,以9月上海大剧院上演的德国科隆歌剧院版的瓦格纳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为例,该剧以其在西方音乐史上的崇高地位和气势恢宏的阵容,成为国内演艺市场的一道标杆。以往,歌剧门票一向难卖,但这次,一连看四天的“歌剧之旅”,居然已经实打实售出超过一半的门票,不少观众甚至买下了两轮共八场的《指环》门票。

  新演出季中,上海大剧院将延续“世界著名交响乐团系列”和“世界著名独奏家系列”两大品牌,指挥大师祖宾·梅塔、库特·马苏尔、大提琴家马友友、小提琴家宓多里、钢琴家李云迪等将分别献上拿手绝活。在室内乐方面,大剧院邀请了享誉欧洲的萨尔茨堡室内乐团表演,莫扎特基金会友情提供的两把莫扎特生前用琴将首次在中国原音重现。至于声乐方面,歌剧名伶安吉拉·乔治乌将首度到沪,这位目前欧洲歌剧最有魅力的女高音歌唱家,被视为继芮妮·弗莱明之后的又一个巨星。在世博会上大放异彩的世界音乐,正拥有越来越多的知音。为此,新演出季,大剧院邀请了当今跨界声乐歌手中当红的海丽·薇斯特拉,她嗓音纯净,融合了古典音乐、新西兰民谣等多种音乐风格;久违内地舞台的歌唱家朱哲琴也将来沪举办《世界听·见·朱哲琴音乐会》。

  领略中国传统戏曲

  此外,“京昆群英会”将集中引入京津沪三地优秀京昆剧目,如国家京剧院《杨门女将》北京京剧院《红鬃烈马》、天津京剧院《野猪林》、天津青年京剧院新编京剧《郑和下西洋》和上海京剧院的新编历史京剧《成败萧何》等;而山西舞台艺术精品展演月也将在一个月时间内,集中推出6台不同类型的作品,舞剧《一把酸枣》、京剧《走西口》、音乐会《黄河的记忆》和《吉祥佛韵》、晋剧《大红灯笼》、话剧《疯狂的疯狂》

  在“原创精品主题”系列节目中,原生态歌舞剧《香格里拉记忆》、广州芭蕾舞团《风雪夜归人》、田沁鑫导演的话剧《红玫瑰与白玫瑰》2010时尚版,以及上海大剧院版的《胡桃夹子》也将在今年圣诞节首次亮相。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