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峰:中国摇滚乐无大佬 大家都不怎么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08:06  金羊网-新快报
汪峰:中国摇滚乐无大佬大家都不怎么样

汪峰在表演

汪峰:中国摇滚乐无大佬大家都不怎么样

汪峰在彩排

  汪峰在练唱《怒放的生命》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笑言演出虽然多了,但应酬与他没关系,基本上不参与。而在另外一些大佬中,老许、郑钓、老崔都是好友,但联系也不算密切。从《青春》到《再见青春》,他觉得那是正常一个人的记录和描写:“对于摇滚乐,对于我所从事的事业的热情,不会由于什么别的原因而改变。“作为一个创作型的歌手 视频:怒放摇滚演唱会 汪峰演唱《飞得更高》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更应该有比较坚定的主见,现在不受环境的影响非常难,整个娱乐行业所处的阶段,从不懂到懂从非专业到职业化的过程中比较动荡的时期。作为一个艺人要非常清楚自己的位置。”

  大家都不怎么样

  记:你觉得自己在这批中国摇滚人中的定位是怎样的?

  汪:没想过这个问题,我现在的感觉,就是会的东西太少。与那些我认为非常出色的音乐家来比,我已经拥有的实力和表达的能力都还不够,一直都在不断学习。没有特意想和这次表演的人员来比,对国内的摇滚乐人来说,我只有一句话就是“永远要团结”,中国的摇滚乐的水平根本谈不上论资排辈,谁是大佬谁是后辈,大家都不怎么样。当我们面对“摇滚乐”这三个字,放在全世界去衡量时,你会觉得多么渺小。摇滚乐这种形式和表达也是没有高低之分的,对于任何人来讲都是平等的,它是一个很公平的事物。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出新作品,这是现在所缺的。

  记:怎么看待摇滚从非专业向专业化发展?

  汪:就音乐本身来讲,并不存在专业与非专业,就这个行业来讲,尤其是娱乐行业,正在从非专业向专业走。我们都看到了高级的商业是怎样的,还不具备良好的心态,我们在努力,现在更多是比较低级的商业操作,很多人已经意识到了,正在往好的方向走。

  记:摇滚是不是需要变得更主流?

  汪: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主流,真正意义上的楷模,甚至是影响一个时代的,最终需要高级的商业推广。有时候极尽低俗、炒作的可能,这些全是国外玩剩下的垃圾,我们全捡来了。我们学一样东西总是不学精髓,只觉得是怎么做的,发现好的地方就觉得人家本来就好。这个过程是必然。

  记:现在创作上的灵感有没有遇到瓶颈?

  汪:灵感来自于各个方面,在每个阶段自己遇到的事情,还是社会上发生的事情,灵感来自所有方面。一个人是特别局限的,虽然他的成熟度和世界观都在改变,他越往高处走,自身的生活越狭隘,不像最初那样有机会去接触更真实更广阔的世界,这是自身角色所决定的,是没办法的事。更应该从心态上多去看、听、体会。

  做摇滚就应该富有

  记:商演机会多了,是不是现在“很有钱”了?

  汪:我从过去到现在的感觉一直都是“做摇滚就应该富有”,而且应该是最富有的。这并不是从事摇滚的最终目的,如果我们只谈有钱没钱,那富有就是我的想法。做任何事情做好了都会富有,做不好都没钱。这不是摇滚音乐的问题,是你能不能做好的问题。

  记:为什么会这样坚持下来?

  汪:这样的问题不用去探讨为什么坚持,而要探讨为什么会放弃。会放弃无外乎三点,一是生活不下去了,一是自己根本不是这块料,三是国家和环境中完全没有生存空间。那么请大家想想,第一点,我还没有,20多岁时也是这样。人怎么活都是活着,这不是最关键的理由。第二点,我适合做这个,从小学习古典音乐。第三,适合发展。很多不能归结于客观原因,这些理由会显得越来越脆弱,外国的音乐家也会觉得大环境不行,人永远没有满足。更多的问题在我们自己身上:你一共出过多少首歌,多少张专辑。

  汪峰,鲍家街43号乐队发起人,自幼接受专业音乐教育。汪峰本人具有较强的歌曲创造能力,被称为“音乐才子”。其音乐风格独特,歌曲较为关注人的理想与现实世界的困惑。《飞得更高》、《怒放的生命》等作品广为传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