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回1980” 朱明瑛程琳等30年后聚首(图)(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7:44  北京晚报
“梦回1980”朱明瑛程琳等30年后聚首(图)(5)

“梦回1980”

“梦回1980”朱明瑛程琳等30年后聚首(图)(5)

谷建芬手稿


“梦回1980”朱明瑛程琳等30年后聚首(图)(5)
京报集团合唱团

  京报集团合唱团与观众“相会”首体

  在“梦回1980”——新星音乐会30年纪念演出的过程中,160人的合唱团将同全场观众一起唱起《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军港之夜》和《二十年后再相会》,由京报集团40名编辑记者组成的合唱团将以女声白色长裙、男声黑色西装精彩亮相。

  “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此起彼伏又时断时续的歌声回响在新闻大厦九层的一间会议室中,合唱团的团员分声部在为参加新星音乐会三十年纪念演出进行着排练。

  当团部参加音乐会演出的决定做出时,离开音乐会的时间已经不足一个月了。虽然合唱部分《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和《二十年后再相会》两首歌曲,可以说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曲目,但因为要以合唱的方式演绎,各个声部的配合必须精益求精,所以,参加演出的几十名团员,谁也不肯得过且过。从接取曲谱,到定参加演出人员,再到安排排练时间与场地,所有的工作在两天时间内高效率地完成。

  北京日报合唱团的团员由京报集团下属的北京日报、北京晚报、新闻与写作等报刊的编辑记者和后勤、发行部门人员组成,尽管大家平日的工作都很紧张,但面对这次紧张的演出任务,大家都抓紧安排好各自的工作,按时出现在排练场。

  北京日报合唱团成立于2003年,在将近八年的时间内,合唱团得到了多位大师及专家的指导,中国合唱联盟主席、著名指挥家、作曲家徐锡宜先生亲自担任合唱团指挥和艺术总监。马玉涛、程志等著名歌唱家都曾前来授课,带领团员们从视唱练耳开始进行正规训练。

  2003年11月和2005年1月,他们先后在金帆音乐厅和北京音乐厅举办了北京日报合唱团中外名曲音乐会和“伏尔加之歌音乐会”。在各种高层次的合唱比赛中,也能看到北京日报合唱团的身影,在2004年的北京市合唱比赛及第七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比赛中,北京日报合唱团都获得了优秀奖。

  合唱团积极参与各种代表先进文化和弘扬主旋律的演出和社会活动。2003年12月他们在民族宫参演毛泽东诞辰110周年“毛泽东颂歌音乐会”,2005年8月,在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日,参演由中宣部等部门组织的“爱我中华——抗战歌曲大联唱”,2009年8月,在工人体育馆参演“爱国歌曲大家唱”万人演唱会。

  合唱团的演唱水平和精神风貌得到各方的赞誉,在中央电视台一号演播厅(记者节排演)、在抗战歌曲大联唱现场、在工人体育馆的万人大合唱现场,尽管有专业合唱团队在场,不同的导演都相同地把北京日报合唱团摆在了舞台中央,有导演直言:“我就看中你们的气质、你们的精神。”

  这一次,他们又把这样的精神面貌和精益求精的精神带到了新星音乐会三十年的纪念演出中。从下午到万家灯火的夜晚,从分声部到全团的合练,一个一个人唱,一遍一遍地练,在现任指挥苏丹娜老师的带领下,每一个团员都全情投入到了排练中。

  对于北京日报合唱团的很多团员来说,三十年前的新星音乐会,在他们的青春中都留下过很美好的印象。这一次,能参加纪念演出,他们的内心都很激动。他们期待着演出的到来,他们要用自己的歌声让这个美好的记忆继续留在人们的心中,让音乐感染更多的心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