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数香港流行音乐时代:从夜上海到四大天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0日01:21  京华时报

  五十年代的夜上海和粤曲

  早期的广东流行音乐,因一些红遍旧上海的歌手的出现,有了与“夜上海”的交融。入乡随俗,那些大上海流行歌曲里总会出现的江浙小调,很快被由粤剧里滋生出来的粤曲所取代。

  六十年代:电影歌曲

  在英文歌和国语歌为主的时代,粤语流行歌曲因为和电影联姻,得到了大范围的传播。谭炳文、邓寄尘、陈宝珠萧芳芳等演员的唱片,也在当时获得了不错的销量。

  七十年代:许冠杰

  许冠杰成为现代粤语流行音乐的转折点。嬉皮士的形象加上嬉皮士的曲风,形象又鲜明地呈现出一种市井百态,很快让粤语歌曲成为香港乐坛的主流品种。

  八十年代:Band、谭张争霸

  粤语流行音乐发展的顶峰时代,谭咏麟张国荣的巨星争霸,还有林忆莲林子祥、陈百强、梅艳芳等一大批歌手出现。与此同时,夹Band风潮兴起,Beyond和太极乐队风光无限。

  九十年代:四大天王

  九十年代的香港乐坛,毫无疑问属于“四大天王”,粤语流行音乐也因此走上巅峰。但走出粤港地区的粤语流行音乐,因此失去了许多地方文化的亲和力。21世纪:英皇、人山人海、林夕

  英皇继续造星,旗下容祖儿Twins陈奕迅谢霆锋垄断香港各大颁奖礼。与此同时,以“人山人海”为代表的独立制作给粤语流行乐带来了改变。林夕和黄伟文齐头并进,让粤语流行音乐慢慢回归本土化。“农夫”等主打粤语俚语的音乐人让粤语流行音乐,回归到草根、回归到香港。虽然不再五光十色,却更胜在一抹纯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