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翘柏曝王菲演唱会幕后 没有“洗手间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16:30  北国网-半岛晨报
梁翘柏曝王菲演唱会幕后没有“洗手间时间”

王菲2010巡演 海报

梁翘柏曝王菲演唱会幕后没有“洗手间时间”

演唱会场地上空“星星点灯”

  梁翘柏,与林夕、金培达、陈少琪并列为香港四大金牌音乐人之一。最近,梁翘柏一直处于废寝忘食的状态中,原因就是今天拉开序幕的王菲演唱会。日前接受采访时,梁翘柏向记者揭秘演唱会的幕后,并自信地说,此次王菲演唱会不会有冷场的“洗手间时间”,“你不能离开座位,一秒钟也不能离开,因为每一秒钟都是最棒的。 ”

  谈 幕后 排练流程精确到秒

  检阅王菲演唱会的幕后团队,都是国内最顶尖的音乐人。自诩为“打杂的”梁翘柏,之前每天都在组织这群高手从头到尾反复排练演唱会流程,精准到以秒计算。让他欣慰的是,这个团队就像一支军队,“没人随随便便提出要抽烟、喝水、上厕所什么的,尽管排练很辛苦,但每个人都很享受。 ”

  随着演唱会时间的临近,排练是如何进行的?梁翘柏告诉记者,每天从中午开始一直到黄昏,至少要排练五六个小时。“排练起来特别辛苦,虽然大家对每首歌都很熟悉,但我们要求熟了之后更熟,更熟之后再改良。只有不停地排练,才可以做到这些。”难道每首歌都要反复排练无数次?梁翘柏说,早期可能一首歌要排练很多遍,但到最后就像进行一场演唱会,从头到尾排练,重复几次。“在舞台上,不可能一首歌唱完之后大家停下来,要有很多很多的配合,如舞台、视频等,时间都要很精准,一秒钟两秒钟的偏差也不能有。 ”

  谈 编排 重生就是回肠荡气

  以“重生”为演唱会的主题,以春夏秋冬四季轮回为篇章,这是王菲一开始就确立好的,梁翘柏所负责的就是用音乐将其抽象的理念体现出来。演唱会以旧歌为主,在编排上是尊重过去还是有所创新?梁翘柏说,这要看演唱会的整体感觉。“这一次,所有歌曲都是很经典的王菲的歌,是大家期待听到的歌。有些歌大家怀念,就是希望能听到原汁原味的版本,如果改得太多就没意义了;有些歌则是把大家想听的重点保留,做一些改良,但都是在尊重原有的基础上。我本身就是从观众的角度看待这场演唱会,把歌的编曲做好,不是为了改而改。毕竟观众听到原来的版本才开心,我为什么不把这些重现在舞台上呢? ”

  演唱会的主题是“重生”,梁翘柏在音乐上是如何体现的?“反正所有歌都是大家喜欢听的,但不会特意制作一首歌让大家合唱。比如,演唱会分为春夏秋冬四个部分,四个部分里有不同的步伐、节奏,不同的冷暖感觉,王菲之前把经典的歌归类,她觉得这些歌感觉是春天的,而那些歌是属于夏天的,或者秋天的、冬天的。另外,我理解的重生就是很回肠荡气的感觉,所以会放一些这样的东西在音乐里。 ”

  揭秘舞台玄机

  “巨鸟”飞落天后肩头

  今日,众人期待的王菲2010巡演首站将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揭开神秘面纱。据悉,演唱会“春、夏、秋、冬、重生”五个部分,届时会用蝴蝶、落叶、飘雪、冰川、星星等象征四季变更的道具一一呈现,同时,舞台上设有一整面巨型LED屏幕,配合曲目的安排,届时会有极其华丽的光影变幻。

  虽然演唱会没有吊威亚等高危动作,但在演唱《天空》时,王菲会坐在摇椅上像天使般腾空,并环绕舞台旋转一周。在开场环节中,为配合王菲一贯冷艳的造型,舞台设计特别采用了两座巨型冰川,冰柱将悬挂在舞台上方,宛如仙境。除了巨型LED屏幕,3D幻影技术的应用将是这次演唱会的最大看点。据场馆相关负责人透露,最具震撼力的一幕出现在演唱会的后半部分,在王菲的身后,一张幕布从天而降,无数只激光“飞鸟”亦真亦幻地飞过,最后一只巨型“飞鸟”从“远处飞落”到天后肩膀上停留。在最后的“重生”部分,舞台上将出现3D幻影技术打造的神秘“彼岸花”盛开的场景。在王菲演唱到《香奈儿》时,舞台上空悬挂的无数红色神秘道具,也是天后给等待多年的歌迷的惊喜。 (王文)

  谈 王菲 天后不是浪得虚名

  一边是乐手的辛苦排练,另一边却是灵魂人物王菲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的举重若轻,但在梁翘柏眼里,天后并非始终都这么淡定,“她一开始不太习惯乐队的音响,但排练几次后就可进入状态。 ”梁翘柏和王菲相识多年,两人现在的默契感如何?梁翘柏说,默契更多了,沟通更多了,现在更像是共同创作。“当年多是我的创作,她没有太多参与,这次她创作的多了,演唱会的合作是共同的。如果她没有自己的意见,我走的路线可能不是这样,因为跟她沟通的多,就会找出一个共同的路线。 ”从歌手的状态来说,梁翘柏告诉记者,他不知道王菲现在的状态是不是最好的,但绝对是很好、非常好的一种状态。“你会看到有一种动力在她的身体里,她一直保持一个很高水准,你不会发觉她已经几年没出来唱歌了,她好像一直都是歌手,一直都在唱歌。 ”看来,天后依然是天后,梁翘柏也这么认为,“天后不是浪得虚名。天后是真的,不是假的。她一开口,其他人就不能再说话。”

  今天的王菲和以前的王菲相比有何变化?微博上的王菲显得特别活泼,爱开玩笑,梁翘柏却认为她没有太大变化,“性格上没有变化,跟以前一样。王菲在微博里很活泼,她其实一直是活泼的人,她有时候很酷,没有太多话,但她好笑的地方也很好笑。”难道王菲的冷酷,是外界对她的误解?“那是她的另一面,她就是很好笑也很酷,这就是王菲。 ”梁翘柏说。 据《新京报》报道

  亲选演唱会乐队成员

  李健称演奏家重在配合

  此次演唱会的乐队成员,都由王菲亲自挑选,包括邓讴歌、李延亮、窦颖等,几位乐手的出现几乎代表了乐坛的最高水准。记者连线李健,与王菲私交甚好的他表示,看到这个乐队阵容很放心,希望这些演奏家可以完美配合,在演唱会中碰出火花,而他本人也会前往捧场。“这些乐手基本上都是华语乐坛的顶尖人物,不但有很好的音乐素养,而且具备丰富的现场经验,他们来做王菲演唱会的音乐班底,是让人放心的。另外,这么多优秀的音乐家在一起演奏,还需要一个很好的平衡关系,就是彼此配合。尤其是音响方面,看了看名单当中,许多人都是了解录音工程的。我希望他们既能还原王菲唱片中的经典段落,也能在演唱会现场有所创意,我很期待。 ”

  演唱会伴奏乐队部分成员

  吉他手:

  邓讴歌

  ◎与王菲关系:2010年编曲制作《幽兰操》◎入行经历:早在1989年,邓讴歌就与现“超载”乐队贝司手欧阳组建“面孔”乐队,在“中国火”时期就已踏入内地摇滚圈,曾赴香港参加红磡中国摇滚势力新音乐演唱会,曾与窦唯合作发表专辑 《幻听》、《雨吁》等,打造过张元电影 《看上去很美》的原声音乐。吉他手:

  李延亮

  ◎与王菲关系:2001年参与《流年》专辑录制工作◎入行经历:李延亮是目前内地最优秀的乐手之一,有“首席吉他”之称,曾担任过《快乐女声》的评委。从1993年5月到北京加入“超载”乐队起,李延亮为中国原创音乐录制了整整150多张唱片,包括郑钧《怒放》许巍《那一年》、王菲《王菲》等。吉他手:

  梁翘柏

  ◎与王菲关系:监制《流年》,打造《色盲》、《流年》和《流浪的红舞鞋》等主打歌◎入行经历:梁翘柏来自香港,曾为王菲、陈奕迅、容祖儿陈慧琳许志安杨千嬅蔡琴陈坤李克勤周笔畅卢巧音何洁等歌手担任唱片监制、作曲与编曲人。除此之外,梁翘柏还有香港独立电影导演、编剧,实验舞台剧导演、编剧等身份。和声:

  窦颖

  ◎与王菲关系:好友,前夫窦唯的妹妹◎入行经历:作为窦唯的妹妹,窦颖虽然露面较少,给人神秘感极强,但其实她也是一位非常有名的音乐人,而且她的前夫就是著名音乐人张亚东。她先后为许巍等众多一线歌手担任过和声,被誉为中国最优秀的和声歌手。 (小明)

  个唱全景

  部分曝光的王菲个唱曲目单

  “冬”:《雪中莲》、《红豆》、《乘客》、《又见炊烟》

  “春”:《天使》、《怀念》、《矜持》、《我愿意》、《传奇》

  “夏”:《将爱》、《开到荼靡》、《催眠》、《闷》、《再见萤火虫》

  “秋”:《天空》、《但愿人长久》、《我爱你》、《人间》

  “重生”:《寒武纪》、《新房客》、《彼岸花》、《香奈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