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年成“兵家”必争 江苏卫视看点揭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09:46  新浪娱乐
text1 李响、孟非

  新浪娱乐讯 近年来,各家卫视都把一年一度的跨年晚会视作“兵家必争之地”,整整一年的紧张筹备只为12月31日那晚4小时的惊艳亮相。那么今年的跨年演唱会,连续两年给观众惊喜与感动的江苏卫视,又将拿出什么样的创意和编排,从各大卫视的跨年晚会中杀出重围,抢夺一年里这最珍贵的收视率呢?

  年末大戏:“跨年”就是卫视的“春晚

  江苏卫视的跨年演唱会从2008年举办起,就受到全国观众的高度关注和好评。2008年黄金时段收视第一,2009年全时段收视第一的骄人成绩让第三次举办跨年演唱会的江苏卫视“压力很大”,在年初就开始筹备这场音乐盛会。不过为了仅仅不到4小时值得花费这么大的人力财力,值得提前一年全方位准备吗?

  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导演张玲燕表示跨年演唱会对卫视而言就是“春晚”:“各家卫视都很重视12月31日的跨年演唱会,每到年底竞争激烈,万千准备只为那一刻。跨年演唱会作为全年的一个重头戏,对于卫视而言的重要性相当于春晚之于央视,是体现频道品牌的一个最重要的大型活动。尽管只有一个晚上,但筹备很早,而且由于同一天晚上有很多家平台竞争,所以需要提前做准备,更牵涉到场馆、艺人资源的争取。”

  而江苏卫视则很早就开始筹备,张导表示:“江苏卫视从年初就开始策划年底跨年的事情,明星方面从年初就已经开始谈意向,6月份就已经签订了很大一部分艺人做准备。今年跨年才开始进入内容方面策划阶段,我们就已经基本确定了2012年跨年的场馆。”

  正当竞争:邀请艺人不可破规则

  因为跨年演唱会,艺人年底也成了最忙碌的一群人,不少艺人在跨年演唱会上成了“跑场专业户”,比如去年陈楚生在多家卫视的跨年演唱会露面,歌坛大哥孙楠去年上半段在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高歌一曲,后半段又转战其他晚会。

  正因为竞争如此激烈,艺人资源的争夺情况时有发生,对此,张导演表示:“尽管艺人资源争夺激烈,不过还是希望通过正常途径,凭借平台的吸引力来竞争,不希望出现为了抢夺艺人,采取了不正当竞争的行为。比如通过和艺人私下交涉,通过赔偿违约金的方式挖艺人。这些都打乱了行业规则,虽然竞争激烈,但是基本先来后到的规则还是要遵守。”

  内容为王:好节目能吸引明星和观众

  不过,张导明确表示,跨年演唱会最根本的还是要靠节目内容:“一场成功的演唱会并不是靠砸钱就能成功,需要多方面的综合因素,包括明星、内容、硬件等等。在明星阵容方面,不只靠钱就能打动对方的,在邀请艺人之前,我们对节目编排的顺序、形式,艺人出演的内容等等都进行了完整的策划和准备,用成功的节目编排和好的平台吸引到艺人,所以很多明星愿意来江苏卫视献唱,这是再多的出场费所无法做到的。”

  在节目编排方面,江苏卫视2009年跨年所采取的是“组合牌”策略:把不同的明星艺人编队组合献唱比赛。在最终效果上也证明了这种“组合牌”打得非常成功——方大同和周笔畅共同演绎的《四人游》掀起了晚会高潮,至今仍在很多视频网站里点击不断。范玮琪张韶涵两位实力和人气都很强劲的女歌手的合唱,除此以外还有“组合天团” 纵贯线最后出场的那一刻令人至今难忘。

  2010年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也将“创意为王”:将金牌节目《非诚勿扰》原音重现,请来萧亚轩梁静茹曹格、卓文萱等著名歌手演唱节目中的插曲,更有《非诚勿扰》主题歌歌词征集活动结果揭晓,主题曲也会在跨年演唱会上由神秘大牌嘉宾演唱,可谓是悬念更多,惊喜连连。

  而在视觉表现力方面,“创意牌”更是越打越有力,丰富经验的制作团队,特别的舞美编排,大手笔的硬件配备,灯光音效的配合,视觉听觉的享受,都做到“创意”与“专业”。

  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每年都很有“噱头”的主题舞台形式也等待被揭晓,究竟是如何震撼华美,着实令人期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