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李健做客聊个唱 坦言音乐圈需要傲骨坚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19:3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011年3月11日下午,民谣歌手李健做客新浪直播间,与网友畅聊即将举行的北京演唱会。以下为本次聊天的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视频:李健做客新浪聊北京演唱会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谈演出规模:小型的我就可以看见观众的表情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来到新浪直播间,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音乐诗人李健,欢迎你。

  李健:你好。

  主持人赵宁:这次要跟网友一起来分享的是李健即将在4月—5月间在全国10个城市的巡演。

  李健:对,是一个比演唱会规模略小的音乐现场。

  主持人赵宁:叫做向往2011李健音乐现场。为什么会用音乐现场?

  李健:还是区分于传统大型的演唱会,因为这次场地都是1000多人左右,区别于很大型规模。因为我的音乐,我个人觉得更适合小型一点、中小型一点,有一个互动的空间,没有那么大,希望能够跟朋友们交流更好一些。

  主持人赵宁:可以跟大家更多一些互动性。

  李健:对,因为大场我也演过,像工体那么大的地方,在台上看不见底下坐的是什么人。

  主持人赵宁:那个感觉对于演唱者也是不一样的。

  李健:有时我唱歌的时候希望能够看到观众是谁,看到观众的反应,在大场面看不见。

  主持人赵宁:比如08年在星光现场,09年在世博园里,我记得有一个音乐傲骨演唱会。

  李健:对,像星光现场非常好,但是现在那个地方太小,只能装几百人,这一次巡演能够一千多人,我个人觉得是比较合适的。

  主持人赵宁:你在以前的这些演出过程中留下印象深刻的是因为你可以看到对方的眼睛,看到他们的表情。

  李健:对,像08年星光那一次,那也是我第一次做所谓的演唱会,有点紧张,但是观众的反馈给我就可以增加很多信心在里面。

  主持人赵宁:我记得那次真的有很多音乐圈里,包括明星大腕去捧场。他们在下面对你来说会紧张吗?

  李健:还好,因为一直以来,我最开始的一批观众就包括他们,他们也是一部分听众,另外都是好朋友,像郑钧汪峰他们,或多或少有压力,但更多给我的是信心。

  主持人赵宁:其实私底下的你们也经常会有小的音乐交流的活动对不对?

  李健:卡拉OK而已。

    谈不插电:我的音乐就像古典乐的室内音乐,不适合露天

  主持人赵宁:这一次我知道在5月初就会来到北京的保利剧院。

  李健:对,北京应该算是巡演当中的一站,也是靠后的那一站。

  主持人赵宁:其实剧院和星光还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李健:对,剧院可能音响上会更好一些,我的音乐相当于古典音乐的室内音乐,不太适合露天,跟摇滚不太一样。另外,在剧院里能够尝试一下原声的音乐形式。电的东西因为反射各种东西不太适合剧场里面。

  主持人赵宁:会有不插电的感觉?

  李健:对,我希望大部分做成不插电的感觉,我也很喜欢,马上3月26号会在北大做一场unplug演唱会,会作为练兵、练习,为这个巡演,因为巡演从4月15号成都开始。

    谈歌迷:我曾许诺自己出钱办一场免费的演出

  主持人赵宁:北大的那个活动,这次演出是不对外售票的,很多你的歌迷疯狂的想求这一票。

  李健:最早我在做中央电视台马东那个节目的时候,当场来了很多我的听众,他们有一部分是没看到我去年北展那场个唱,他们跟随了我的音乐很多年,在现场我就许诺会给你们办一场免费的演出,我自己出钱来做。但事隔不久之后有一个机会,红牛不插电找到我,这是一个契机,做一场回馈给他们。现在好像有困难,对于当天一百多人没问题,保证给他们票,其他人就得靠运气。

  主持人赵宁:所以不同的场地、不同的表演形式其实给李健也会带来不同的想去诉说音乐的愿望。

  李健:对,像3月26号unplug相对于保利这一场,曲目会少很多,保利那一场应该是比巡演的规模、曲目比那个多一些。北大unplug音乐要录像,不会唱那么多歌曲。

    谈曲目:每次唱《传奇》都希望能唱出新鲜感

  主持人赵宁:我们刚才说像“音乐傲骨”,有点剧场感觉,是剧场版。可能星光是另外一个很现场live的感觉,可能不插电是不插电的感觉,包括在保利又是另外一个形式。

  李健:有点变化,因为我觉得演唱会也好,无论是剧院还是室内,还是应该跟唱片略有区别,否则那个版本完全一样就不是特别好,会给歌迷一些新鲜感。

  主持人赵宁:而且对演唱者来说也需要一些新鲜感。

  李健:对比如《传奇》这样的歌曲,我唱了很多遍,对我自己来讲也是一个挑战,我希望在新的演唱会上会有所改变。包括律动,我都尽量想变成不一样。很多音都变了,很多旋律都变了,也很好。

  主持人赵宁:会有自己一些小的变化。比如这次巡演叫“向往2011”。《向往》这首歌今年春晚大家也听见了,但是我听说是一个老歌。

  李健:对,我被人认识的歌都很老,《传奇》是8年前,《向往》也是6年前。春晚上我只唱了一段。

  主持人赵宁:但是仍然被耳尖的歌迷给听出来了。

  李健:因为几次表演都是把《向往》作为整场最后一首,因为那个气氛很适合做压轴的曲目。

  主持人赵宁:你对这些曾经已经创作了可能5年、8年的一些歌曲,再去唱有些什么样新的体悟吗?

  李健:很难一概而论,都是看当天的状态,也分阶段,有些歌比如这个阶段特别愿意唱。有一段时间就愿意唱那样的歌曲。但是我希望每次演出,包括《传奇》,每次都尽量做到有新鲜感,投入去唱,如果细心的听众会听出一些区别,每次唱不太一样。

    谈即兴演唱:我可以一边聊天一边演唱

  主持人赵宁:这次要走10个城市,听说每次演出也不一样,会有略微的差异。

  李健:因为我也不想特别机械百分之百的一场演出。放在深圳是这样,广州也是这样,大连也是这样,我还是做一些备份机动随机的曲目,演出就看当天的状态和心情,也会有一些别人没听过的翻唱。

  主持人赵宁:完全是有即兴的感受在里面?

  李健:对,说心里话,我不太愿意弄得像背台本一样卡得特别严,我的音乐就是以前为主,那天状态如果真是特别好,可能那天会唱之前没有排练过的,会演奏一下。

  主持人赵宁:去年你在杭州、上海、北京都有演出,在杭州是跟古典音乐结合。还有广州对不对?

  李健:杭州那个是古典室内音乐的成分特别多。

  主持人赵宁:广州的时候有很多即兴,一边聊天一边唱。

  李健:因为很多听众相对音乐来讲很了解,对我的一些创作背景。

  主持人赵宁:就会来问你。

  李健:个人体会、在音乐上的感想可能他们更感兴趣,有一个交流,我觉得这样很好,不过我没有想好是不是每一站都有这样的交流,我还是一个很随性的人,如果那天状态好愿意聊,或者是观众有那个诉求。

  主持人赵宁:其实都是可以的。

  李健:对,因为我也看过一些这样的演唱会,听众和演唱者对话。

    谈曲目:心情好也许会唱首新歌

  主持人赵宁:大家很关心曲目的部分,刚才其实我们也提到了一些歌,这些歌可能是必唱的歌曲。

  李健:曲目都会准备,但是尽量的会根据城市的特点和当天的状况略有调整,因为我原创出了四张唱片,还有一张翻唱,曲目没问题。

  主持人赵宁:我在网上找到了一份歌迷朋友整理的以前创作的歌曲,但是从来没有收录到专辑当中,你有看到吗?这些歌曲为什么没有收录到专辑里,会通过演唱会这种方式跟大家见面?

  李健:也不一定。

  主持人赵宁:有很多歌,其实我要说起来都挺长的。

  李健:可能会有几首也许会唱。

  主持人赵宁:而且我知道今年的李健其实很希望能够在10月份推出全新的创作专辑。

  李健:没准我的心情好会唱首新歌。

  主持人赵宁:有那种考虑都可以。

  李健:对。

    谈新专辑:我希望呈现一种个人化的、诗意的东西

  主持人赵宁:10月份就要创作专辑,现在马上到4月了,其实有一些歌都已经准备好了吗?

  李健:对,有些音乐部分准备的比较充分,现在在写歌词阶段。这也符合我一贯的创作习惯。

  主持人赵宁:你一向说最好的歌曲还是要留到自己的专辑里。

  李健:我好像也没帮谁写过歌,我不是一个职业的帮别人写歌的人,像陆毅其他一些人都是朋友给他们歌,包括庞龙,都是自己写的,他们觉得很好的拿去唱,并不是我特别地写歌,我不太为别人特别写歌,也不太会这个技术。

  主持人赵宁:今年的这张专辑你希望呈现出来的是什么样?

  李健:我希望更个人化,充满诗意的东西,尤其是跟现实接应,做一个非常大的反差。如果现实是山的话,我希望音乐是云,能够包围它,有些时候可以绕过它。

    谈小众:音乐是希望让更多懂你的人听到

  主持人赵宁:曾经的李健被大家归到小众歌手的范围里,但是今天的你可能会拥有更多的歌迷,更大的市场包容度了。

  李健:这也符合一个歌手的成长规律。我觉得小众从某些方面来讲有好也有不好,因为音乐毕竟是希望能够让更多懂你的人听到。市场反馈的好,你能够做条件更好的音乐。我现在看,我离开水木之后是2002年,那些年没有取得成功还是有些道理,因为那些时候我的演唱水平,我创作的状态和展现在公众面前的状态都还不够,还是很稚嫩的,包括在台上表演的状态,有的时候能够很稳定,有的时候不稳定,那个音乐作品也没有特色这么明显,还没有从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些年都还是一种积累。

  主持人赵宁:但是你看这两年大家最熟悉你的歌曲都是几年前的作品,不管《传奇》,还是我们现在谈到的《向往》

  李健:一方面说明我的音乐……

  主持人赵宁: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李健:这是好听的话。另一方面,音乐还是需要一些契机的。比方说像《传奇》那种机遇不太容易复制,一方面是王菲,一方面是春晚,同时在一起,爆发的能量会特别大。另一方面,好的音乐是不会老的,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谈作品:我不太愿意听自己的歌

  主持人赵宁:我想问一下对于李健你自己个人来说你最满意或者最喜欢的作品是什么?

  李健:没有那么满意,不同阶段有不同阶段的偏好。都挺喜欢,除了特别几首觉得不够满意,其它都行。每张专辑,音乐我不太愿意听自己的歌,说心里话,我录完专辑之后基本上不听,除非演出背背歌词,听一听,熟一熟,因为一首歌最给我吸引力的是在创作初期和进棚录音的阶段,它对我来讲是最有吸引力的,录完唱片对我来讲使命就已经结束了,我不是那种老爱开车听自己歌的人。

  主持人赵宁:你觉得影响你比较多的,在现阶段的音乐,比如说你现在开车或者是想去欣赏的歌是什么样?

  李健:开车我一般听收音机比较多。

  主持人赵宁:随机的?

  李健:对,因为很长一段时间已经没有让我感到兴奋的歌手,但最近这一两年出现,像我比较喜欢的像约翰·梅尔、adele、duffy等出现了,包括欧美乐团也是有所好转。其实内地跟国外都一样,最吃香和最流行的都是一些老前辈们,或者是坚持了很多年的,像80年代、70年代火的M2、Sting还是很受欢迎,一方面说明他们是真正的艺术家。另一方面,能够超越他们的还太少,真正有才华的人还不够。内地也是这样。

  主持人赵宁:你给自己找的定位是什么样的?

  李健:我从来不给自己定位,顺其自然吧。

    谈春晚:上春晚只是一场最普通的演出

  主持人赵宁:比如在今年春晚上,你是和台湾和香港地区两个很有才华的年轻歌手一起来合作,其实在春晚之前你去了解他们了吗?方大同和萧敬腾

  李健:知道一些,不太了解,春晚仅仅是需要这样一个节目而已,方大同、萧敬腾,我比他们年长很多,我应该不算新生歌手,方大同也出道了一些年。其实刚开始不是我跟他们俩合作,是一个更年轻的歌手,但是后来考虑到其它很多方面,又把我弄上去。我都出道十年了,也算不上什么新生歌手。

  主持人赵宁:它只是一个演出。

  李健:对,因为春晚也不太可能给你那么长时间完全展现自己,我们那个节目已经算不错了,6分多钟,已经算很长了。

  主持人赵宁:我在春晚结束之后,其实我看了挺多媒体采访你的一些报道,关于你首次上春晚的一些感受。

  李健:其实接受采访并不多,只是转的比较多。上春晚我仅仅把它当成一次最普通的演出而已,我不想渲染它有多么重要。因为它确实是一个容易让人紧张的舞台,我演出这次真的没有紧张。

  主持人赵宁:而且我听说你吃完晚饭才去的。

  李健:对,一直在看节目。如果换成两年前我上春晚。

  主持人赵宁:可能4点钟就到了。

  李健:可能紧张得一塌糊涂,这几年演出锻炼的挺好。像刚才说的,以前还是不够成熟在各个方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