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郎朗做客解读新专辑 自称必须有英雄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16:5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钢琴家郎朗(微博)将在2011年8月底推出他在索尼的第二张专辑《李斯特——我的钢琴英雄》。8月25日下午,郎朗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全面解读新专辑《李斯特——我的钢琴英雄》背后的故事。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郎朗做客全面解读新专辑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光临新浪明星汇,我是主持人赵宁。今天做客是国际著名的钢琴家,当今世界上最年轻的钢琴大师,古典音乐界最闪亮的巨星,郎朗。

  郎朗:谢谢。

  李斯特是我的英雄 他的存在不可复制

  主持人赵宁:除了现场的观众之外,在线收看直播的网友可以通过微博互动的方式来参与直播,#郎朗新专辑#加上想说的话,可能就会出现在微博墙上面。推荐一下郎朗新的专辑,《李斯特—我的钢琴英雄》,看到这个专辑名字有很多疑问,这个名字是你自己授意来起的?

  郎朗:名字是我起的,李斯特是我的钢琴英雄,我觉得是比较恰当的。

  主持人赵宁:您用英雄来形容他,为什么呢?

  郎朗:他超越了偶像,可以说是不可复制的,在钢琴领域上面做出巨大贡献的人,他是我心目当中的英雄。

  主持人赵宁:他给你带来的影响是什么?

  郎朗:从小的时候看《猫和老鼠》,有一首李斯特的曲子,当时我不知道李斯特是谁。在我的成长过程当中,他的几首曲子成了衡量我技术提高的标杆。

  主持人赵宁:是这段吗?

  郎朗:这个曲子是我最开始听的李斯特,但是这个专辑里面有很多我年龄不同的时候经历过的李斯特的作品。

  主持人赵宁:每一个男生心中都有英雄情结,你也有吗?

  郎朗:必须有。

  主持人赵宁:您对英雄的概念是什么,你也希望自己有一天也成为别人心中的英雄吗?

  郎朗:没这么想,每一个人还是不管男孩还是女孩,都应该有一个,现在叫偶像,如果叫超越偶像就是英雄,能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激励,对人生的选择上面有很大的影响的人。比如说像伟大的音乐家,像李斯特这样的音乐家。他是第一个把钢琴作为独奏乐器,做独奏演出的,整场独奏音乐会的人。

  他很有意思,在一八三几年的时候,他已经成为第一个用经纪人的概念的音乐家。他能有这样的概念,另外,他活的比同年龄的音乐家活的时间要长,当时医疗设施的问题,他活了70多岁,是高龄了。教了很多伟大的学生,这样学生也成了各大钢琴学派重要的导师。李斯特尤其是作为一个钢琴家来讲,在钢琴上的造诣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准。

  主持人赵宁:不光是开创了很多第一个先河,他也培养了非常多的优秀的钢琴人才。

  郎朗:对。

  身体语言是自然流露 艺术家本身需要创造

  主持人赵宁:刚才听郎朗讲述他和李斯特的渊源的过程当中,很多朋友也把郎朗作为他们心目当中的偶像,我们在看偶像的时候,会关注每一个细节,追捧每一个手势,郎朗在演奏,丰富的身体语言,很陶醉的神态被大大津津乐道。这些丰富经验是来自哪一个契机?是你创造的,还是不由自主表现出来的?

  郎朗:我前一阵子看我5岁时候弹琴视频,其中有一首李斯特的小匈牙利人,跟现在的动作差不多,没什么太大区别。小时候就这样。照这么看来,应该是很自然的。

  主持人赵宁:在演奏的过程当中,是投入到了非常多的情感在其中,用看似夸张的表现方式,把内心汹涌澎湃的心情表现出来?

  郎朗:也不是辅助,一个人在演奏音乐的时候,是音乐世界。音乐世界里面什么东西都变成了艺术,所以我们从艺术点去看,来创造人物,在人物里面创造性格。

  从作曲家本身的作品里面,再来挖掘一些新的想法,新的感受。那么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不可能是很平淡的音乐,平淡的音乐也就没有了创造。我觉得这是作为艺术家本身就需要做的事情,创造,再创造。

  私底下和舞台反差不大 要跟最好的音乐家学习

  主持人赵宁:舞台上的你热情奔放,私下里的你?

  郎朗:有点反差,反正也没差太多,有一点不一样。

  主持人赵宁:离开了你的音乐世界,舞台世界,回到地球生活当中,你是不是也做什么事情都是非常忘我的?不顾一切的?

  郎朗:倒不是不顾一切,但是是挺忘我的。

  一定要能控制住自己,你不能像一匹野马似的,没有目标性的乱奔。所以在舞台上面,还是要能把自己,虽然感受、感情是要有,但是一定是在系统的规范上面,为什么要上学,学习要跟最好的音乐家学习,也就是学理性的东西,音乐上如果全都是变一个感性的东西,一个高潮接一个高潮,都是高潮,这个音乐就失去意义了。跟平时做事情一样,一定要有勇气面对,不能光是自信跟勇气,这是不够的,需要是很多经验和知识。

  分享音乐大师笑话 最大的爱好是旅行

  主持人赵宁:私下的郎朗除了钢琴之外还有什么特别的爱好?

  郎朗:我比较喜欢去艺术馆里面看画。也很喜欢旅游。我的专业实际就是一个旅行家。至少每两天都得去一个别的地方,这挺适合我,我挺愿意出去溜达。

  主持人赵宁:除了工作以外,有时间真正享受一个城市,或者一个新的地方的气氛吗?

  郎朗:我在每一个城市,大家都知道的城市,至少去过8—10次,或者更多。

  你可能第一次去的时候,光顾演出,第二次去就找时间玩一下,时间是灵活掌握的。有时候刚下飞机,反正明天演出,今天没什么事。前两天在水牛城演出的时候,我刚下飞机直接去看大瀑布去了。

  第二天才去排练,可以去修整,不能第一次就这样。第一次我去伦敦,也没有去伦敦演,也没有去泰晤士河上面划船,第二次就去了。

  主持人赵宁:我听说郎朗是笑话大师,很会说笑话。

  郎朗:我都是酒会上听别人说的。积累了一些。

  主持人赵宁:分享一个。

  郎朗:大家都知道,上世纪最伟大的指挥家,一位代表欧洲的精神领袖卡拉扬,另外一位是美国的超级音乐大师伯恩斯坦,最著名的两位指挥大师。他们俩个有时候大家拿笑话来捉弄他们。

  故事是这样的,伯恩斯坦有一天睡醒了,特别高兴,向所有的美国媒体发布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他说了昨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在梦里面,上帝观看了我的演出。听完我的交响乐以后,上帝说的,伯恩斯坦你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没有人比你好,绝对是最好的,我以上帝的名义,你是最好的。现在上帝都承认我是最好的,那还有什么可说的。

  过了几个小时,另外一位欧洲的领袖卡拉扬,柏林的新闻记者马上要召开发布会,对于伯恩斯坦上帝说史上第一来进行评论。卡莱昂大师,上帝说他是最伟大的大师,你觉得呢?他一句话没说,大概有十分钟,他站起来了,我要郑重告诉大家,我没有说他是世界上最好的。

  主持人赵宁:我突然想,原来在你们工作,或者是圈子里面,大家会经常这样开玩笑。

  郎朗:有一个最指明的指挥家叫伯姆,还有一个迪斯科,他们进行争斗,在彩排的时候,乐谱上面写的是渐强,但是他突然来了个急刹车,伯姆说你为什么这么做,但是这种事情经常发生,迪斯科跟指挥说,我昨天晚上梦里见到了伯拉姆斯,他说我写错了,不是渐强,是渐弱。那就渐弱。第二天,伯姆做了非常完美的减弱,结果又被叫停。后来,再到这部分的时候他做了渐强。他说昨天晚上我也做梦了,问了两个问题,你认识迪斯科吗?他说我不认识,第二他说渐强还是渐弱,他说是渐强,不能渐弱。

  主持人赵宁:梦也要有时候。你昨天晚上梦见的是什么?

  郎朗:谁也没见着。

  练琴是兴趣没人强迫 小时也爱看圣斗士和葫芦娃

  主持人赵宁:郎朗有非常多第一次,第一个与世界主要乐团进行合作,世界所有主要的音乐厅组办过节奏音乐会的钢琴家,伯恩斯坦音乐成就大奖等等。无数大奖的背后我相信有长期不懈的努力,大概两三岁的时候开始学钢琴?

  郎朗:是。中文跟钢琴是同时进行的。

  主持人赵宁:每天练多长时间?

  郎朗:那时候比较少,4、5岁就加量了,2、3个小时,7岁就7个小时,8岁就8个小时。

  主持人赵宁:现在20多个小时就不够用了。

  郎朗:然后再倒退走。

  主持人赵宁:你在很调皮的年龄,尤其是小男孩,家里怎么让你乖乖坐在钢琴前,一练一两个小时。

  郎朗:我倒没有这个问题。我练琴很喜欢练。当时啊,现在没有觉得是。当时玩变形金刚,玩一会弹一会。练曲子以后就觉得很享受了。

  主持人赵宁:家长不用看,就完全可以。

  郎朗:我爸和我妈一直陪着我练,并不是因为我不弹琴,他们希望我进步快一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大喻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